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對話10歲“退學申請人”:並非真退隻想發泄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對話10歲“退學申請人”:並非真退隻想發泄


我的理想就是和最心愛的女孩一起生活,哪怕是讓砍柴,拾破爛為生,我願意和她在一起。”這段文字出自一個珠海10歲男孩的筆下,在他的這封《申請書》裡還提到,“我申請退學,我不想把我的理想葬送在這無聊的作業和考試中……”這封《申請書》在天空城社區網上迅速躥紅。令人意外的是,馮邵一並不是一個“壞孩子”。相反,他是一個標準的全面發展的“優等生”:他在小學因為成績優異連跳三級,年僅10歲已經讀初中一年級。

《父子諒解備忘錄》

而更具有談資的是,孩子的父親與他簽訂瞭《父子諒解備忘錄》,裡面有重要的四條決議:“我不出賣自己的主權,爸爸隻享受監護權。我繼續上學,也可以申請休學,但學習不能停止。允許我抗議,實行傢庭兩票通過的抗議有效。拒絕傢長長期在我身邊三米內巡航。”

申請書是手寫體,字體工整,清秀。語言詼諧幽默,實在讓人難以把這份作品與10歲的孩子畫上等號。寫退學申請的小男孩名叫馮邵一,曾經在影視作品《野蠻媽媽結婚記》、《雙城之間》和《雲上的誘惑》中擔任過角色。

偷偷接受采訪

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專訪到瞭馮邵一和他的爸爸馮銀剛。馮邵一的聲音還很稚嫩,但他說話的語氣卻很像大人。“我現在很忙,我正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這個問題,我不想回答。”而之後據他爸爸透露,馮邵一其實當時正在吃晚飯,這就是他所說的“重要的事情”。因為他的媽媽一向反對他拋頭露面,所以馮邵一把電話拿到一邊,偷偷接受采訪的。

對話兒子馮邵一 “隻為引起關註”

華西都市報:你寫《退學申請書》到底是基於什麼考慮的呢?

馮邵一:我覺得學校的壓力太大瞭,想發泄一下,看看網上的評論,有沒有誰會支持我。

華西都市報:哪些壓力?

馮邵一:也不是說學校不好,但是隻論學習成績的教學方式我很不能接受。

華西都市報:那你會退學嗎?

馮邵一:肯定不會,隻是想發泄一下自己的情緒。我的“申請書”已經得到瞭大傢的關註瞭,我的目的達到瞭。

華西都市報:你說“理想是和最心愛的女孩一起生活”,你是不是有女朋友瞭?

馮邵一:沒有。這是我打個比方,理想的生活狀態就是這樣。人最大的幸福不就是傢庭幸福嗎?不管我將來有沒有錢,是做什麼的,能夠跟自己最心愛的人在一起就滿足瞭。而且今天學校還調查瞭,找瞭老師和同學瞭解,證明瞭我的清白。

華西都市報:你在申請書裡說,“諾貝爾發明瞭炸彈,讓全世界生活在恐懼裡,就算他有一萬個偉大的發明,也抵不上一個罪惡的創造……”

馮邵一:呵呵,這段話被很多網友批評,我之所以寫這樣極端的話,就是為瞭引起更多人的關註而已。

“我們就是平民傢庭”對話父親馮銀剛

華西都市報:你什麼時候看到兒子寫的《申請書》的?

馮銀剛:當時兒子把《申請書》貼在微博上,還轉發給瞭我,當時我正在上海出差,看到之後就給他打瞭電話。

華西都市報:你當時覺得馮邵一會退學嗎?

馮銀剛:其實,馮邵一是一個很理性的孩子,他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他知道九年制義務教育是不允許初中生退學的,而且他也知道,在中國的教育體制下,就應該遵守現在的規矩。我對兒子很瞭解,他的真正目的就是發泄,退學是肯定不會的。

華西都市報:所以你才簽瞭《父子諒解備忘錄》?

馮銀剛:是的,《備忘錄》的內容當時是在電話裡口述的,我的原話是“我尊重你獨立的思想和獨立的見解,爸爸會和學校、老師商量能否休學,爭取給你一個寬松的學習環境,比如隻參加期末考試;允許他抗議,實行傢庭兩票通過的抗議有效;另外就是不幹涉你的隱私。”馮邵一很搞笑,他在轉述我的話時說,“我不出賣自己的主權,爸爸隻享受監護權;拒絕傢長長期在我身邊三米內巡航。”那是他看瞭釣魚島事件。

華西都市報:你怎麼看待馮邵一寫《退學申請》?

馮銀剛:他有一回數學考試不理想,他在班裡排10來名,全年級100多名。考試成績讓他很受傷,畢竟他從小學開始就是同學心目中的楷模。以前馮邵一上小學的時候時間很寬裕,喜歡玩乒乓球,玩輪滑,但現在沒有那麼多玩的時間瞭,加上場地不允許,犧牲瞭他很多業餘愛好。

華西都市報:有網友認為,馮邵一寫《申請書》是一種炒作。

馮銀剛:我也看到瞭這樣的評論,有人說這是不是他宣傳電視作品的需要,如果真是那樣,經紀公司會去操作。其實,馮邵一說想退學跟任何一個普通孩子說不想學習一樣,隻是他曾經演過電視,認識他的人多一點,但他就是一個普通小孩,沒必要炒作。還有人猜測我們傢背景什麼的,我們就一平民傢庭,不過我的薪水的確不算低。

教育理念

“會告訴他懷孕是怎麼回事”

他的理想是做昆蟲學傢或者飛機制造設計師

華西都市報:馮邵一是個什麼樣的孩子?

馮銀剛:很多看瞭馮邵一微博的人覺得他是個很叛逆的孩子,其實小孩從來沒有提不合理的要求。今年他過生日,帶他選玩具。他特別喜歡一個300多塊錢的變形金剛,我準備去買單瞭,小孩舍不得,嫌貴,最後堅持買瞭一個20多塊錢的玩具。他是一個很懂得節省的小孩,而且很孝順,去年,他本來要接一部片子,但是因為爺爺生病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住院,他在成都陪瞭爺爺四十多天。

華西都市報:你的教育理念是什麼?馮銀剛:我尊重小孩,跟他做到平等對話,他可以指出我們的錯誤。我們對他的教育做到,民主,開放,權威。比如說,很多傢長對性教育難以開口,但我們會告訴他,懷孕是怎麼回事等等。在學習方面,我們不苛求他的成績要多麼優秀,但是對人一定要做到真誠。

華西都市報:你們有沒有給馮邵一規劃過未來?

馮銀剛:我們不會去幹涉他的選擇,他跟我交流過,他並不想做什麼明星,他的理想是當一名昆蟲學傢或者飛機制造設計師,所以我特別尊重他這些方面的愛好。馮邵一喜歡吃罐頭,傢裡有幾十個空瓶子,全部被他裝著各種昆蟲,但大都被他養死瞭。他還喜歡養鸚鵡,經常告訴別人80%的鸚鵡是不會說話的。

華西都市報:如果馮邵一真選擇休學,你會怎麼安排?

馮銀剛:我會帶他出去長見識,看看不同層面的人生,我一直告訴他,寫作是要湊近去看,飄在空中是寫不出來生動的文章的。華西都市報記者李寰

(華西都市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