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拯救男生”讓他們更陽光地成長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拯救男生”讓他們更陽光地成長


蔣兆菲帶領的創新實驗班在校運會上展現颯爽英姿  廣州市47中資深班主任蔣兆菲

  【小檔案】

  蔣兆菲,湖南郴州人,廣州市四十七中英語老師,創新實驗班班主任。曾獲 “廣州市優秀教師”,“南粵優秀教師”榮譽稱號。崇尚“教師樂教,學生樂學”的教育教學理念。

  在廣州的不少高中校園裡,幾乎都有一個特殊的班級,它的名字叫“創新實驗班”,加入這個班集體的前提是成績優異,然後才是各種能力的培養。然而,這個集體真的能培養理想中健全的人才嗎?答案也許隻有班主任老師最清楚瞭。

  近日,羊城晚報記者專訪到廣州市第47中學創新實驗班班主任蔣兆菲。這位看上去溫文爾雅的女老師,管理起班級來毫不含糊,寬中帶嚴。在她的眼裡,創新實驗班的學生都不是書呆子,他們各有才華和優勢,但不可避免地也有一些的缺點。特別是有的男生,其心智比不上同齡的女生,“拯救男生”是她近年當班主任最想發出的吶喊。

  “人傢是就近入學,我是就近工作”

  蔣兆菲是湖南郴州汝城人,大學畢業後回到傢鄉縣城的中學教英語。後來丈夫研究生畢業後到華南理工大學任教,她也被調到瞭廣州,就到華工附近的47中任教,蔣兆菲笑稱:“人傢是就近入學,我是就近工作。”

  “20年前,這裡的各種教學硬件設施還很落後,跟老傢的縣城區別不大。”蔣兆菲回憶道。不過,廣州還是給她帶來瞭不同的氣息,尤其是同事之間的氛圍很好,這讓初來乍到的她感到很溫馨。

  廣州學生的開放、大膽、感性,也讓蔣兆菲很有新鮮勁。剛來時,蔣兆菲喜歡征求學生意見,後來有個學生跑到辦公室批評她,“老師,有些決定你要做,不然要老師幹嗎?” 後來蔣兆菲試著改變,在學生爭論不休的關鍵時刻會做決定。比如最近的校運會開幕式表演,所有的策劃、編排都放手讓學生負責,但學生們對班服該用什麼顏色爭論不休時,蔣兆菲站出來瞭:“聽我的,紅色,吉利、喜慶。”

  “我現在完全融入瞭廣州。”蔣兆菲說,她喜歡廣州便利的生活,喜歡廣州人的熱情,連菜市場、雜貨店的老板,久瞭之後都會像朋友一樣打招呼。

  建議學生兩周看一部英文電影

  蔣兆菲認為語言是一種工具,要學好英語需要充分利用媒體,在課堂上,她總會向學生們介紹流行的英語電影或美劇,教高一年級時,蔣兆菲甚至建議學生兩周看一部英文電影。當記者問道:你不怕學生上癮嗎?蔣兆菲很淡定:“他能對美劇上癮,英語肯定不差,這個我不是太擔心。”

  蔣兆菲的課堂很熱鬧,三五個學生在講臺上對著一部電影或電視劇一邊演一邊配音。不錯,這正是她訓練學生英語口語的方法所在。隻要把這個任務佈置下去,學生們就會熱火朝天地準備起來,分好小組,挑好配音的片段,每人分飾不同的角色,有的還會自己準備道具。“這些孩子們經常會給我驚喜。”蔣兆菲說。

  課前3分鐘演講也是蔣兆菲的教學妙招,每位學生都要上臺,主題、內容不限,可以介紹自己感興趣的書籍、電影,也可以講故事,發表自己的看法。“我會盡量提供他們說英語的機會,也讓學生們展示自己,炫耀自己。”蔣兆菲說。

  “我的課堂講究動靜結合,熱鬧的時候很熱鬧,但其實我還是比較嚴肅的。”蔣兆菲笑著說。課堂上,她要求學生全部抬起頭認真聽課,隨機進行測驗,那些心猿意馬的學生馬上原形畢露。

  蔣兆菲告訴記者,英語學習得把握學習的規律,做再多的題不思考對英語不管用,要有自己充分的反思和歸納。2010年蔣兆菲所教的班級有學生英語高考(微博)考瞭147分,全省名列第二。

