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傢長是否選擇高中“陪讀” 要量力而行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傢長是否選擇高中“陪讀” 要量力而行


現如今 “陪讀”的內涵日漸豐富,“陪讀”戰線也逐漸拉長。從“陪孩子寫作業、檢查並簽字”,到“在學校附近租房子做全程看護”;不僅小學生讀書需要陪,初中、高中階段陪讀現象也蔚然成風。一些傢長甚至不惜辭掉工作,做起“保姆式”的“全程陪讀”。

陪讀初衷為瞭孩子的身體和學習

【案例一】學校太遠,不住校隻能租房陪讀

隨著今年高考(微博)大幕的落下,盧女士結束瞭陪讀生活。三年前,在孩子確定舍近求遠、上一所聲譽更好的高中時,她就決定要去給孩子陪讀,即使辭職也在所不惜。盧女士說:“如果不租房陪讀,孩子就隻能住校,衣食都要自理,哪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呢?”

【案例二】高三沖刺,應兒子要求選擇陪讀

全職太太胡女士也經歷瞭一年的陪讀生活。到瞭高三時,胡女士的兒子表示:“想讓自己在高三的時候再沖一下學習,宿舍會限定熄燈時間,所以放棄瞭住校。”於是在兒子的主動要求下,胡女士開始瞭“陪讀”。

【案例三】成績下滑,孩兒媽被迫陪讀

對於經濟條件有限的薑女士一傢來說,陪讀是“不得不”的選擇。“由於經濟能力有限,根本沒有考慮過陪讀。但女兒住校後成績直線下降,最後我不得不租間便宜的房子去陪讀。”

陪讀付出經濟和精力

談及“陪讀”的付出,各個傢庭各有不同。

胡女士回憶說:“剛開始我對學校附近的環境太陌生,很不適應,還很孤單,在我差不多適應的時候,陪讀又結束瞭。”在陪讀期間,胡女士還一直擔心她的丈夫,“我是全職太太,他的飲食起居都是我負責,他不會照顧自己。”其丈夫蔡先生表示:“自己過瞭一年‘得過且過’的日子。”

盧女士感慨地表示:“為瞭陪讀,我們全傢付出瞭大量的精力、時間還有人力、經濟資源。”對於薑女士來說,近三年的陪讀生活她過得心驚膽戰,經濟困難是主要原因。 “我和女兒都很少回傢”,薑女士不無心酸地說道。

陪讀收獲傢長的生活、孩子的學習

【滿意型】打理瞭孩子的學習,“發現”瞭自己的才藝

“在高三期間,兒子沒有生過病”,胡女士透露,在他壓力大的時候,還主動跟我聊天,無形中緩解瞭他的壓力。“所以我兒子才能在今年高考發揮出色呀”,她不無自豪地說道,“一年的陪讀時間,我學會瞭十字繡,繡瞭不少東西,這是意外收獲。”

【平衡型】跟女兒更親更瞭解,學會瞭換位思考

盧女士也表示,三年時間,她跟孩子一起學習進步。“我和女兒一起適應新環境、戰勝瞭對陌生的恐懼。”她承認,陪讀的生活讓她和女兒更親,也更瞭解女兒瞭。

【失落型】付出沒有回報,後悔陪讀的選擇

薑女士孩子的高考成績也不甚理想。她甚至對陪讀的決定表示後悔。她說:“我們付出瞭很多,但是並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

文/本報記者任笑元/蔣小雨

專傢建議:

尊重孩子、適時陪讀、學會放手

對於是否陪讀,教育專傢魯稚認為,應該首先考慮孩子的意願;其次要量力而行,如果經濟實力有限,租房不一定緊鄰學校;另外,避開開學前的租房高峰期,房價可能會有更大的商量空間。

對於何時陪讀,她建議說:“陪讀不宜靠近高考或中考沖刺前才開始,因為租房也是一個臨時的傢,陪讀生涯也是一種新生活,大人孩子都要有個適應過程,如果到關鍵時刻還沒有理順,反而成瞭添亂,所以不妨早一點開始。”

另外,她也提醒傢長,傢長陪讀固然是出於關心,但這裡面有時也有控制欲,總覺得一切都要在自己的眼皮底下,都要由自己親手料理,都要符合自己的意願才放心,這對孩子的意志其實是一種束縛。這種傢庭成長起來的孩子,反而自主性差,缺乏夢想和激情,學習上也比較被動,後勁不足。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