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夏令營中的改變:一次回避融合瞭整個傢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夏令營中的改變:一次回避融合瞭整個傢


如果說,解決瞭前面的兩個問題就讓這個團隊成功地組建起來的話,那你就真的想錯瞭。第三次風波悄然而至。

在一次團隊展示中,所有的小組都按時完成瞭討論,唯獨這一組總是比別人慢,始終無法達成意見的統一。我當場提出瞭一個問題:“我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你們無法達成意見的統一而沒有按時完成任務呢?”結果,團隊的leader突然淚如泉湧,哭著說:“老師,對不起,是我沒有做到,您跟我說讓我想辦法把我們的團隊融合起來,但是我沒有做到。我很努力的在做,但是我覺得我不斷的說話反而讓她們對我厭煩。”我發現,其他的學員都在看著這個場面而不知所措。“同學們,你們可以給我3分鐘嗎?我們必須面對這個問題。”大傢都默默地點瞭點頭。

“其實,我也發現瞭你們的問題,你們雖然隻有6個人,但是卻分成瞭3個 小隊。其實我們每個團隊都像是一個傢一樣,雖然你們已經進入農傢女學校快一個月瞭,但是我發現你們並不是很瞭解彼此,有的甚至連大傢的名字怎麼寫都不清楚。為什麼在這幾天的課堂上,我們要組建團隊呢?因為我們大傢要在一起生活三個月甚至六個月,畢業之後,你們大傢就會回到自己的傢。我也知道大傢是從是一個省過 來的,可以說是聚集瞭五湖四海的朋友。

大傢聚在一起本來就是一種緣分,為什麼不能珍惜這個緣呢?我們常說,出門在外靠朋友,如果我們自己都無法成為交心的 朋友的話,我們的班級始終是一盤散沙。就算在現實的傢庭中,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如果我們隻是一味地回避,這個疙瘩永遠無法解開。我講述瞭自己傢裡媽媽和舅舅之間的矛盾和悔恨。”

在我講述完這個故事的時候,很多人都哭瞭。我也強忍住淚水,說瞭最後的一句話:“就像我們昨天所畫的時間軸一樣,所有的事情不管是多麼地痛苦都已經過去瞭,為什麼不能好好計劃自己的未來呢?”所有的學員都沉默瞭,我沒有多說什麼,繼續瞭接下來的課程。

但是我知道,這樣並不能解決根本的問題。於是在團隊準備展示的時候,我又一次悄悄地把那個leader拉到瞭一邊。其實我發現,之所以這個小組的學員無法融合,還有一個原因是她們已經對leader產生瞭依賴感,她們習慣於聽leader的 引導,而躲在後面。“作為一個好的領導者,並不是要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別人,首要的是要學會聆聽,再適時地加以引導,這樣才能匯聚大傢的力量。你不妨這一 次就先退出來,逼著她們自己找到答案。如果你不在,而她們還是要完成任務的,所以就不得不自己動腦筋想問題。可以試著去做嗎?”

她堅定地點瞭點頭,當我們 回頭的時候,已經看到瞭這個小組其他成員的變化,她們5個人圍在一起,一點點的在紙上畫著寫著。看到這個場面,leader破涕為笑瞭,也冒出瞭一句讓我開懷大笑的話:“老師,你看她們好可愛!”

其實就是這樣一次回避,就徹底得將這個傢庭融合在瞭一起,在場所有的學員都看到瞭她們的努力和改變,一起為她們的融合加油鼓勁!

在三天夏令營結束之後,我也發現,所有的團隊都成功地組建瞭起來,同學們之間更加親密瞭,下課的時候她們能鬧成一團,原來不說話的同學也可以互相寒暄。看到種種的景象,我的心暖暖的,這就是團隊的力量。Together everybody achieves more!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