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時時有難遊子想法克難 海外遇險如何緊急處置


 

  近來,加拿大西海岸發生地震,颶風“桑迪”襲擊美國東部地區……在異國求學的中國留學生的安全問題再次引發國人關註。面對這些事件,留學生該如何應對?自然災害 多向外界求幫助

  “留學生到瞭國外,因為環境的差異性,經常會遇到意料之外的危險。我建議凡事註意防范,遇事多向外界求助。”啟德教育集團留學(微博)顧問李薇薇說。

  T(化名)同學是一名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桑迪”襲擊美國的時候,她所在的紐約市曼哈頓城區受災嚴重。由於在颶風來臨之前,學校和公寓都發出瞭預警通知,T同學很早就采購瞭大量的蠟燭和食物,而且也把電子設備充好瞭電。雖然做足瞭準備,颶風來臨後造成的長時間停電、停熱水仍讓她感到沮喪,“颶風來臨後的第三天早上,我們被告知恢復熱水還要36個小時,電力還需3天左右。我當時決定不再等下去瞭,便帶著簡單的行李,跑到有電有熱水的朋友傢避難。”經過這次災害,她收獲很大:“我覺得在面對任何潛在危險時都要做好準備,否則危險真正發生瞭就會驚慌失措。”

  在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讀書的閔銳也曾因自然災害有過驚魂一幕,差點喪失性命。“去年冬季的一天,愛荷華下起瞭大雪。作為在中國西南地區長大的孩子,我沒有在下雪天開車的經驗。當時,我還很不以為然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結果,在一個拐彎處汽車突然打滑,並且急速甩尾。我當時嚇瞭一大跳,幸好握緊瞭方向盤立即把速度降下來,才保住瞭性命。”回憶那次經歷,他建議:“下雪天,盡量別開車。如果必須開車,自己一定要萬分小心,速度一定要慢,控制好方向盤,最好有朋友陪伴。”

  偷搶事件 不能舍命不舍財

  “如果遇到搶劫、偷盜事件,留學生要果斷放棄錢財,千萬不能為瞭財物而與罪犯抗爭。錢財是身外之物,舍財不舍命,生命隻有一次!提高警惕,樹立好防范意識,遭遇搶劫是可以避免的。”啟德留學集團顧問李高汾提醒留學生要防范偷搶事件。

  啟德留學集團顧問塗攀認為,作為一名留學生,要有良好的作息習慣。“盡量不要太晚回傢,也不要流連於娛樂性場所。盡量結伴同行,不去治安高危區域,這樣才能保證人身財產安全。”

  現就讀於悉尼大學的安吉拉留學4個月,卻遭遇瞭兩次搶劫事件。第一次,她因為和朋友約瞭去吃飯,之後又去KTV唱歌,所以回傢的時候已是深夜。快到傢的一個拐彎處時,一群騎摩托的青年突然出現並將她包圍。其中一個人下車搶她的包,其餘青年就一直摁閃車燈。“當時我害怕得不行,手腳冰涼。但是我想到包裡有很多重要的物品,於是我拼命護住包,然後主動交手機給他們。他們見有東西到手,也怕太過聲張,就驅車離開現場瞭。”

  第二次,也是因為朋友聚會的原因,時間比較晚。安吉拉當時正在火車站等車,突然,對面站臺的一群青年跳下站臺徑直向她跑瞭過來。“一開始我沒反應過來,還在為他們這樣的危險行為擔心,但後來才意識到是搶包。好在包裡沒裝電腦,手機也在褲子口袋裡,包裡隻有少量現金。於是,我沒反抗就把包交給他們,他們才離開。”

  對於這兩次經歷,安吉拉總結道:“我的安全意識還需要加強,不能因為是在鬧市區、火車站這種公共場合,就降低警惕。而且,天黑之後盡量別外出,應該和朋友結伴而行,也要懂得舍財保命。”

  生活意外 加倍細心是關鍵

  獨自在外,留學生在生活上會碰到很多困難。在李高汾看來,留學生越來越趨於年輕化,安全意識較為淡薄。“學生的自理能力、溝通能力、適應能力比較低,這直接導致學生在遇到問題時,易與別人發生爭端。因此,學生在出國前最好能有意識地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提高自己適應異國生活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曾留學於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張虹林在留學期間就曾遇到過棘手的問題。她當時租住在當地一位老太太傢。有一天,放學回傢後,她開始準備晚餐紅燒排骨。調味之後,她就開著火讓排骨繼續在鍋裡悶著,自己便去客廳邊看電視邊等待。結果,她把排骨的事忘得一幹二凈。“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就聞到一股特別大的燒焦味。等回過神的時候,我發現灶臺已經著火瞭,並且抽油煙機也跟著燒瞭起來,噼裡啪啦的火星到處亂竄,我嚇得抱頭就走。後來,那位英國老太太很生氣地要讓我負責任。由於在國內沒有使用過滅火器,我便硬著頭皮去打開滅火器想撲滅火焰,結果死活打不開,最後還是老太太完成瞭滅火。”這次火的教訓讓張虹林記憶深刻,她說:“我當時太粗心瞭,如果細心一點完全能避免那次危險。另外,留學前一定要提高自己解決危險的能力。當然,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始有終,不能害怕承擔責任,而要勇敢面對。否則,自己獨立生活能力不能提高,還會和當地人產生不必要的矛盾。”(劉依林)

  (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依林)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