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傢長網上抱怨老師短信沒完沒瞭 成瞭老師助理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傢長網上抱怨老師短信沒完沒瞭 成瞭老師助理


一位傢長在網上抱怨說,他每天都會接到老師沒完沒瞭的短信,指示傢長完成改、默、判、背、預習、復習等各項輔導工作,傢長業餘時間完全被占據瞭。傢長真的成瞭老師的特別助理?教孩子學習功課,到底是傢長的事,還是老師的事?近日,“@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成長讀本”欄目在網上探討瞭這個話題,引發數百名網友和教育界人士的爭論和共鳴。

“曾幾何時,學校老師開始讓傢長回傢負責孩子的傢庭作業瞭。每天放學,老師就發送各種作業的信息給傢長手機,既佈置學生的作業,也佈置傢長的作業。”近日,一名小學生傢長在網上吐槽訴苦,並質疑:“老師的職責什麼時候成瞭傢長的職責?如此佈置傢庭作業讓人怎麼受得瞭?”在“@北京青年報”官方微博的專題討論中,更多的傢長和網友展開瞭爭論。

@一醉一陶然0821:我是小學一年級孩子傢長。我隻能說,教育是學校、傢長,甚至社會共同的責任,但教學就是學校的責任!老師每天發各種短信,傢長平均每天做兩個小時的特別助理,是不是有點本末倒置?

@南陽小逗號:無奈啊!本來教書都是學校和老師的事兒,現在孩子每天的作業都要求傢長檢查、再改正錯題後簽字。暈,不知道是孩子上學還是我上學?

@恬美巧克力:看我這條短信:“傢長您好!語文:黃岡第42頁,36、37頁改錯;讀語文書第74頁並背誦《靜夜思》。謝謝!免回。”

@鳳鳴堂:我們是平常必須開著班級郵箱、手機短信、126專項郵箱。不定在哪兒通知就來瞭。已經嚴重擾亂瞭上班秩序。

@小獅子媽:我們經常是周末不知什麼時候老師在網上發一份卷子,說下周一考試,讓先復習。你還得時刻關註班級網站。因為老師說不發短信,隻在網上發通知。

@我是海瀾:面對一班六七十個孩子,老師不請傢長幫忙又有什麼辦法呢?可以理解,全力配合!隻是現在做傢長實在很疲憊,不僅學習要輔導、衣食住行全都要操心,沒有一樣是讓人放心的。

@沁鑫心理咨詢NIKKI:在女兒班級周報中,看過孩子們隨筆,稱校訊通為“奪命CALL”,描述恐怖至極!在此想說,傢長對校訊通的態度是關鍵,如果傢長感到恐懼、焦慮、憤怒,就可以傳遞給孩子;反之,合理利用,作為培養、教育、瞭解孩子的一個輔助工具,何嘗不是一件好事?

@我的草原我的傢:我從兒子進入一年級後,便婉拒校方要求傢長必須要加入校信通的通知。我告知班主任老師,有什麼事,請和我孩子交代,他自會回傢和我說。我這樣做就是鍛煉孩子自主解決與自己有關的事,而不是讓傢長時時做保姆,讓孩子無法走向獨立。

@李中瑩:若學校教師不能在學校時間段裡完成教會孩子的任務,是他們的責任,不應讓孩子及傢長埋單。

@韓麗娜79:我覺得傢長和老師的職責要分清,老師把該教的教到位,傢長可以在學校知識的基礎上結合實際來拓展和鞏固。如果學校是應試,那麼我們傢長應該側重素質,形成互補才行。

@秒差距777:作為一個教育工作者,發這樣的短信也實屬無奈。1.每月傢校路路通必須發滿若幹條,不然算班主任或者教師失職。這樣的規定是針對一線教師的。2.現在很多傢長維權意識強烈,學校處於弱勢,因此為瞭穩定,要求事無巨細都向傢長匯報。

@守謐林:學校希望“免責”的原因來自社會過多的幹預,怕管多瞭出事反而吃力不討好。我不反對傢校配合,我反對的是傢長“配合”過多,反而把教育過程異化。

學者意見

要學會把情緒“由負轉正”

劉繼純

老師安排傢長督導孩子作業,傢長如果消極對待或者回避矛盾,隻會積攢負性情緒,對孩子反而不好。與其被動承受,傢長不如主動幹預。如果傢長能恰當地與老師溝通解決,這種負性情緒就能轉化為正能量。

假如孩子作業多,老師短信勤,傢長裝鴕鳥,故作不知,老師發現孩子作業完成不佳,會認為傢長沒責任心:既然你們傢長都放棄瞭,老師放棄的可能性更大。假如傢長光知道抱怨,隻跟孩子抱怨,說這事兒本來就不是傢長該做的,孩子會怎麼想?一是失望於傢長,二是趁機放任自己。因此,面對老師的短信作業,不管和抱怨都不是正確的方法。

既然最終目的是為瞭孩子受到良好教育,顧頭不顧尾的鴕鳥光知道吐槽能有什麼好效果呢?我認為傢長應該從兩方面入手。

其一,如果作業超量,完全是負擔。傢長可以跟老師溝通交流,向老師反映因此會對孩子有些什麼不良影響,傢長是如何看待等。態度要客觀平和,有理有利有節。稱職的老師其實都希望傢長恰當地跟他們溝通交流,否則當然會認為傢長把教育責任全推給瞭學校和老師。反映同類問題的傢長多瞭,老師會向所在學校反映,學校再向教育主管部門反映。這個過程得傢長發動,老師肯定樂意配合。

