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教師:小學生學英語 掌握良好習慣無需課外班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教師:小學生學英語 掌握良好習慣無需課外班


小學生有必要參加英語課外班嗎

學生隻要擁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和正確的英語學習方法,不一定要參加英語課外班的學習

今年6月,我參加一年級新生英語面試工作時發現,還未上學的孩子已有90%能夠聽懂並說出幾十個單詞和簡短的語句,這和十年前,多數學生進校時英語零起點已有非常大的區別。經過詢問得知,約20%的學生由傢長教授,約30%的學生來自幼兒園的學習,還有約40%的學生英語是在課外英語機構學會的,很多是外教授課。但是,在這些孩子中間,有相當一部分的學生不喜歡英語,究其原因課外班的英語對他們而言是困難的。

為瞭進一步瞭解學生在課外學習英語的情況,在開學初,我設計瞭一份調研問卷,選定瞭五年級兩個班,因為這73名學生我已經教瞭有兩年的時間,對每一個學生的課內英語學習有比較深入瞭解。通過調研得知,有3名學生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英語課外班的學習,其餘的53名學生正在參加一個課外班,10名學生兩個班,7名學生三個班。我從參加三個課外班的學生中選擇瞭小A和小B,從沒有參加課外班的學生中選出一位學生小C,進行瞭訪談,記錄如下:

小A口述:我每周一、周四晚上和周末參加3個英語課外班的學習,共計9個小時。其中的兩個班主要提高聽說水平,另外一個主要學習語法知識。我從3歲就開始學習英語,從來不看電視。我喜歡學習英語,父母說如果考不上國內一流大學,就讓我到國外學習。

小A是班裡的中隊委員,語數水平處於中上等,但英語水平在班裡是數一數二。他常年參加英語課外班學習,模仿到一口地道的美式英語,同時通過學習《新概念英語》,比較系統全面的掌握瞭初級語法知識。小A是一個非常自信又充滿活力的學生,他從不掩飾自己的英語特長,喜歡用比較復雜的英語回答教師提出的簡單問題,並總是能夠客觀地指出同學英語表達中的語法錯誤,這讓同學有點不開心。

小B口述:我每周一、周五晚上和周末參加3個英語課外班的學習,共計7個小時,媽媽想讓我拉近和同學之間的學習差距,提高英語綜合水平。我也是從3歲開始學習英語的,幾乎不看電視。父母說今後讓我到國外學習,所以現在必須要學好英語。

小B的英語水平隻是處於中下等。他一直喜歡學習英語,但隻喜歡說英語,不喜歡寫英語,不能充分利用在校時間完成作業,理由是回傢也要寫額外作業,還不如回傢再寫。英語作業總是晚交,書寫也比較潦草,考試成績忽上忽下。雖然他喜歡說英語,在上課時也隻是偶爾發言,所表達的語言不夠完整也不太正確。

小C口述: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英語課外班的學習。我喜歡學習英語,我認為隻要上課好好聽,按照老師要求做事,把課內知識學好就行瞭,沒有必要參加英語課外班的學習。

小C是班裡的中隊長,英語課代表,語數英綜合水平位於班級前幾名。他積極參與課內英語活動,認真完成所有英語作業,具有優秀的英語綜合能力。

通過以上的訪談記錄,我們不難發現:學生隻要擁有良好的英語學習習慣和正確的英語學習方法,不一定要參加英語課外班的學習。另外,英語課外班的教學質量良莠不齊,有的不僅耽誤學生的生活時間,更增加瞭學生的學習負擔。在要不要上課外班的問題上,最重要的是興趣,隻要孩子喜歡,這件事他一定能夠學得很容易,學得很好。

作為小學英語教師,首先要知道學生們喜歡什麼。低年級學生喜歡說說、唱唱,表演、畫畫,教師可以在英語課堂中多設計一些這樣的教學活動,如把課文對話改編成情景劇讓學生表演,把所學的新知編成英語兒歌或歌曲讓學生伴隨著歡快的音樂大聲說唱,還可以讓學生通過繪畫理解所學的英語知識,不要強迫他們去背單詞、背課文。如果學生一旦感覺到學習有困難,總是學不會,那麼很快英語就真的學不會瞭。教授小學中年級和高年級學生的英語教師,不僅要在課堂中創設有趣味和學生實際生活相關聯的活動,最重要的是要通過這些活動逐步提高學生的思維能力,因此可以設計一些讓學生發揮想象力並具有一點挑戰性的活動。其次,教師要讓學生擁有良好的課堂英語學習習慣:第一,上課要認真聽講,積極參與英語課堂活動,爭取一切說英語的機會。第二,無論是書上練習還是練習手冊中的練習,一定要保證會做、做對。第三,高年級學生上課可以適當做一點筆記,便於回傢後復習。最後,為瞭滿足所有學生在校時間的效率,除瞭學習國傢課程規定的教材外,還可以增設故事閱讀課和英文視聽課,同時在高年級采用分層教學,下有保底,上不封頂,盡可能讓學生在校也能“吃得飽”。

作為小學生的傢長,也要轉變觀念,現在小學生學習英語的方式和傢長當初學英語的方式截然不同,學英語不隻是默寫單詞、背課文,最重要的是讓孩子通過聽和讀這兩種渠道輸入大量的原汁原味的英語,浸泡在英語的環境中,再適當輸出比較正確的語言,輸入和輸出的比例大約是100:1,因為隻有這樣習得語言的方式才是最符合學生學習語言的規律。同時要讓您的孩子培養良好的傢庭英語學習習慣:第一,聽錄音跟讀課文,不僅可以培養學生地道的語音語調,還可以通過朗讀,更好地理解課文、培養語感。第二,閱讀、視聽經典英語故事,最近兩年,適合小學生分級閱讀的英文繪本和視聽材料越來越多,絕大多數都是從國外引進或是請國外專傢審批的原汁原味的小故事,多聽、多看,慢慢積累語言,這樣再遇到相似的真實環境,學生就會脫口而出。大傢所熟知的國內知名網站都可以買到這些優秀的英語學習資源。第三,觀察記錄生活中的英語,例如街上的英語廣告、公共場所的指示牌、餐廳的菜單等,讓學生學瞭就用,用瞭就會,會瞭還要更精彩地表達,從而進一步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原動力。

(馬艷紅,現任清華附小英語教師兼教研組長,海淀區學科帶頭人;張敏,北京教育學院外語系教師)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