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張女孩照片點燃心中理想 他徒步行走11省份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張女孩照片點燃心中理想 他徒步行走11省份


  “出走”真的很簡單,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別人過著怎樣的生活。

  郭軍

  “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兩次沖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然而,能夠遵從內心的勇氣,卻不是人人都有的。

  11月7日,兩年前畢業於西華大學的郭軍來到瞭母校所在的城市成都。對他來說,這趟旅程將在他的人生篇章裡寫下特殊的一筆:辭掉白領工作,僅花3000元(其實就這點錢也沒花完,還剩400多元),4個月,一個人徒步行走11個省份,總路程11000公裡(包括搭順風車)。如果不是小外甥出世,他這個作舅舅的得趕回去祝賀,那他的足跡將會繼續延伸:3年時間,走遍全國,走到非洲。

  目前,他已完成徒步路線:浙江杭州—安徽—江西—湖 南—廣 西—貴 陽—雲 南 —西藏—青海—甘肅—四川成都。

  一張女孩照片

  喚醒心底那個聲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單眼皮、白框眼鏡、笑起來一對酒窩,很是斯文,很難把他和背包客聯系起來。

  兩年前郭軍從西華大學畢業後去瞭外省工作。郭軍為第一份工作去瞭上海,為第二份工作到瞭杭州,都是朝九晚五還雙休的生活。

  也許是心底那個“在路上”的聲音在召喚。在杭州那一年,郭軍做瞭一年的“沙發主”。“那時候常能接待一些到杭州窮遊的大學生。”郭軍坦言,即便所租單間中並不真的有沙發,很多“沙發客”睡地鋪或者和他擠一張床;如果遇到女沙發客,郭軍更是讓出床,自己睡地上,但這一切並不阻礙溫暖傳遞。

  接觸的沙發客越多,郭軍心底想要“出走”的想法就越強烈,而引燃辭職的“導火線”竟是一張很美的背影照。一個女孩,坐在圍欄內,旁邊放著卸下的背包,面前是三面環山的瀘沽湖。“當朋友給我看時,我瞬間覺得,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郭軍一臉的興奮,雖然直到現在自己連照片中女孩是誰也不知道,但心底那個“去看看外面世界”的聲音已經敲響瞭。

  一個永記的生日

  陌生驢友抬著他 看沱江放河燈

  瞞著父母,郭軍把月薪3000元的工作辭瞭。一部單反、一個睡袋、三五件衣服、幾瓶急救藥,郭軍帶著簡單的裝備踏上瞭“征程”。7月13日,郭軍從杭州出發,沿著徽杭古道,走過績溪,攀過黃山,經過景德鎮,一路來到湖南,“一開始我想從最東走到最西。”就這樣一直西走,到過美麗香格裡拉,穿過無人區可可西裡。

  一路風雨兼程,快樂、困難都挺多的。不過,郭軍記得最清楚的還是快樂的事。

  7月31日,在湖南鳳凰,郭軍過瞭一個讓他此生都難忘的生日。“一群素不相識的驢友,抬著我去放河燈,看沱江,吃蛋糕。”郭軍在鳳凰時受瞭一次傷:左腳不小心劃傷瞭縫瞭3針。

  不想,一起拼坐吃飯的驢友們不知怎麼知道瞭,硬要抬著腿腳不方便的他來到沱江邊上,放河燈,吃蛋糕,完成他看江的生日願望。一名驢友還用吉他彈起《生日歌》,“我想,這就是我想找的答案,這樣感動的生日,我此生都不會忘記。”

  一個無助的深夜

  獨走寒冷無人區 40公裡沒搭到車

  基於安全考慮,民間向來有“10月不進藏”的說法。而郭軍到達拉薩的時候正是國慶前,氣候開始寒冷。在唐古拉山那一段,他先後經歷瞭“火與冰”的兩重極致。“有一段路,兩邊全是落葉樹,風吹著,樹葉緩緩落下,很美。”看到這樣的畫面,郭軍完全陶醉瞭,他放慢腳步,拒絕瞭不少主動要搭他的車主。誰知,天色漸漸暗下來,氣溫開始陡降,路上幾乎沒瞭人,這時能搭上車去前面村莊已經變成瞭奢望。

  怎麼辦?這可是在唐古拉山啊。“我隻穿瞭兩件衣服,寒風從衣服縫往裡鉆,冷得要命。”郭軍沒有別的辦法,心裡漸漸恐慌瞭起來。他一直慢慢往前走,周圍除瞭風聲和無邊的戈壁,其他什麼都沒有,就這樣走瞭40公裡左右。無奈之下,郭軍隻好坐在大路中間,期望能擋到一輛順風車。因為太冷,他坐一會就走一會。幸運的是,他最後終於搭到車,“那個溫度,放個濕毛巾在外面,一會就結冰瞭。”

  大傢怎麼看

  母親:去做你想做的事吧

  對於郭軍的行為,不僅朋友反對,父母傢人起初也是不贊成的。9月27日,郭軍來到佈達拉宮門口。他給母親打瞭電話,母親在電話裡說:“去做你想做的事吧。”電話那頭的郭軍一下就淚奔瞭。

  郭軍辭掉工作是瞞著父母的,自己對傢人也是報喜不報憂。母親態度的轉變,讓他知道傢人是支持他的,是祝福他的。

  朋友:他的行為太理想化

  “其實我不太支持他的行為,有點理想化。”和郭軍同班四年的孫濤介紹,大學時郭軍是團支書,為人謙和有禮,但這次這個“冒險之舉”確實讓大傢都驚訝,“畢竟你回來以後,還是會面對所有該面對的問題。”

  記者手記

  郭軍告訴我,“出走”真的很簡單,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別人過著怎樣的生活。現在他暫時停下,也是為瞭以後更好的 “遠行”。“遠方”,一直是個很具吸引力的詞,無數人前赴後繼,走出去,去尋找。其實,這個故事真的很簡單,每個人也應該很簡單,隻是因為你想去做這麼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郭軍說,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挺好。

  邀你互動

  你身邊的“沖動故事”

  有人說,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兩次沖動,一次為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為說走就走的旅行。不少旅行者以此作為“出走”說辭,郭軍也是如此,一路向西走,他到瞭唐古拉山,現在回到成都做休整,打算用3年時間,不僅徒步走完中國,還要走去非洲。

  在你的身邊,是否也有這樣的故事?在你的心底,是否也有這樣的沖動?從即日起,天府早報邀你互動,侃侃你我的“旅行故事”。如果你有好的故事想要分享,歡迎撥打我們的新聞熱線:86757777,或者私信@天府早報官方微博。(圖由受訪者提供)

  【後記】

  現在,這個巨蟹座戀傢的男孩因為姐姐生小孩,特意改變行程,轉道成都回安徽看小外甥。11月14日,他回到瞭老傢。“暫時休整一下,再出發可能是明年下半年。”郭軍安排著自己以後的行程,要賺點路費然後再出發,“我不會停止,我要走遍中國,到28歲以前徒步去非洲。”(四川在線)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