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位44歲教師的病榻絕筆 學生眼中他更像父親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位44歲教師的病榻絕筆 學生眼中他更像父親


  圖為孫揚在病床上寫給理科一班同學們的信,信的結尾處,字大小不一,可是每一筆一畫,都凝結著孫揚對學生深深的祝福。本報記者 宋喜群攝

  “親愛的同學們,我雖被病魔暫且擊倒,卻時刻祝願高考(微博)前的你們信心十足,歡快而勇猛地沖刺;我雖暫且如一株病樹,卻迫切守望生龍活虎的你們在這美好的春天燦爛盛開……”

  這是4月16日,甘肅省環縣一中語文教師、09級理科一班班主任孫揚,飽蘸真情的病榻絕筆。

  在今年高考中,孫揚的學生馬琳、許婧分別以甘肅省理科21、24名,慶陽市理科前兩名的優異成績,被清華大學(招生辦)錄取,全班69名學生中,64名超過一本線,另外5名也過瞭二本線。可是,孫揚卻沒能和學生們分享成功的喜悅。

  2012年3月,孫揚被診斷為胃癌晚期、雙腎功能衰竭。5月20日,高考前的第17天,孫揚帶著對教師職業的不舍和期待、帶著對學生的思念與祝願、帶著對傢人的深愛和牽掛,被病魔奪走瞭年僅44歲的生命。

  學生眼中他更像父親

  孫揚1992年畢業於慶陽師專(今隴東學院)中文系,1999年從環縣洪德鄉山城中學調入環縣一中。作為一名教師,孫揚不僅憑著良心來教書,更是捧著自己的一腔熱血,來澆灌那些黃土高原上的幼苗。

  “他更像個父親。”理科一班學生楊茜流著眼淚說:“孫老師對學生的關愛,常常在不經意間流淌著,很多細微的地方,傢長都想不到。天冷瞭他會告訴同學們加些衣服,冬天他會提醒在校外住宿的學生小心別被煤氣打瞭。”當楊茜以優異成績被復旦大學錄取時,楊茜的爸爸嘆瞭口氣:“如果孫老師還在,他會比傢長更高興。”

  5月21日,孫揚的追悼會。要不要讓理科一班的同學參加,在環縣一中校長張克裕的心裡有些糾結:馬上就要高考瞭,怕影響學生的情緒,但作為孫揚的領導和同事,他更是滿懷惋惜和悲傷。“見孫老師最後一面遠比高考重要。”學生們的請求讓人無法拒絕。

  追悼會上,上海、拉薩、深圳、長沙、蘭州……孫老師的學生從四面八方趕來,理科一班和其他班的同學也來瞭,學生們戴著小白花,排著整齊的隊伍,抬著花圈,眼裡噙滿淚水,陪著他們慈父般的老師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畫出來的病榻絕筆

  4月16日中午,理科一班班長楊剛應約來到環縣人民醫院孫老師的病房。“坐在老師的病床邊上,老師拉著我的手哭瞭,哭得很傷心,他說很想念同學們。臨走前,老師給瞭我一封信,要下午班會上給同學們念一下,給瞭我們班600元錢,給他代課的理科四班660元,作春遊的費用。”以前答應同學們一起出去玩,也沒去成。’老師的聲音很微弱。”

  “親愛的同學們,我雖被病魔暫且擊倒,卻時刻祝願高考前的你們信心十足,歡快而勇猛地沖刺……我們隻是在有準備地等待豐厚的收獲而已……‘五一’可集體春遊一次,帶上相機、礦泉水、可口可樂和微笑……”下午的班會上,楊剛念孫老師的信時,肅穆的教室裡同學們泣不成聲。

  這封信,孫揚從15日開始寫,16日早晨才寫完,信的開頭字跡還算工整,但已遠不如平時有力,到結尾,字大小不一、結構松散,可是每一筆一劃,卻都凝結著孫揚對學生深深的思念和祝福。

  “到最後,他已經沒有力氣寫瞭,躺在病床上,都是把紙放在手上畫出來的字。”孫揚的妻子殷麗哽咽著說。

  留下太多的牽掛

  孫揚走瞭,留下瞭80歲的奶奶,60多歲種田的父母,沒有工作的妻子,還在讀書的兒女。

  孫揚是個孝子,在縣城工作,平時不能照顧父母,就經常利用周日回洪德鄉梁岔村幫父母幹活。2010年暑假,洪水沖毀瞭山路,驢子拉車都走不成的路,孫揚硬生生地把400多捆麥子從地裡背瞭回來。

  在北京看病期間,母親給孫揚的妹妹孫玉霞打電話:“能看就看,看不成,就把人給我帶回來,讓我伺候一段時間。”孫揚生命的最後一段日子裡,60多歲的父母無法掩飾內心的悲傷。孫揚開著玩笑鼓勵母親:“打起精神嘛,我要一個健康、堅強的媽媽,我要你活到80歲,娶上孫媳婦,奶奶都80歲瞭,你還年輕呢。”

  妻子殷麗是個柔弱的農傢女子,在孫揚的眼裡,她是個長不大的孩子。“我不行瞭,留下你怪可憐的,可怎麼辦?”提起孫揚對她說的話,殷麗淚流滿面。“他幾次都想對我說些什麼,但猶豫之後,就都沒有說,他怕我承受不瞭。”

  女兒孫辰筱是山東淄博萬傑醫學院的學生,在孫辰筱的眼裡,很長時間,父親隻是個盡職盡責的老師。父愛,要靠她在回憶中細細體會。

  “爸爸每天早出晚歸,隻有在吃飯的時候能見到,曾經想,爸爸更願意見的是他的學生而不是女兒。追悼會上,那麼多的老師、學生都來給爸爸送行,那時候才更真切地感受到他的人格魅力,人能活到這個份上,夠瞭。”孫辰筱眼裡噙著淚水對記者說:“爸爸給我隻留瞭8個字‘做人、學習、求真、務實’,爸爸常說,讀書不好,可以通過以後的努力去彌補,但人必須做好,我會沿著父親指給我的道路走下去,直到永遠。”(本報記者 宋喜群)

  (光明日報 宋喜群)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