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優秀生哭訴:考差被打出10厘米傷疤壓力大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優秀生哭訴:考差被打出10厘米傷疤壓力大


心理咨詢師 莊磊

傾訴者:琪琪(化名),女,15歲,中學生

琪琪父親,45歲,企業中層

午後,咨詢室來瞭一對父女,女兒15歲,今年剛上高中;父親40多歲,穿著得體。兩人一開始都顯得挺拘謹,彼此眼神很少有交流。10分鐘後,我建議他們分別與我交談——

女兒——沒考進前五,腿上留下一道疤

我是傢裡的“掌上明珠”,從小要什麼有什麼,爸爸媽媽什麼都依著我,唯一對我的要求是:成績好!幼兒園、小學、中學他們都供我上最好的。我知道他們對我的要求很高,期望很大,一直以來,我也盡量按照他們的要求、他們的規劃努力著。不過,我如此的努力,除瞭為自己為父母,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害怕爸爸。

平時,爸爸很疼愛我。可要是我考試成績沒有達到他的要求,或者沒有達到其他方面的標準:比如,英語考級、鋼琴考級、圍棋考級……爸爸就會變得與平時判若兩人,用冷酷猙獰來形容也不為過,他會一邊對我拳腳相加,一邊大聲咆哮,每次我都會嚇得半死。

而且,爸爸這種對我“暴力相向”的情況已經不是一次、兩次瞭。小的時候我也沒想那麼多,可現在我都十幾歲瞭,雖說成績不好挨打是“情有可原”,可是爸爸這種棍棒教育太過激瞭。現在,我很怕他,從心底害怕,我都不敢和他正眼對視。

這次中考[微博]我考得不理想,沒有發揮正常的水平,最後的分數離目標學校的分數線相差不少。可是,爸爸媽媽根本不知道我當時完全無法集中思想考試,考前一周我無法正常睡覺,腦海裡充斥的就是萬一考不好、考不上,爸爸會如何對我……你看,我腿上的這個疤痕,足足有10厘米,隻是因為我在摸底考時沒進前五,在爸爸揮手打我時躲閃、打翻碗碟把腿劃傷留下的。現在我連短裙都不能穿瞭,這麼醜的疤痕。雖然爸爸說以後願意幫我出錢去除疤痕,可我心中的傷疤是永遠都無法去除的。

如今進入瞭新的學校,我除瞭學習還是學習。其實,我多想像同齡人那樣有業餘生活,能一起玩一起鬧。爸媽對我如此苛刻,我很想離開傢,離開這個世界,真的,這種意願越來越強烈!!!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根本沒有希望。

父親——女兒不爭氣,我就控制不住火氣

我就這麼一個女兒,她是我和她媽媽的希望。她吃的穿的用的,我們哪樣不是買好的給她?我們付出那麼多,對她唯一的要求就是學習好,考個好高中、好大學。現在競爭這麼激烈,沒有好的文憑以後怎麼辦?我和她媽媽還不都是為她好嗎??讓她讀好的學校,給她請外教學外語,讓她學鋼琴,提升藝術氣質,每年花在她身上的錢幾乎占去傢庭收入的一半。

我知道她對我有想法,認為我有“暴力”傾向,可是她如果學習好,我絕對不會打她,疼還來不及呢。她為啥就這麼不爭氣呢?就這麼不能理解父母的心嗎?其實,我自己也很苦惱,平時我是個很理智、冷靜的人,脾氣不錯,做事也很有原則,朋友同事都說我是個“好男人”。可是一碰到女兒的學習問題,我就控制不住自己,火從心頭起。其實,每次打完她我都很後悔的。我也想過很多次,要改、要改,不能打孩子,孩子都大瞭……

這次中考她發揮得不好,離目標學校差瞭不少分,根本就進不去啊。一個暑期,都在為她的學校忙碌,好不容易送進瞭現在這傢還算不錯的高中。開學兩個多月瞭,學習也不見從前那麼用功,和她說話也愛理不理的……最近一周,她更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出來,連飯也無所謂吃不吃,對我和她媽媽的態度更是冷漠,看都不看我們一眼。我和她媽媽都覺得孩子好像有點問題,會不會出事啊?我們可就這麼一個寶貝啊,她如果有事,我們怎麼辦啊?

[支招]

從“下命令”到引導

首先、父親要改變自己的觀念。不妨換位思考,女兒在考試失敗後需要得最多的是什麼?是打罵還是理智分析和鼓勵關愛?父親最好的做法是提供陪伴和適當的引導。比如,陪著女兒一起分析下,這次考試失敗,是目標制定的問題,還是學習方法的問題,還是考試焦慮導致的呢?

其次,和女兒的溝通要回到正常渠道上來。女兒認為和父親的溝通是單向的,一向是父親下命令、女兒去執行。但這樣的溝通顯然是缺乏溫情的。如果父親想重拾父女親情,就需要知道女兒真正想得到的東西,和女兒通過雙向交流來恢復正常的父女關系。

[解碼]

父母不能忽略孩子的想法和權利

先讓我們來看看父女之間的溝通方式,父親在與女兒的對話中基本上采用指責的方式來質問女兒。這種指責方式的背後,能夠體會到父親憤怒和失落的情緒。而這些是這種溝通方式所帶來的。進一步深入挖掘情緒背後的認識,其實表達瞭父親這麼一種期待:女兒你必須達到我的要求。這位父親的做法讓我想到瞭在社會上引起爭議的 “虎媽”、“狼爸”。不少傢長從幼兒園起就為孩子規劃人生的全部安排,他們遵循一條原則:不能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一旦孩子學習成績優良,那麼皆大歡喜;如果孩子沒有達到父母既定的目標,父母就會大失所望,繼而可能情緒波動。這些父母的邏輯是:我既然為你付出那麼多,那麼你就得以自己的成績來回報我,否則,我有權利對你進行懲罰。

作為父親來說,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勾畫人生美好未來,本來是一件好事;但父母不能忽略瞭孩子隨著成長,也有自己的想法,也應該尊重孩子本人的意願和權利。按照心理學傢埃裡克森的心理發展理論,琪琪正處在自我概念建立的關鍵時期。如果一個孩子感到所處的環境剝奪瞭她在未來發展中獲得自我概念,就像琪琪父母把她按照固定的某種樣式來塑造的話,她就會反抗,導致親子關系僵化,更甚者,如果反抗不成功,也會給孩子帶來壓抑、抑鬱、甚至自暴自棄等想法和做法。這就是琪琪目前的狀態。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