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最全巴菲特語錄:市場就像上帝


 

  帶你回顧近半個世紀以來,沃倫·巴菲特逐步走上投資大師神壇的過程中說過的那些價值連城的金玉良言。

  《財富》(Fortune)雜志最早於1966年開始和沃倫·巴菲特打交道。當時筆者正在寫一篇關於阿爾弗雷德·溫斯洛·斯的投資文章。那時瓊斯還沒什麼名氣,但即將由於這篇文章而名滿天下。瓊斯正在經營被稱為“對沖基金”的業務,《財富》雜志對這一業務以及瓊斯如何經營這項業務的描述揭開瞭對沖基金業的一個小繁榮期。這篇文章中有一句話提到瞭巴菲特的公司Buffett Partnership Ltd.,差不多是瓊斯基金的競爭對手。讓我慚愧至今的是,我把巴菲特(Buffett)的名字拼錯瞭,少瞭一個“t”。

  隨後不久,我的丈夫約翰·盧米斯見到瞭巴菲特,回到傢裡說:“我覺得,我遇到瞭全美國最聰明的投資人。”我肯定,當時我是不屑一顧的。 後來,我自己也認識瞭巴菲特(以及他已逝的第一任妻子蘇茜,一個極好的人),意識到這個當時基本上默默無聞的傢夥是多麼瞭不起。盧米斯傢族買瞭巴菲特那傢小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票;我們也成為瞭巴菲特一傢的好友;後來,我還成為瞭他名聲大噪的年度致股東公開信的無償編輯。

  與此同時,《財富》雜志也開始長期報道巴菲特。1970年,《財富》雜志一篇《對沖基金遭遇艱難歲月》(Hard Times Come to the Hedge Funds)的報道中,巴菲特有瞭兩段話和一張照片他的基金是個特例,連續13年盈利到瞭1977年,我們刊登瞭巴菲特撰寫的一篇7,000字的文章《通脹如何騙取股票投資者錢財》(How Inflation Swindles the Equity Investor)。

  如今,在《財富》雜志首次邂逅巴菲特46年後,我們搜羅瞭這些年來撰寫的所有有關巴菲特的重要文章(以及一些不那麼重要的文章),加上我的點評,出瞭一本書《跳著踢踏舞去上班》(Tap Dancing to Work)。上面提到的所有文章,從寫阿爾弗雷德·溫斯洛·瓊斯的那篇投資文章開始,全部都收錄在內而這僅僅是個開始。總而言之,這本書是一場巴菲特報道盛宴。

  書後附上瞭在巴菲特逐步成長為一位偉大的投資人/管理者/慈善傢的過程中,這些報道的一些精彩摘錄和記錄下那些時刻的精選照片。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我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其中。

  20世紀70年代

  這一年他正在著手關閉他的對沖基金。

  1970年1月:《對沖基金遭遇艱難歲月》

  “巴菲特的投資記錄極其出色。在投資經營的13年裡……他給投資者帶來瞭24%的復合年均回報率……(如今)巴菲特正在退出對沖基金業。”

  1977年5月:《通脹如何騙取股票投資者錢財》

  “大多數政府官員都堅決反對通脹,同時卻又堅定支持產生通脹的政策,這一點完全可以理解,”巴菲特寫道。

  尾聲:1966年,當《財富》雜志首次邂逅沃倫?巴菲特時,伯克希爾(如今的A類股)股價為22美元。今年11月初,該股股價約為130,000美元。

  20世紀80年代

  1983年8月22日:《來自巴菲特董事長的信》

  “市場就像上帝一樣,會幫助那些自助者。但與上帝不同,市場不會饒恕那些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人。”

  1983年12月26日:《你能跑贏股市嗎?》

  巴菲特說,在投資中,“你需要等待最佳時機。”

  1986年1月20日:《傷腦筋的並購費》

  “巴菲特非常聰明,”並購大師佈魯斯?沃瑟斯坦回憶說。“得小心別被他盯上。”

1 2上一頁下一頁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