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我從哪裡來?”問得傢長糾結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我從哪裡來?”問得傢長糾結


  想實話實說卻不知如何把握度的問題,專傢建議孩子“問到哪,答到哪”

  “我從哪裡來? ”很多孩子都曾問過父母這樣的問題。近日,央視一則關於“我從哪裡來”的街頭調查引發熱議,在記者采訪的200多名孩子中,85%的人被父母告知是“撿來的”。記者就此問題詢問瞭上海的多位“80後”父母,這些年輕爸爸媽媽表示,已經不會再用類似“撿來的”的話搪塞孩子,但是怎麼說,說多少,其中的尺度問題,仍然使他們糾結。

  傢有四歲女兒的陳女士就是聽著“你是撿來的”的答案長大的,盡管30多年過去瞭,但當時失落的心情,陳女士記憶猶新。女兒在三歲時,重復瞭陳女士幼年的問題。“有一天女兒從幼兒園回來跟我說,小朋友都說寶寶是從媽媽肚子裡出來的,是不是真的?”陳女士一下子愣住瞭,“撿來的”念頭在腦海裡閃過,“但我已經被騙過一次瞭,不能再騙孩子。我就告訴她,是的。”說完以後,她緊張地看著女兒,“如果孩子接著問,我是怎麼進到你肚子的?我該怎麼回答,該說到什麼程度?”幸好,女兒得到答案後就滿意地去玩瞭。

  記者隨機采訪瞭10多位“80後”的年輕爸媽,發現對於“我從哪裡來”這個問題,絕大多數都不會選擇“撿來的”這個欺騙、敷衍式的答案,而更願意說實話。但是,怎麼講,講到哪裡,卻讓他們糾結。“我可能會對孩子說,爸爸身上的一個細胞,遇到瞭媽媽身上的一個細胞,就有瞭你。”傢長丁先生說,關於男女生殖器官、精子和卵子的話題,自己會回避掉,“最怕孩子刨根問底,到時候就招架不住瞭”。

  圓滿回答 “我從哪裡來”這個問題,或許可以成為傢庭性教育的一個良好開端。為此,記者采訪瞭兒童性教育專傢胡萍。她認為,對於孩子的這個問題,應該“問到哪,答到哪”。比如,孩子到3歲會開始問父母 “我從哪裡來?”。一般隻要被告知“你從媽媽的肚子裡來”,孩子就心滿意足,不會再多問,因為這個答案正好符合瞭這個年齡段孩子的認知能力。到瞭5歲左右,孩子可能會繼續追問 “那我又是怎麼進到媽媽肚子裡的?”,那麼你可以如實告訴孩子,爸爸有個生孩子的器官,裡面有精子,媽媽有個生孩子的器官,裡面有卵子,兩個器官碰瞭一下,精子和卵子結合,媽媽的肚子裡就有瞭寶寶。到此為止,5歲的孩子也就滿足瞭,因為這個年齡段的孩子關註的是:我的生命從哪裡來。林穎穎(新聞晨報供稿)

(解放日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