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大學教師辭職與兩名準媽媽辦互助幼兒園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大學教師辭職與兩名準媽媽辦互助幼兒園


漫畫 楊仕成

  王琴和朋友租下的小院,準備在此辦互助幼兒園。

  現實

  “我覺得很奇怪,幼兒園不是3歲左右才考慮的事情麼?”王琴的回答總是招來“不早點排隊到時上不瞭學”的勸告努力

  為瞭娃娃上幼兒園,王琴甚至去私立幼兒園應聘老師、去外地考察學習幼教想法

  王琴說,她們就是想通過互相幫助,解決孩子的入園難題。

  公立幼兒園擠不進去,私立幼兒園學費昂貴且水平參差不齊。為瞭讓兒子到瞭入園年齡能順利入學,原本是大學教師的王琴(化名),在一年半的時間裡,她先後辭職、去公立幼兒園登記排隊、去私立幼兒園應聘老師、去外地考察學習幼教,最後與兩名準備當媽媽的年輕人,一起租下一個帶院子的房屋,準備辦個“互助幼兒園”。

  王琴說:“我要在明年9月之前,把這裡裝修好,讓兒子順利‘入學’。”

  昨日(20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在成都城南一個繁華小區,找到瞭王琴她們租下的園址一個安靜小區一樓的三居室,屋前有一個80多平方米的小花園。

  “這些草會鏟除掉,安裝一些小型的遊樂設施,然後再種很多植物。”王琴說,這個地方她們找瞭很久,一次性簽瞭5年的租約。在這個已經搭好葡萄架的小院子裡,王琴跟記者聊起瞭這一年多來,她為兒子上幼兒園所做的一切努力……

  沒人幫忙帶兒子大學教師辭職當全職媽媽

  “我是大學教師,教齡4年。可我覺得沒有什麼事比照顧自己的孩子更重要,所以我辭職瞭。”王琴研究生畢業後,就在成都一所大學教傳媒學和日語。2010年9月,她升級當瞭媽媽,“孩子一定要在父母身邊成長,這是我必須堅持的。”由於自己和丈夫的父母都不在成都,無法幫忙照顧兒子,又請不到稱心的保姆,雖然已經在大學教瞭4年書,工作收入都很穩定,但王琴在兒子8個月大時,仍毅然辭職回傢做瞭全職媽媽。一個人在傢帶小孩,她累並快樂著,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你娃娃讀哪個幼兒園呢?”兒子一歲半時,周圍的親朋好友都經常問王琴這個問題。“我覺得很奇怪,幼兒園不是3歲左右才考慮的事情麼?”王琴的回答總是招來“不早點排隊到時上不瞭學”的勸告。

  去年下半年,王琴和丈夫開始給兒子物色幼兒園。“就近的公立幼兒園”是他們的首選,按照這個標準,王琴傢附近的某大學附屬幼兒園,成瞭唯一的目標。

  報名公立幼兒園門都沒能進至少要排3年隊

  可讓王琴沒想到的是,這傢公立幼兒園連門都沒有讓他們兩口子進,在門衛室登記就算報名瞭。

  “門衛室的登記本上,已經有很多頁的報名登記瞭。”讓王琴吃驚的是,這些登記名單上,有些“傢長”還隻是懷孕才4個月的準媽媽。

  “這個時候我才發現,我們在娃娃上幼兒園的問題上有多遲鈍。”王琴說,門衛師傅告訴他們,一般會安排內部職工的孩子,然後再根據登記表上的順序來安排入園。“他說基本不會有多餘的名額排到我們。”在後來幾次咨詢公立幼兒園時,每一次得到的回答隻有一個字等。“差不多都要排隊3年,那個時候,我兒子都應該讀小學瞭。”無奈之下,王琴和丈夫放棄瞭公立幼兒園的選擇。

  為兒應聘私立園生活及教學質量參差不齊

  “我們準備看下私立幼兒園,結果不但也要排隊,學費也貴。”看瞭一圈下來,王琴發現好一些的私立幼兒園一年收費在4萬元-10萬元不等,而且仍然無法保證兒子在明年9月滿3歲時入園。

