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大學校園養寵物 樂瞭自己惱瞭室友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大學校園養寵物 樂瞭自己惱瞭室友


近年來,大學生養寵物現象越來越多,所養寵物的品種也更多瞭。IC圖  “昨天在校園裡草地上準備一邊曬太陽一邊看書,手一撐,摸到一坨狗屎,把我惡心得……”日前,長沙河西一高校大二學子陳浩在人人網上抱怨。而近日泉州師范學院第二餐廳女大學生拿著食堂公用餐具喂寵物狗的消息,更是引發網友對於大學校園養寵物的各種吐槽。

  記者在采訪中發現,近幾年90後大學生養寵物人數大幅增加,且品種由常見的狗、貓、魚、烏龜等,延伸到螃蟹、倉鼠、蜥蜴、蛇……愛寵物的大學生認為,這是有愛心有責任心有耐心的表現;反對者則認為,“玩物喪志”,還會影響他人。在贊不贊成養寵物的問題上,甚至引發大學生關於人生觀和價值觀的討論。

  據瞭解,為遏制寵物蔓延,湖南不少高校在大學生守則裡特意新添一條“大學生在校園裡不準養寵物”。

  調查

  四成大學生對養寵物

  持贊成或保留態度

  9月4日至10月31日,中南大學新聞網就“你對校園內養寵物的看法”發起調查。“一些老師和學生在校園內飼養寵物,並將寵物帶入公共場合。對此,您持什麼態度?”參與調查的同學中,61.26%的表示“不支持”,理由為“校園內飼養寵物擾亂正常生活秩序”;20.72%表示“支持”,理由為“飼養寵物可以體現愛心,豐富生活”;其餘同學認為“隻要不影響到自己,無所謂”。

  雖然看似有六成學子表示反對,可是加起來有近四成的人對養寵物表示瞭無條件或有條件的贊成,乘以校園人數,這是個龐大的人群。

  大二學子李皎然養的密西西比紅耳龜是從傢裡帶過來的,已經養瞭4年。“我高三學習熬夜的時候,就是這隻小動物在魚缸裡靜靜地望著我,陪伴著我。”李皎然覺得這隻寵物龜是裝瞭自己最多秘密給瞭自己最多安慰的朋友,到長沙來讀大學時,也就帶來瞭這隻寵物龜。

  對贊成者來說,養寵物有太多理由,“寵物帶給我溫暖”、“是從不背叛我的朋友”、“是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典型”。為瞭讓自己的寵物狗“吉娃娃”有一個寬裕的傢,河西一高校的研一學子曾文瓊特地在學校附近租房住。“我們傢有養寵物狗的傳統,從小我就是跟寵物狗一起玩耍長大的。”曾文瓊說,自己簡直就是半個寵物專傢,沒有寵物狗在身邊總覺得空落落地少瞭點什麼。

  影響

  寵物爭空間引發室友間關系緊張

  “在寢室養寵物的校友們,出來吐吐槽吧。在寢室養的不過是一隻貓都感覺逆天瞭,之前本來不太和諧的寢室時刻都在瞬間爆發中……”“上學期買瞭幾隻倉鼠養,現在耗子沒瞭,想把籠子賣瞭,另送咬膠、木屑、倉鼠球(紅色)、浴砂等全套寵物裝備。”中南大學和湖南大學(招生辦)論壇貼吧裡,各類關於寵物的話題都不寂寞。

  當然,並不是每個愛寵物的大學生都能像曾文瓊一樣,讀研、傢境優越且自己還有一筆傢教兼職收入,能在校外租房。對大學生而言,養寵物的最大問題是“怎麼樣保證寵物不影響寢室其他同學的生活”,狗啊貓啊的自由活動需要空間,不受控制的叫聲,時刻脫落的毛發,隨地來點大小便,都有足夠的理由讓不養寵物的同室討厭。

  “我最怕老鼠瞭,可是我同寢室的女生養瞭一隻荷蘭鼠,大傢都說可愛可愛,可是我經常做夢夢見它跑出來咬我的腳。”大一女生曹瑩瑩跟記者抱怨道,“不過別的同學不怕,還挺喜歡,我也不能顯得太計較。”可她現在越來越不想回寢室,睡覺也要把簾子拉好紮緊才能安心,慢慢地,她覺得跟寢室同學的關系也疏遠瞭。

  本身是動物愛好者的長沙理工大學學生柳成志,是小動物收留愛心組織的一員,他反對大學生在校園裡養寵物的理由很簡單:遺棄率很高。“不喜歡瞭,要放假瞭,要畢業瞭……隨便一個理由,就有小動物被遺棄或者放養到大自然中。”柳成志表示,有些寵物的遺棄不僅會對寵物本身造成傷害,對生態和環境也會有破壞。他以李皎然飼養的巴西龜為例,“巴西龜是世界公認的生態殺手,已經被世界環境保護組織列為100多個最具破壞性的物種之一,中國也已將其列入外來入侵物種。”

  由於並不是很瞭解寵物習性,因為沖動喜愛而購買飼養,過不瞭幾天寵物就被養死的現象也很普遍。柳成志對這種現象尤其痛恨:“當你沒有能力承擔另外一個生命時,就不要濫發愛心。”

  分析

  為瞭在寵物身上尋求情感寄托

  《湖南大學學生宿舍管理規定》第二十二條規定,“禁止在公寓區域內飼養寵物”。而實際上,這“第二十二條軍規”基本上適應於湖南所有高校。

  女兒在湘潭大學讀大三的譚女士則從健康的角度堅決反對孩子戀上寵物,“不管是貓啊狗啊鼠啊鳥啊的,都可傳染病菌,有很嚴重的健康隱患。何況現在的大學生連自己都照顧不好,談何花錢花時間照顧寵物。”

  為什麼熱衷於養寵物的大學生有增多趨勢,且不懼被人貼上“玩物喪志”、“娘娘腔”等負面標簽?中南大學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馬曉虹認為,這跟有些大學生缺乏安全感和跟他人溝通能力欠缺相關。而實際上,把情感需求轉移到寵物身上,可能走入更加封閉的狀態。不過中南大學心理援助中心案例顯示,從個體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大學生養寵物有其積極的作用,有利於培養大學生的愛心、耐心和持之以恒的心理品質。

  “從社會交往的角度來看,飼養寵物必然會影響到其他同學的生活空間和生活方式,這種影響往往會造成友誼間隙的產生。另一方面,很多大學生並不懂得飼養寵物的科學知識,對於寵物的生活條件也沒有實力去改善,造成寵物的生存狀態堪憂。因此我個人認為大學生飼養寵物還是弊大於利的,在條件不夠的情況下還是應著眼於自身的發展,這樣才能為自己創造良好的條件,同時也給寵物一個溫暖舒適的傢。”馬曉虹說。(記者 嶽霞)

  (長沙晚報 嶽霞)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