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對話“輪椅男孩”李可:我在爸爸背上讀大學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對話“輪椅男孩”李可:我在爸爸背上讀大學


輪椅男孩李可。

他說疾病沒有帶走他的快樂

“現在很快樂,我希望一直這樣快樂。”說出這句話毫不猶豫,這對於平常人來說都並非易事,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四肢殘疾的17歲男孩說出來的話。他就是合肥工業大學(招生辦)一年級學生李可。

李可傢住合肥市長豐縣莊墓鎮,在他10歲上小學四年級那年,肌肉萎縮癥讓他失去瞭行走的能力。2009年李可以優異成績考入高中,但考慮到傢境困難,下崗的父親勸他不要再上高中,但生性喜愛讀書的他堅持去學校讀書。李可說:“我雖然身體殘疾瞭,但我的智力不殘,隻有讀書才是我灰暗生活的一抹陽光,我一定會好好學習的!”

今年高考(微博),他取得瞭超出理科一本線72分的好成績,考上瞭合肥工業大學。本以為自己上大學會很不便,但到瞭學校宿舍,李可一傢人徹底放心瞭:學校特意抽調出一套位於一樓的宿舍,朝南的10餘平方米雙人間,洗漱設備一應俱全,離食堂也是10米之近。據李可的父親介紹,學校同意父母帶著小弟舉傢搬來照顧李可。

盡管自己生活有很多不便,但李可告訴本報記者,自己所經歷的一切,他已能坦然面對。

關於病情

我是可以被治好的

廣州日報:當你明白瞭這病的嚴重性,當時有什麼想法?

李可:剛開始隻是有些好奇,也許對於少年的我來說,隻是一時的悲傷,然後暫時地忘記瞭。那時的我已經不能走瞭,但是上身還是很靈活,和正常人一樣。由於當時收集到的有關肌肉萎縮病的信息並不多,所以我相信隨著科學的進步,我是可以被治好的。

廣州日報:身體變壞後,會不會不想上學瞭?

李可:因為我的病是慢慢變壞的,所以並不會太受打擊。我從來沒有想過不去上學,因為上學是挺快樂的事。最主要的原因是在學校有很多人可以陪我聊天,不至於一個人孤孤單單在傢,這也會很無聊。

廣州日報:病情的變化對你的心情影響大嗎?

李可:我性子裡很是隨遇而安,所以並不是很在意任何人生道路上的困難。因為我一直保持著順其自然的狀態,心情起伏也不大。

關於中學

同學每天幫我抬輪椅

廣州日報:你考上合肥長豐一中後,傢人有勸你不要讀書嗎?

李可:勸我不要上學是有過的,但幸好班主任拿出瞭600塊錢並勸我爸媽讓我繼續學業,又加上我也很想繼續念下去,最後答應瞭。這一路走來,我遇到瞭很多好人,我大學學費可以通過助學貸款解決 ,但還是有很多好心人和老板資助我。

廣州日報:平時你是怎麼學習的?

李可:在高中之前我還是經常看電視的,但搬到長豐後沒有電視所以時間都花在看書上瞭。其實我也並沒有什麼學習方法,當時隻是一直在看書而已,畢竟沒有其他娛樂。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我去書店借過英語雜志,老板很不錯,願意把書借給我帶回傢裡看,從那時起,經歷過一陣快速閱讀的自我提升,所以這方面我比較擅長。

廣州日報:你在學校裡學習和生活上如果遇到困難,都是同學幫助你嗎?

李可:我的同學一直都有幫助我,每天幫我抬輪椅。上廁所的話也不算是困難,我很少喝水,所以一般都是定時小便,小便都是在一些比較長的課間,當學生都去做操時,母親來幫我,而大便一般在晚上回傢弄。

1 2上一頁下一頁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