  今年3月,正在焦慮的王琴應朋友邀請,參加瞭一次口碑不錯的私立幼兒園的參觀活動。“這個幼兒園真好,我太想讓兒子在這裡上學瞭。”參觀之後,王琴一門心思想著這個事情,得到的答復依然是等。

  意外得知這傢幼兒園要招聘老師後,王琴立刻跑去應聘。由於有大學教師的背景,又是媽媽身份,王琴很容易就得到瞭這份工作。“我是這裡的老師,兒子明年入學應該不會很困難瞭。”

  第一天上班,王琴興奮地提前近1個小時到崗。她被安排的第一個工作是打掃,和帶一個2歲的小女生上廁所。“幫這個小女娃娃穿褲子的時候,我突然想到兒子,我把他放在傢,自己跑來照顧人傢的小孩,難過得想哭。我朋友都覺得我瘋瞭,大學不教跑去幼兒園帶孩子。”王琴說,除瞭傢人理解並支持她,身邊的朋友都對她的舉動感到不可理喻。工作半個月後,由於這傢幼兒園離傢實在太遠,王琴換到瞭一傢相同理念、離傢較近的幼兒園工作。

  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王琴發現收費昂貴的私立幼兒園,孩子的生活水平及教學質量方面都參差不齊。

  好多傢庭為瞭孩子讀幼兒園,把傢都搬到附近。每學期傢長交那麼多錢給幼兒園,可孩子卻吃得不咋樣。規定用植物染料的畫筆,可孩子用的卻是劣質貨……“最不能接受的是,一些老師不用心備課。”今年10月,王琴從這傢幼兒園辭職。

  送哪裡都不放心和朋友辦“互助幼兒園”

  “很多情況原來並不如說的那麼好,孩子送到哪裡都不夠放心,身邊也有朋友向我表達瞭同樣的苦惱。於是我們決定把幾個孩子湊在一塊,自己帶吧。”王琴找到兩名準備當媽媽的年輕人,商量“互助幼兒園”的事情。她們甚至專程跑到西安、太原等地去考察。

  “和上學一樣,在別人介紹的幼教老師那裡上課。”王琴說,她們就是想通過互相幫助,解決孩子的入園難問題。大傢彼此認識,互相照看孩子都很放心。另外也能一起商量教育孩子的方法,更能做到因材施教。

  在城南一個繁華小區,王琴她們租下瞭一套200多平方米的房子,那是一個安靜小區一樓的三居室,屋前帶一個80多平方米的小花園,中間還有一個小噴水池。“這些草會鏟除掉,安裝一些小型的遊樂設施,會種很多植物。”王琴說,這個地方她們找瞭很久,一次性簽瞭5年的租約。在這個已經搭好葡萄架的小院子裡,昨日傍晚6點,王琴接到木工師傅的電話,“木工師傅說晚一點會來量尺寸,互助幼兒園也算正式開工裝修瞭。希望明年9月兒子3歲生日時,可以順利‘入學’。”

  成都2015年前普及公益性幼兒園

  2010年12月28日,成都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發佈會稱,為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成都將在未來5年內全面普及公益性幼兒園,讓適齡幼兒就近入學。屆時,98%成都娃娃將順利入讀幼兒園,而城鄉幼兒園均達到規定標準。對於公益性幼兒園,政府將按每人每年平均1000元的標準給予財政補助。按照規劃,到2015年,成都每個鄉鎮(街道)都將至少有一所公益性幼兒園,公益性幼兒園總數至少為476所。

  成都社會力量辦幼兒園:問的多申報的少

  2010年底,國務院頒佈瞭《關於當前發展學前教育的若幹意見》。成都市《關於促進學前教育發展的意見》也相繼出臺,鼓勵社會力量辦幼兒園。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似乎讓民辦幼兒園迎來瞭發展的好時機。然而,記者從成都各城區教育局調查瞭解到,雖然前來咨詢幼兒園辦園的人不少,但由於難以找到合適場地,辦公益性幼兒園難賺錢等原因,讓不少人都打起瞭退堂鼓。(華西都市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