  把學生培養成立體、綜合的人

  目前蔣兆菲擔任的是47中高三創新實驗班的班主任,“我們的學生並不是隻會讀書的學生,他們的活動能力很強,綜合素質很高。30人小班制的初衷就是為瞭更好地因材施教。”

  為瞭鍛煉學生的活動能力,蔣兆菲會經常組織學生們外出,或去博物館參觀,或去二沙島騎單車,甚至讓學生去廣州各處探尋嶺南文化、品嘗廣州美食。她帶領的每屆學生還有一個必備項目北京遊學,時間是高一結束的暑假,為期一個星期。蔣兆菲告訴記者,必遊景點就是清華、北大這樣的高等學府,期望孩子們能及早樹立目標。

  校運會也是創新實驗班“秀自己”的絕好機會,“我們班連續三年入場試表演拿第一名,今年還是團體總分最高分。”言語間蔣兆菲難掩驕傲。她從辦公桌拿出一張高三(1)班運動會工作安排表,記者看到具體到每位同學。“我相信學生們的能力,你隻要給他個機會,他就會給你個驚喜。”

  蔣兆菲說,做班主任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找到學生的亮點表揚他們,增強班集體的正能量。在蔣兆菲心中有一張藍圖,那就是把學生培養成立體的、綜合的人。“未來需要的人才必須具備語言能力、與人交往的能力、電腦等基本技術,這些是基本的素養,我就會考慮到我的教學裡,並在班主任的工作中註意到。”

  男生不懂傾訴,青春期尤需關註

  當瞭這麼多年班主任,蔣兆菲現在最大的困惑就是,她發現男生的心理素質比女生差,心智發展沒有女生成熟。“女生更善於傾訴,有心事會和朋友、傢長訴說,但男生之間類似的交流較少,長此以往積壓瞭不少心理問題。”

  有中學在開傢長會時,打出“拯救男生”的橫幅。蔣兆菲說,“真的需要拯救男生,他們的心智相對同齡的女生尚不成熟。”蔣兆菲發現,男生心智問題表現之一:不夠自信;表現之二:情緒緊張,自控能力較弱;表現三:固執,較難接受新鮮事物和新思維。她分析根源在於:男生太關註學習,視野較狹窄,除瞭學習和玩電腦遊戲,缺乏生活中的各種體驗。蔣兆菲建議,這樣的學生應該看到自己的學習優勢,但要以平常心對待自己,對待學習,更重要的是以平常心對待考試成績;學會積極暗示,如“我很盡力!我已經很棒啦!”;同時,適當改變自己,走進同學中,適應周圍環境。

  不過,在做青春期教育時,蔣兆菲認為應該科學地對待青春期教育問題,她試著分別給女生和男生開講座。她發現跟女生的講座還輕松些,雖然本著科學的態度,但在跟男生講時她還是感覺不好意思,但她豁出去瞭,大膽地把避孕套拿出去,告訴他們這個東西是什麼樣的,作用是什麼,怎麼使用,因為她不想學生在這方面有半點閃失,她覺得有責任和義務給他們補上這堂課。

  蔣兆菲說,她很希望社會和學校都能重視男生相對不成熟的問題,關註他們青春期教育的各種需求,讓男生更陽光地成長。

  【校長如是說】

  蔣老師是一個有思想的行動者。她好學,樂於新的嘗試,善於把許多理念層面的東西化為實際的行動。我特別佩服她的勇氣,隻要認為是對的,她會堅定不移地執行,不管有多大的阻力,她都不會輕言放棄。比如,她堅持在高考前一月、高考前一周各召開一次傢長會,告訴傢長要配合的10件事,建立傢長Q群,讓傢長隨時瞭解班級的情況。所以,她的每一屆畢業生,都能創造出輝煌的戰績。

  廣州市第四十七中學副校長 林少玲

  【學生如是說】

  從高一到高三,蔣老師一直無微不至地給予我們愛的蔭蔽。作為班主任,她每次大考後都會找學生一個一個談話,幫助我們分析成功的原因或失敗的教訓,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引導和鼓勵中,我們一點又一點地進步,走得更遠。

  學生 溫舒穎

  我記得蔣老師說過,不要想著和別人爭第一。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特點與道路,誰也改變不瞭。我現在明白,隻有順著自己的道路走下去,才有可能獲得成功。過分的強求隻會讓自己不高興。所以,我一定會天天對自己說,要給自己積極的暗示。

  學生 徐偉傑記者 陳曉璇 實習生 喻澍/受訪者提供(羊城晚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