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企業在咖啡廳面試應聘者 考官抱怨面試男不買單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企業在咖啡廳面試應聘者 考官抱怨面試男不買單


微博截圖

中廣網北京11月18日消息(記者舒晶晶)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昨天(17日)中午,一位博主在微博上發瞭這樣一段話:“剛面試瞭個人,簡歷很漂亮,北大畢業,MBA。我約在咖啡店,結果俺買單,他絲毫客氣都沒有,飲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傢傢的,這般不懂人情世故。註重細節,成就自己。”

微博一經發表,至今已經有5萬多條轉發,並且引發瞭有關面試、有關求職、有關人力資源的大討論。有人說,面試當然要企業掏錢買單,有人說,還沒入職的情況下自己掏錢也正常。至於到底應該由誰來端盤子,不同性別也有不同的看法。

發微博的是位年輕女性,名叫劉瑤,來自海汗青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職位是總經理。圍繞“面試咖啡到底應該誰掏錢”這個話題,作為企業和作為求職者,意見並不統一。

事業單位人事負責人李女士:難以理解的是在星巴克面試這件事本身,因為如果我要是投簡歷的人,對公司要先有直觀的瞭解,讓我去星巴克面試就不是很嚴肅的事情。

公司職員秦先生:因為是企業約的地方,自然由企業買單。

大學畢業生小韓:她也沒錄取我,不是叫我去面試的麼,就應該我自己掏我自己的。

民營企業主崔女士:企業用工招聘選擇地點,企業應該承擔這個費用。她不應該因為她是女士就覺得對方應該照顧我或者怎麼樣,不應該在這個問題上過於苛責。

而千駒文化傳媒董事長劉洪勝認為,這件事沒有對錯。

劉洪勝:實際上我覺得是雙方互相面試,你覺得他應該把杯子拿來,他也覺得是在考驗你,這是相互的,沒有對錯。

星巴克咖啡付費事件,折射瞭職場上的一種變化。以往作為學徒工,去師傅傢幫忙做傢務都是心甘情願。後來變成實習生,在單位裡打水掃地,也被看做是一種美德。而現在的年輕人認為,用人單位用的是我的能力,而不是幹別的,我為什麼要做工作以外的事情?

作為用工單位,到底需要什麼樣的求職者?需要什麼樣的員工?面試的短短十幾分鐘時間,求職者要如何做才能更得體,吸引企業的目光呢?

巧的是,昨天晚上,前國政通科技副總裁在微博上寫心情說,“今兒我被通知面試。很奇怪沒有在他們公司,而是選擇瞭一傢咖啡廳,面試官是女的。聊完瞭,那女的暗示我買單,還說一個男人應該大氣雲雲。我拒絕瞭,對她說:我是找工作,不是來相親的。”盡管當事人站出來辟謠說純屬巧合,但這兩條微博仍然被好事的網友聯系起來。企業要什麼?求職者能提供什麼?似乎雙方並沒有站在一個空間裡對話。實際上有一個細節被網友忽略,劉瑤面試的是公關職位。在外企工作的許先生認為,不同職位,面試要求不一樣,不能一概而論。

許先生:作為面試官她可能不需要你付這個錢,因為公司可以報銷,她是要看你懂不懂基本的禮儀吧。

千駒文化傳媒董事長劉洪勝認為,有經驗的面試官往往看一眼就知道結果瞭。那麼,面試中,企業這第一眼都要看什麼呢?

劉洪勝:一般面試官都有這種眼力。我的經驗就是這樣,首先是看人,看人的潛力,特別是有些技術性強的需要專業人才。一般的我覺得還是針對企業的需要吧。

彩田麥浪總經理崔琳娜:首先一般情況下對遲到的人不太喜歡,過於自滿或者自負的人,我們一般也不會用。

IT公司肖女士:面試面的是感覺吧,跟相親一樣,整潔利落不怯場,然後不浮誇。更多東西在談話中是看不出來的。

作為小企業的負責人,崔琳娜認為,選擇在咖啡廳面試,也是小微企業的無奈。

崔琳娜:好多企業在星巴克面試是因為現在很多小微企業它的用工成本、辦公成本壓力太大瞭,尤其在大型的城市,整個運營成本實在太高,所以隻能選擇相對來說小的地方,在星巴克這種地方面試,也很無奈。

(中國廣播網)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