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個學生傢長眼中的人大附中和劉彭芝校長(之一)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一個學生傢長眼中的人大附中和劉彭芝校長(之一)


  近期,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簡稱人大附中)的學生傢長梁敬芝,參加完人大附中聯合學校總校成立揭牌儀式暨十年探索促進教育均衡實踐探索匯報會,發表瞭一篇名為“稚子識心”的文章,以自己和孩子的親身感受向人們講述瞭一個真實的人大附中,“把孩子原汁原味得如同清晨露珠一樣清純的原始言行,與致力於創造幸福的劉校長和所有人共享。”以下是該篇文章的全文:

  劉校長一向俠骨柔情。日歷翻至2011年,她面對親手栽培又親自送出,奔波於人大附中各聯合學校的幾十位骨幹時,直陳心疼。

  我一向相信,心痛和眼淚,遠比笑容和語言更真實。如果不是觸動瞭人內心最熱愛或最柔性的底線,人不會輕易心慟。 “理解我,就認為我是憂國憂民憂教育;不理解,就當我是天下第一傻瓜吧”,劉校長自我如此通俗的判斷,竟也應瞭千古名言“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品讀過她的《人生為一大事來》,琢磨過該著作的所有書評,也研究過《劉彭芝教育思想與實踐》,之前又傾聽瞭劉彭芝教育思想與實踐高峰論壇。論壇上,教育部長、各類官員、教育專傢、著名作傢,橫看成嶺側成峰,對她十幾年來領跑人大附中的方方面面進行瞭詳盡的解讀和肯定。

  我願意相信,紅塵各方,所有的笑容都是鼓勵,所有的語言盡為真誠。

  我也願意相信,劉校長的淚光中,沒有悲涼,而是感動和幸福。

  因為,在我們的國傢把“使人民幸福”作為目標並全力以赴去實現時,怎麼可能讓沒有福至心靈的領跑人,卻主導著一個組織和人群幸福的跋涉著,去達到幸福的終點?

  劉校長支撐的幸福大廈中,有兩位普通的憨憨稚子,以最幸福的心靈,享受著和附中的人生際緣。我作為一個基礎教育的觀察者和孩子教育的切身體會者,把孩子原汁原味得如同清晨露珠一樣清純的原始言行,與致力於創造幸福的劉校長和所有人共享。

  我以此表達最誠摯地希望,在歷史的長廊中,人生起點隔瞭半個世紀的心靈的蜿蜒相通,能喚起我們對領跑幸福的人物更加無私的理解與呵護,從而使其心無旁騖地給予更多人發現美好的眼睛以及感受幸福的能力。

  我沸騰我幸福

  我已上初三的兒子,去年曾因手傷感染後幾次清創治療,疼痛讓他常常聲嘶力竭。於是產生瞭經常性的母子拉鋸對話:

  我說:“兒子,每天治手都出那麼多血,體力消耗太大,不上學瞭,好好休息一下。”

  兒子答:“不行,我要上學!而且我特想上數學課,不能落下。”

  我又建議:“那每天隻上期末考試需要的主課。”

  兒子嚴肅:“不行,不行!我最喜歡的品德、心理和歷史課,不能放棄!”

  兒子皺眉:“我的手要是好瞭,可以天天去賽跑、打籃球。那就太幸福瞭!”

  每次,離開醫院車至校門,他都一掃愁眉苦臉,歡天喜地撲進校園,隻給我們一個匆匆而挺拔的背影,默默告知:不必擔心!

  十幾天下來,醫生和父母都很吃驚:以高考(微博)年年出狀元著稱也因之飽受爭議的人大附中,怎會對貪玩的孩子有偌大的魔力,甚至超過瞭麻醉師緩解疼痛的力量?

  想起兒子在一個三天的小假期說過的一句話:“真想馬上回到我溫暖的人大附中!”,也想起剛入初二後一次對話:

  兒子表態:“媽媽,你們不要給我轉國際學校瞭。我哪裡也不去。”

  我詫異:“為什麼?”