其二,培養孩子良好的獨立學習習慣最重要。與解決具體問題相比,傢長最重要的職能是幫助孩子養成一個獨立完成作業的好習慣。這個工作在小學低年級階段就要完成。傢長覺得累,覺得老師轉嫁負擔,那是因為僅僅註重幫孩子解決具體問題,甚至天天陪讀、陪做,卻沒幫孩子養成獨立學習的習慣。

吐槽老師短信太多太勤,反映出的是傢長不會、不願跟老師恰當交往溝通的普遍性傾向。這是個大問題。老師的許多做法傢長不贊同,強烈反對,比如體罰、打罵孩子,傢長同樣習慣背後吐槽,卻不跟老師恰當溝通。這是傢長自願放棄糾正老師錯誤做法的權利。渠道是暢通的,傢長委員會、手機、網絡平臺等等,都可以跟老師恰當交流。如此,傢長才能把負性情緒轉化為正能量,才能成為促動教育體制改革的原動力。

傢長不要扮演“監工”的角色

安妮鮮花

我的孩子安妮在加拿大的時候,老師明確要求傢長不要參與孩子的寫作業活動。主要原因是,老師要通過孩子的作業情況瞭解她對所學內容的理解程度,再根據情況對學生進行指導。

國外教育和國內教育最大的區別在於,他們承認孩子的個體差異,尤其是低年級的孩子。有的孩子字詞一次就會瞭,但是有些孩子要反復幾次。記得二年級的時候,老師要求孩子回傢完成拼寫作業,但是每一天的作業要求不同,比如有的時候是按字母排序來寫,有的時候是找出相同的音來寫。所以孩子覺得很好玩,不枯燥。

有人說,中國的學校孩子人數太多瞭。這可能是一個原因。但是我覺得最主要的,還是考評標準的問題。大傢骨子裡還是認為孩子應該都得100分才是對的。為瞭這個目標,不惜搭上所有傢人的時間精力,全傢一起陪孩子讀書。從小開始,一直陪到高中畢業。而上瞭大學的孩子,沒人陪瞭,不習慣瞭,也沒有目標瞭,於是出現瞭越來越多的問題。

孩子的教育不能單靠學校和老師,但如果傢庭的配合僅僅是做老師的特別助理,尤其是這種助理更多的不是激發孩子的自覺性和能動性,僅僅是一個“監工”,那這樣的教育最終會在孩子長大以後體現出不良的後果。目前孩子生活在學校和傢庭的雙重壓力之下,其心理疾病已呈低齡化的特點,甚至有些外人眼中的“優秀”孩子,也會感到不堪重負。

一個孩子,要建立自己內在的評價標準,知道自己要怎樣才能走得更穩。不然,永遠用別人的標準去追逐,疲於奔命,自我的價值感哪裡會得以實現呢?

傢長對孩子的權力欲和控制欲,是傢庭教育的病毒。放棄對孩子的控制,尤其是思想的控制,讓孩子有機會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而不是生活在成人的安排下。不管是傢長還是老師,幫助孩子斷奶,都是我們最重要的教育課題。

傢長發言

孩子的作業負擔為什麼那麼重

莊敬

兒子上初三後,每天的“作業短信”就按時傳來,每每看到“傢長您好……”,我就開始著急瞭。這麼多作業,得寫到幾點啊?

為瞭確切統計孩子的作業量,我保存瞭孩子初三以來每天收到的作業。有幾天老師為瞭讓傢長督促孩子抓緊時間,估算瞭每項作業的完成時間,這幾天完成作業大約要三個小時。如果參照這幾天的標準,以前的作業大約也需要三個小時。現在孩子大約晚上六點多到傢,算上回傢後休息、吃飯、寫作業、洗漱時間,為瞭保證睡眠,孩子幾乎無法按照老師的要求復習、預習、查漏、補缺。

孩子寫作業時間長,除瞭量多,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題難,主要是數學題非常難。自己當年數學還不錯,高考(微博)數學成績也挺好,總覺得能幫孩子一把。可每次看到兒子不會做的題,我也發蒙。如果每次作業有一道難題出就算瞭,常常還有好幾道,甚至選擇題也挺難的。我的孩子從小到大就沒上過奧數,解答那些難題真是摸不著門。老師讓孩子每天花很多時間來解難題,實際效果很值得懷疑。要是押不對題,這麼多時間不就白費瞭嗎?

如果孩子每天的作業能很好地結合課堂內容,循序漸進地練習,作業難度可以控制、學習效果也可以保障。但目前孩子的作業主要是答卷子,卷子的設計通常沒有很好的針對性,無法配合老師當天的講課內容。孩子花大量時間完成卷子上的習題,可能無法強化當天學習內容的效果。

孩子不僅每天作業多,如果算上他們的上課時間,一天的“工作時間”就更嚇人。兒子每天早晨6:30起床,7:15上早自習,下午5:00放學,晚上還要寫作業至少3個小時,每天的學習時間大大超過瞭成人的八小時工作時間。

1 2上一頁下一頁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