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中外教學對比:要小綿羊還是熱鬧課堂


 

沒有居高臨下的講臺,沒有排列整齊的桌椅,沒有坐姿端正的學生,這樣的課堂學生能學習好嗎?英國一所中學校長如此回答:“你告訴我的,我會忘記;你給我看的,我可能記不住;你讓我加入,我會永遠理解。”

走進倫敦一所社區中學ForestGateCommunitySchool,正在進行的數學課讓資教教師驚訝:一些學生在教室後面翻書、玩遊戲,一些學生在討論計算題,還有一些學生在接受老師輔導。盡管教學秩序不太安靜整齊,但課堂氣氛卻很活躍、熱鬧。

原來,學生隻要掌握瞭老師當天傳授的內容,就可以自由地幹自己喜歡的事情。比如一堂課50分鐘,有學生30分鐘就聽懂瞭,剩下的時間就可以自行支配瞭。

ForestGateCommunitySchool的副校長介紹,英國沒有統一的教科書,教師都是參考教育書籍和學生實際接受能力,自編教學計劃進行教學。課堂上的主要任務是提綱挈領地講透教材的主要內容,然後進行巡回解答和指導,整個教學過程是教師圍著學生轉。

“小手背背後,坐好!”這是在中國小學課堂常見的情景。資教教師朱琴琴反思道:“我們更多地是讓學生聽話,做乖巧的小綿羊,可這樣壓抑瞭孩子頑皮的天性、想象力和創造力。課堂過於嚴肅,學生的熱情度、興趣就不高,主動參與的意識就弱瞭。”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