  兒子:“人大附中最好。”

  我:"哪兒最好?"

  兒子:“食堂!應有盡有;圖書館,中午可以去看書。”

  我:“看你那出息!國際學校的食堂隻會更好。”

  兒子:“還有,附中環境好。”

  我:“環境是指花草樹木嗎?你沒有見過美國的學校,那才叫好看!”

  兒子:“環境也不是隻說的花草。沒有哪塊土地上的學生能像人大附中的同學一樣素質高、沒有壞習慣。”

  我:“你沒有調查過其他學校,不好說人傢不好!我想告訴你,對一輩子來說,考試成績不是唯一的成功標準。爸爸媽媽希望你幸福,如果學習壓力太大而不快樂,一定告訴我們。”

  兒子:“我覺得在附中幸福得都有點過頭瞭!我們二班老師從來不罵人,學生沒有一個不好的。我初中不想轉到國際學校,高中也不去。”

  作為一個母親,對於人大附中,我始終在審視,其間曾經信任,也曾經懷疑。如果說兩年前我把兒子送到人大附中時不乏忐忑,是因為自己深知應試教育之苦,這樣是否會把兒子擲入應試教育的漩渦,那麼,現在看,她以令人嘆服的魔力征服瞭我的兒子,並激起他眼神中無以倫比的自信光芒。

  一幕幕往事湧至腦海,我串起一個孩子在附中酣暢淋漓的沸騰:應試科目的學習和測試,使他懂得瞭辛苦有報的快樂;生物課上形式多樣的教授,使他解開瞭生命來源的秘密;品德課上人權、自由的理念,讓他領略生命、個體和價值的珍貴,一部《我有一個夢想》的英文演說讓他心潮澎湃;而被班主任鼓勵下補缺參加的長跑比賽,竟然成為兒子迷戀長跑運動的起點;參加"武林外傳課本劇"的生動表演,讓他對自己的演出才氣佩服不已;對周圍人和物的熱愛與盡力,也讓他第一批摘掉紅領巾、邁入瞭團員的行列,並在初一結束時被評為優秀團員,初二結束時又被評為優秀班幹部。

  “尊重個性,挖掘潛力,一切為瞭學生的發展,一切為瞭祖國的騰飛,一切為瞭人類的進步”,燙金的校訓赫然印在附中的大門口,也同時刻進瞭孩子的心裡。對這片並不特殊廣大的熱土,孩子有著宗教般的相信,相信自己的人大附中及其領跑人劉彭芝校長,能帶著他們走向情趣盎然的遠方。

  我的兒子,隻是我觀察和審視人大附中的一個最普通的個體。有資料顯示,人大附中不僅有令人驚嘆的辦學理念和育人特色,有絕對的實力在世界級比賽中屢屢摘金奪銀,還有令人折服的升學成績使其成為一流名校的主要生源校,更有令人震撼的文藝、體育表演讓美國觀眾驚呼為“來自中國的原子彈”……兩千年前孔子曾倡導“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遊於藝”,而今我身邊的一批批學童,正在“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召喚下,一步一步實現著古今一致的成才目標。

  還有什麼,比讓孩子倍感幸福的教育更能撐起一個傢庭、國傢的幸福體系?

  我撒播我幸福

  在四川榮縣一個偏僻的地方,一個女孩題為《愛的初體驗》的講座課件最後,是一個長長的書單,那是一份心靈相通的見證:

  “講座主要參考資料:《劉彭芝教育文集》、《人生為一大事來》、《愛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分享優質教學資源教育者應擔責任》、《教育孩子守住道德底線培養其創新能力》、《教育成功的標準》”,作者無一例外全是劉彭芝。

  在正文的最後,她寫道:

  “用我最敬佩的人大附中校長欣賞的小詩做結:大海大海我問你,你為什麼這樣藍?大海唱著回答我,我的懷裡抱著天。這個天,或許是我們的學生,也或許是世界的未來。”

  這個工作經驗講座,是面向四川榮縣高山片區200多位教師,聆聽者中,有風華正茂的年輕人,也有四五十歲的資深教師,而這個講課女孩才22歲。

  匯報者的父親說:“如果不是因為她是人大附中畢業的學生,哪會有那麼多中學老師去甘心聽一個小孩講課呢?”

