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抗癌31年樂觀面對 “微博奶奶”秀生活贏眾多粉絲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抗癌31年樂觀面對 “微博奶奶”秀生活贏眾多粉絲


  她抗癌31年,每天樂觀面對,最大愛好是上網和彈琴

  70歲“微博奶奶”秀生活贏得眾多粉絲

  最近沈奶奶吐槽說,敬老院裡沒電腦更新不瞭

  女兒微博回復,回國給你帶一臺筆記本

  發微博秀生活,這是時下最流行的表達方式。但是,如果你認為這是屬於中青年人的社交工具,那就OUT瞭。在杭州市福利中心,就有一位不折不扣的“微博控”奶奶。

  從2011年1月16日發出第一條微博至今,70歲的沈華生,已經發瞭729條微博。翻看沈奶奶的微博,會讓你樂個不停,打趣老伴,吐槽外孫,老太太的日子過得不要太哈皮。不過,再仔細讀下去,你會發現,這顆老開心果已經抗癌31年。

  在她眼裡,自己全身的毛病,還有老伴的胃癌,都不能幹擾到一傢人的幸福生活,樂觀面對是她的生活信條。

  上網、彈電子琴、做玩偶、種盆栽、聽音樂、唱歌、開“寶馬”……說起愛好,沈奶奶隨口就報出瞭一大串。在她看來,和病魔鬥爭的這半輩子裡,能一直保持樂觀心態,可離不開這些愛好。“老伴的悉心照顧是頭功,而這些愛好讓我過得特別快樂。”

  “從1995年開始,我就自己學著彈電子琴。一閑下來,就會練練琴。”沈奶奶在傢裡和敬老院裡分別放瞭臺電子琴。說到興起,她轉身打開電子琴,放上配樂,有模有樣地彈瞭起來。琴鍵上用彩紙貼上瞭不同的音階標志。“貼上這些,彈琴就不用費腦筋瞭,邊彈邊唱,不要太愜意哦。”

  天氣好的時候,沈奶奶會騎著她的“寶馬”去街上溜達。”其實是一輛小三輪,因為我屬馬,它是我的座駕,所以叫寶馬。”沈奶奶說,小三輪也是老兩口搞浪漫的重要工具。“我跟我老伴說,我不要鉆戒鮮花,隻要你能騎著寶馬,帶我一起去看姐姐、朋友,去我想玩的地方,就是最浪漫的。”

  當然,比起這些愛好,沈奶奶最喜歡的還要數電腦。網齡8年的她,雖然不會打字,但微博、電郵、小遊戲,樣樣玩得轉。

  “2004年,外孫去上寄宿高中,傢裡的電腦沒人用,我就有點心癢。”沈奶奶說,雖然有大外孫當指導老師,但剛開始她連開機的步驟都弄不清。“我幹脆把這些步驟記在本子上,然後一步步照著來。”

  熟能生巧,幾個月後,沈奶奶就完全不需要本子瞭。如今,沈奶奶已經號稱,自己能修電腦的小毛病瞭。“有時候電腦出點問題,我這裡敲敲,那裡插插,還真被我修好瞭。”話罷,沈奶奶又一次露出瞭老頑童似的招牌笑容。

  沈奶奶個兒不高,胖乎乎的,笑起來,眼睛彎彎,連皺紋裡都是笑意。她的微博名叫:落花生666。“花生是我名字的諧音,666是希望生活能順利些。”沈奶奶說,別看她整天樂呵呵的,但這輩子經歷的事還真不少。

  “我5歲就進瞭孤兒院,從小個子矮身體弱,沒少被嘲笑。初一時因病休學,後來進瞭工廠當女工,養活自己。”而當沈華生終於有瞭穩定的工作,美滿的傢庭時,年僅39歲的她被查出乳腺癌。

  “這種壞事怎麼會輪到我?”沈華生說,當時兩個女兒才10多歲,一想到這些就特別難受。

  從小相依為命的姐姐聞訊後,帶著有6年乳腺癌抗癌經歷的朋友登門造訪。“看到人傢恢復得這麼好,我身體裡不服輸的勁頭又冒出來瞭。”手術後,沈華生選擇瞭中藥治療。而丈夫老張則成瞭傢裡的四大員:采購員、炊事員、護理員、保安員。或許是命運的眷顧和愛人的力量,沈奶奶的病情穩定瞭。

  “其實我還有一個抗癌小秘訣,就是要保持靜心。”沈奶奶說,心裡難受時,她會去西湖邊坐一下午,看看書聽聽音樂,心就靜下來瞭。

  但沒想到的是,2003年6月,她的右乳也查出瞭乳腺癌。不過這一次,沈奶奶淡定多瞭。“我告訴自己,這不過是一個抽生死牌的遊戲。我每撕下一張日歷,就意味著我又贏瞭癌癥一天。這樣一想,我心裡就很高興。”

  除瞭多年抗癌外,沈奶奶其他的毛病也不少。多發性腦梗塞、白內障、高血壓3級(極高危)、腎病、心臟病……用她自己的話來說,是一個走在生命鋼絲上的人。

  但在閨蜜張奶奶眼裡,沈奶奶是她遇到過的最快樂的人。“有時候,她看見我會笑嘻嘻地說:我又中獎啦!一問才知道,原來是又查出一樣毛病。可她的臉上沒有半點煩惱。”

  早幾年,沈奶奶常常通過電郵,和遠在美國的小女兒聯系。如今,電郵已被打入“冷宮”,沈奶奶成瞭一名微博控。

  從2011年1月16日發出第一條微博至今,沈奶奶已經發佈瞭729條微博,“我喜歡把快樂的事情和大傢分享。”現在全國各地有不少癌癥病人都成瞭她的粉絲。

  在微博裡,她打趣老伴,吐槽外孫,給屬牛的老伴取名牛百歲,讓沒考上研的外孫幹脆先讀“杭州傢裡蹲大學”。一段段微博,就像小日記,記錄著沈奶奶最可樂的事情,調侃的語氣,讀來輕松愉悅。

  今年3月,沈奶奶和老伴搬進瞭福利中心,電腦太大,隻好留在瞭傢裡。這下,沈奶奶可苦惱瞭。“福利中心有很多好玩的事,我真想發到微博上去。”

  現在,沈奶奶隨身帶著小本子,一遇上好玩的事,就記到本子上。有時回傢,就會把攢著的段子一一發上去。

  11月14日時,有段時間沒有回傢的沈奶奶還專門發微博向粉絲說明。“你好,我們好久沒見面瞭,你好嗎?因為敬老院住房小,無法放電腦,如果有一天我能把電腦也帶去,那該多好!”

  而沈奶奶的小女兒看見微博後,立刻留言:聖誕節回國,帶一個筆記本電腦給你。

  如今,聖誕節成瞭沈奶奶最期盼的日子。“我想把敬老院裡的故事都寫下來,讓大傢都知道老年人的生活也很精彩。”(記者 紀馭亞)

  (今日早報 紀馭亞)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