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兒媳病危婆婆照料十年 婆婆失明兒媳知恩反哺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兒媳病危婆婆照料十年 婆婆失明兒媳知恩反哺


  “媽,您救我一命又練好我兩條腿 現在,就讓我成為您一雙眼”  兒媳病危昏迷,婆婆喚她醒來照料十年;婆婆白內障雙目失明,兒媳知恩反哺不離不棄

  

  雨天路滑,婆婆(左)緊緊挽著蔣文珍的手。

  每日清晨,在蘇州新區公園總會看到這樣一對默契的婆媳:動作並不特別利索的媳婦牽著頭發花白盲眼婆婆的手,不緊不慢地沿著林蔭小道散步,婆媳倆之間沒有過多的言語交流,這幅畫面是那麼的質樸動情。這對婆媳傢住新獅新苑社區,婆婆名叫湯林珍,今年72歲,媳婦名叫蔣文珍,今年52歲。就是這對相互扶持十幾年的婆媳,背後隱藏著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於婷婷 揚子晚報記者 單成志 文/攝

  您是我的手

  16年前,兒媳顱內出血病倒在床

  記者見到這對婆媳時,媳婦蔣文珍始終緊緊拽著婆婆的手。交談中,蔣文珍少言寡語,婆婆湯阿婆眼雖盲卻健談得多。說起蔣文珍這些年的遭遇,湯阿婆唏噓不已。湯阿婆告訴記者,1996年3月的一天,蔣文珍和往常一樣到更衣室換衣服準備下班,卻在蹲下拿衣服起身時不慎撞到更衣櫃的鐵門上,除瞭短促疼痛,當時並未感到任何不適。幾天後,單位組織拔河比賽,一向積極開朗的蔣文珍也報名參加。誰知,拔河比賽結束後,她臉部浮腫,回到傢就昏厥過去。

  情急之下,傢人將蔣文珍送往蘇州市附二醫院治療,在醫院被查出顱內出血,需要立即手術。由於病情嚴重,院方也沒有十足把握,一傢人頓時陷入困頓之中。手術一個月後,身體稍有恢復的蔣文珍回傢療養,但三天後,她再度昏迷不醒,被檢查出腦積水。入院一個多月後,院方下達病危通知書。百般無奈,傢人隻能將蔣文珍接回傢中。癱瘓在床的蔣文珍神志不清,生活起居全靠湯阿婆一人料理。蔣文珍住院期間花去的9萬元治療費,也讓本不寬裕的傢庭捉襟見肘。左鄰右舍多次勸湯阿婆放棄,但湯阿婆始終認為,進瞭門的媳婦就是親閨女,再苦再難都絕不能放棄。

  抬腿邁步,年邁婆婆當起兒媳起居“老師”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經過湯阿婆沒日沒夜的悉心照料,一年後,掙紮在死亡線上的蔣文珍終於清醒過來。但由於長期臥床,蔣文珍肌肉萎縮,關節僵硬,已經喪失瞭基本的活動能力。由於白內障,加之整日辛勞,時常暗自以淚洗面,湯阿婆視力已越來越模糊。

  為讓媳婦重新站起來,年邁的湯阿婆做起瞭生活起居的“老師”,手把手教媳婦蔣文珍刷牙、洗臉、穿衣,走路。回憶起媳婦當時蹣跚學步的情形,湯阿婆告訴記者,媳婦學步的模樣看上去完全像個剛學走路的嬰兒,磕磕碰碰的樣子讓人心疼。肌肉萎縮讓蔣文珍雙腿似有千斤重,湯阿婆左思右想,想出用繩子吊起蔣文珍雙腿的辦法,從抬腿教起。漸漸地,不靠外力幫助,蔣文珍能自己抬高雙腿,湯阿婆又示范著教她邁步。原本簡單的走路,對蔣文珍而言,卻是重新生活的一道大坎,在婆婆費盡心力的指導下,半年後蔣文珍學會瞭走路。交談中,蔣文珍沉默寡言,她對心酸的過往隻是一笑瞭之。隻是低聲說瞭句:“沒有媽媽,就沒有我,是媽媽給瞭我第二次生命。”

  你是我的眼

  婆婆雙目失明,兒媳每日開導照顧

  2006年,湯阿婆眼底板徹底壞死,雙目完全失明。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但失明後的湯阿婆情緒仍舊非常低落,整日唉聲嘆氣,自責眼睛不爭氣拖累傢人。蔣文珍每日開導湯阿婆,再三勸慰道:“媽,您別擔心,從現在起我就是您的眼睛,您到哪裡我都扶著您。”此後的日子裡,盡管蔣文珍並不能像常人一樣生活自如,卻責無旁貸地挑起瞭照顧盲眼婆婆的重擔。

  每天天不亮,蔣文珍就起床煮早飯、做傢務,照顧婆婆起床、刷牙洗臉。早飯後,牽著婆婆的手去新區公園散散步,有時去菜場逛逛。湯阿婆盡管雙目失明,但聽著吆喝聲也格外暖心。怕婆婆寂寞,每逢周三、周五,蔣文珍都會帶著婆婆到社區聽評彈、“聽”電影。

  不再讓您一個人呆在傢,婆媳每日寸步不離

  雖然蔣文珍每天盡心盡力照顧婆婆,可意外還是發生瞭。一次,蔣文珍到醫院復查身體,午飯時分湯阿婆見媳婦還沒回傢。於是就摸到廚房,準備做午飯,切菜時不慎切破手指,鮮血直流。蔣文珍正好推門回傢,見到這一幕痛心不已,一邊帶著婆婆到衛生所消毒、包紮傷口,一邊流著淚說:“媽,都是我不好,沒帶上你,害你手指流這麼多血,我以後到哪裡都會帶著你,不會再讓你一個人在傢瞭。”從那以後,蔣文珍對盲婆婆寸步不離,隻要看到蔣文珍就能看到湯阿婆的身影。

  今年年初,蔣文珍因大腦內的矽膠腦殼老化,做瞭手術。時隔半年,盡管已經長出稀疏的頭發,但怎麼也遮不住蔣文珍前額手術留下的兩道深深疤痕。命運讓這對患難婆媳不離不棄,婆婆給瞭媳婦第二次生命,而如今,媳婦成瞭婆婆的一雙眼睛。風雨路上,這對婆媳緊緊牽著手。(於婷婷 單成志)

  (揚子晚報 於婷婷 單成志)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