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博士逃離科研 王旭明建議攻讀研究生前應有準確定位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許博)博士逃離科研一時間成為大傢熱議的話題。近日,科學院博士生導師程代展在清華的學生博士放棄留校做科研,與一所中學簽約做老師。培養科研人才VS自由選擇,究竟該何去何從?教育部前發言人王旭明(微博)做客人民網微訪談,與網友共同關註高校科研人才培養問題。

  事件回顧

  “他的選擇讓我很驚訝,我徹夜失眠也沒想明白。他是我遇到過的最有天賦的學生。”昨日,程代展盯著辦公桌上放著的他與蕭楊合著的英文書籍,眉頭緊皺。

  程代展稱,蕭楊曾在系統控制領域的國際頂級專業期刊(IEEE TAC)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發表數篇長論文。“中國系統控制領域的博導沒有幾人在這本期刊上發過文章。”

  “想當然地認為他會從事高端的科研”,程代展說,矛盾出現在半年前,蕭楊突然告訴他,畢業後想去銀行或者到中學當教師,並已經考過會計師。當時,程代展以為這隻是“年輕人一時頭腦發熱。”

  但11月初,蕭楊突然告知導師,他已經被北京某中學錄用,即將簽約。

  唯一原因就是沒興趣瞭

  對於導師的不理解和網友的議論,日前,蕭楊也在網上貼出長信,稱“其實很簡單,唯一的原因就是沒興趣瞭。沒興趣還算個比較中性的詞的話,我其實可以說我已經厭惡科研瞭。”“做科研太累,當我決定退出科研的時候,心裡是久違的無比的輕松。”

  “我肯定不是科研界需要的人才,對科研沒有興趣的人不可能做出真正有意義的成果,我希望自己是教育界需要的人才。”蕭楊表示,對去中學當老師充滿期待,他很喜歡教會別人知識的那種成就感。

  抓好科研人才選拔是關鍵

  王旭明表示如果沒有其他條件限制,如該生和學校有契約關系,我覺得應該尊重學生作為個體的選擇。而且公民有越多的選擇的機會和選擇的空間,那這個社會就越成熟、完美。長期以來的這種“大學生畢業就當公務員(微博)或者就當官”的思想需要得到改變。

  有人認為,現如今我們處在一個全球學術界大浮躁大躍進的年代,這種浮躁的背後,其實是科研人員待遇的普遍低下。

  對此,王旭明表示不排除這樣的影響因素。此前,有碩士生或博士生反映過導師水平差,有的幹脆就沒見過幾面,這對於學生畢業以後的選擇還是存在一定的影響的。

  王旭明認為,首先要抓好科研人才的選拔關,也就是要讓跟多人在進入高校準備走科研路線之前要有明確的定位,不能以就業等其他事情為目的。在培養過程中,我覺得對科研人才的培養與對一般人才的培養方法是不一樣的,比如中南大學日前曾對一個科研人才獎勵100萬元,這樣的措施我覺得非常正確。

  此外,高校對碩士博士導師的選擇要特別把好關,有特別的工作機制,使真正能培養出人才的老師得到普遍尊重,對沒有培養出人才的導師給予一定的懲罰。

  (人民網-教育頻道 許博)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