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打工子弟學校校長稱不希望重復制造農民工二代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打工子弟學校校長稱不希望重復制造農民工二代


①課間休息,燕兆時和孩子們一起做遊戲。

②在“小天鵝”學校,師生用餐有一個特殊的規定,學生首先打飯,然後是老師,最後是校長燕兆時。

③一名少數民族學生患瞭嚴重的中耳炎,燕兆時在為他查看病情。

兩年前,命運讓燕兆時做瞭一次艱難的選擇。為瞭讓200多名孩子不至於失學,他辭去航天工程師之職,成瞭一所瀕臨解散的打工子弟學校校長。他說:“我不希望打工子弟學校隻是重復地制造農民工二代,我要讓他們相信,他們都是小天鵝!”

別無選擇的“燕校長”

今年43歲的燕兆時是北京人,畢業於北航自控系。兩年前,他還是個收入不菲的工程師,閑暇時常去一所公益學校支教。那時,燕兆時經常聽校長說學校經營下去太困難,不想幹瞭。但他以為校長隻是說說,沒有當真。

直到2010年7月下旬的一天,燕兆時看到學校裡停著一輛貨車,工人正在把校長的物品裝車,校長真要走瞭。擺在燕兆時面前的隻有兩條路:要麼看著這些學生散瞭,要麼就把學校接下來。來不及做詳細的計劃和考慮,隻用瞭一分鐘,燕兆時當即決定和朋友接手這所學校。“這時候,你沒得選。”他說。

關於理想的不同答案

辦學校沒有想象中簡單,由於當時的校舍面臨拆遷,燕兆時四處奔走找校址,他將昌平區回龍觀鎮定福黃莊村附近的一個大倉庫改成8間房子,分別用作廚房、教室和辦公室,孩子們終於有瞭落腳點。

給孩子們上課時,燕兆時漸漸發現一個問題,當他問起一年級的孩子“長大以後的理想是什麼”,很多孩子會說想當科學傢、藝術傢、舞蹈傢。可是拿同樣的問題去問五年級的孩子,他們的答案卻是“啤酒推銷員”、“保鏢”和“清潔工”。

這樣的回答讓燕兆時很心酸,“他們和城市裡的孩子原本沒有不同,但是由於環境的問題,他們不敢想。”燕兆時說。從那以後,燕兆時將學校更名為北京燕京小天鵝公益學校。他說:“我要讓他們相信,他們都是小天鵝!”

自掏腰包維持學校運轉

去年冬天,在學校門口的圍欄旁,一名婦女牽著兩個孩子的手守在門口。大門還沒推開,這名婦女就小聲嘀咕著說:“隻有300塊錢瞭,倆孩子能在這裡上學嗎?”

“進來吧,先讓孩子去上課。”燕兆時二話沒說,接收瞭這兩個孩子。

學校的收費標準其實不高,每個學生一個學期的學費、書本費和夥食費加起來隻有850元,30多名住校學生也按此標準收費。即便這樣,交不起錢的學生還是大有人在。目前全校360多名學生中,就有60名交不起學費的困難生。

困難學生越多,要維持學校的運轉就越不易。接手學校的第一年,燕兆時就自掏腰包倒貼瞭17萬餘元。

對於燕兆時的選擇,妻子一開始很反對,經過一段時間“冷戰”,眼看無法改變丈夫的決定,也隻好聽之任之。

校長怕飯不夠最後吃

作為一校之長,對於學生們的衣食住行,燕兆時得事事操持。孩子們在學校吃飯,“燕校長”定瞭個特別的規矩:打飯時孩子們先打,然後是老師,最後是校長。問起個中原因,燕兆時說:“如果我能吃上飯,就說明今天的飯做夠瞭。如果我沒吃上飯,就說明飯沒做夠。讓老師和孩子們一同吃飯,是希望老師能更用心做飯,否則老師都不愛吃,孩子們肯定也吃不好。”

今年8月29日,燕兆時在自己的微博上發帖,向愛心人士征集單面用過的廢紙,為孩子們做試卷用紙。“現在學校的每一筆開銷都特別緊,每分錢都得用在刀刃上。”他說。

“這樣做你圖什麼?明明快要倒閉的學校,每年都虧損,何必經營下去?”不少人不解。

“人的一生就那麼短短幾十年,我想等我老瞭的時候,我肯定不會想,我還剩下多少存款,我少工作瞭多少年。而是想著,這輩子我最遺憾的是什麼。我不想有遺憾。”燕兆時說。

對話

教師和資金不足是辦學最大難題

京華時報: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接手這麼一所已經虧損的公益學校是不是有些準備不足?

燕兆時:那個時候由不得你去想接還是不接,隻能死扛著。其實當時我和朋友已經做瞭評估,接手這個學校肯定是要賠錢,而且不知道能堅持到哪天。但我們不接就意味著200多個孩子沒學上,並且也許一輩子都沒學上瞭。

京華時報:現在最大的困難是什麼?燕兆時:教師不夠,資金不足。小天鵝學校要想經營下去,需要一批懷揣理想和激情的年輕人。

京華時報:堅持下去的動力是什麼?燕兆時:打工子弟學校的這些孩子,和大城市的孩子原本是沒有區別的,但就因為他們處在社會最底層,教育的缺失導致他們不敢想,他們不敢想自己會變得多優秀。所以我把這個學校命名為“小天鵝”,就是希望他們像安徒生童話故事裡的醜小鴨一樣,隻要他們相信自己是白天鵝,他們就一定是白天鵝!

京華時報:堅持的過程中,是不是也收獲過很多感動?

燕兆時:如果不在這裡,你真的很難想象這裡發生的事情,每一天都上演著感動。前些日子,一個研究航天載人技術的朋友來我這裡助教,我發現他每個周末來上課,中午都不在我這裡吃飯,當時還以為他是覺得這裡的飯菜做得不好。後來才知道他是怕妻子不支持,每次來我這裡都是瞞著妻子,撒謊說自己去加班,然後中午按時回傢吃飯。又過瞭兩周,我在學校碰見他,發現他沒有上課。我問他怎麼沒去上課,他說教室裡正在替他上課的那個女人,是他妻子。

(京華時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