  這個女孩是人民大學志願支教的學生。她用一學期的時間,把一個班級變成瞭同類班級裡英語成績最好的班級,所以被選去給片區老師講授經驗。她2000年起在人大附中就讀,用六年的時間經歷和見證瞭劉彭芝主政人大附中的一個重要階段。她坦言,她的所思所為都源於人大附中,《人生為一大事來》是她愛不釋手的教科書。這個女孩在講座中,多次提到瞭幸福一詞。

  就是這樣,在劉彭芝校長並不一定瞭解的角落,一個劉校長並不熟悉的孩子,把對劉校長和附中的教育教學理念和方法的理解,化為自覺的實踐,用一個個扣人心弦的事例,把附中的夢想和知識的種子傳播到瞭遠離京城的西南荒村。多少孩子和老師由於她的感染,一而十、十而百、百而千地把“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信念傳遞出去,多少人因之拿到美麗而充實人生的鑰匙,自信昂揚地開始人生新的旅程。當“自尊、自信、自重、自強”之神植根於每個孩子心中時候,我們的世界,知識、正義與和諧的銀行裡是否儲備將更加豐富一些?

  在這個世界,熱愛和悲憫並不乏見,而將之化為神聖的責任,註定會沉重不堪。看到最近主流媒體的一些總結報道,人大附中在這些年來,始終致力於實現社會責任的最大化。學校不僅成立基礎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聯盟,通過網絡現代技術,實現對全國各地優質基礎教育資源的集成和共享,還聯合全國200多所中學,將優質課件和互聯網P2P聯合輸送到西部12省市的薄弱學校,幾十位優秀幹部教師輸入至其他中學或者分校,讓附中的教育理念和教學模式遍地生花。

  劉校長在一次暑期研討會上闡述瞭自己的信念:“對時間而言,最可貴的是今天的事情能影響明天,現在的事情能影響將來。對空間而言,最可貴的是這個地方的事情能影響別的地方,甚至覆蓋別的地方。”這個信念由劉校長和她領銜的人大附中,用多年立足國情、放眼世界、無怨無悔致力於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踐行,證明瞭一個渺小的生命個體和機構個體,原來可以超越有限進入無限,和偉大的時代和宇宙相對接,從而實現生命價值的最大化,也使強大的心靈具有瞭強大的感染力。

  心靈的感染力之強無堅不摧。大至一位國傢領袖,如當年美國的羅斯福在增進社會和諧方面很有作為,並借助與群眾心靈互動的作用力使得他迅速恢復瞭一個國傢的信心,創造瞭執政的奇跡。小至一位中學校長,以博大的愛心和充滿激情的人格理想,也擁有瞭超越時間、貧富和國界的感染力,讓多少個或許並不相識但息息相通的心靈,一犁一鋤鑄起中國教育的信心大廈。

  夕陽西下,地漫金光;書聲朗朗,琴聲悠揚。一個手纏膠佈的少年,坐在附中校園暖暖的石凳上,陶醉在幽靜而熱烈的空氣裡。

  所謂人生,所謂追求,所謂價值,無外乎獲得幸福的能力和給予幸福的力量。我最註視的兒子,因為一所學校找到瞭幸福的能力,在他今後的人生和他能主導的世界裡,他也會如四川支教的女孩一樣,傳播愛與幸福的力量。

  心理世界光怪陸離,價值判斷更是南轅北轍,唯心靈互通之水,可相濡以沫。但願去偽無飾的稚子言行,能夠給劉校長和與劉校長一樣嘔心瀝血制造幸福、支撐幸福的人們,多一點點拒絕傷感的力量、一點點沐浴幸福之光的決心和信心。

(新華教育)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