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越俎代庖能否事半功倍?海歸招聘會傢長總添亂


 

 

劉依林繪  因為怕回國後找不到工作,遠在澳大利亞的孩子讓年逾五十的父母代替自己去參加招聘會的一則消息在網上引起瞭熱議。

 

  “代求職”,父母是無奈之舉嗎?

  王月新(化名)是南加州大學計算機技術專業的學生,面臨畢業歸國,國內多個場次的招聘會都無法及時趕到。他選擇將電子簡歷發回傢,讓父母代投。問及原因時,他這樣說道:“海歸現在找工作太難瞭,尤其像我這樣毫無經驗的海歸。我不想錯過任何機會,所以選擇讓父母代投。”王月新的媽媽接受采訪時說:“沒辦法,我就這麼一個孩子。他能有一份好的工作,是我和他爸爸最大的心願。”

  而畢業於德國工業大學的馬琳在面對筆者的提問時,則直言不諱地說:“我大學專業課基礎真的不好,出國讀研,兩年學得也很吃力。我在找工作的時候,待遇好的工作找不到,薪資低的又沒有面子。”而馬琳父親則說:“我們代投簡歷,就是因為他被拒絕多次後,會灰心,怕他再受打擊。”

  代投簡歷,招聘單位面試誰?

  有著12年人力資源管理經驗的李毅主任說:“在一次招聘會上,一位海歸碩士在被問到問題時,總是被媽媽搶答,而自己隻是在旁邊默默地站著。你說你讓我面試誰啊?這樣的海歸即使學歷再高,我們也會認為你還沒有做好參加工作的準備,你還沒有完全的獨立。”

  對於傢長的這種做法,李毅說:“傢長過多幹涉和操心,不僅會讓孩子沒有獨立思考的空間,還會給孩子未來的同事、領導造成負面印象。現在還要父母操心,今後到底能不能獨當一面?父母要想讓孩子找到好工作,首先要給孩子‘斷奶’!”

  越俎代庖,能否事半功倍?

  對於傢長代投簡歷的現象,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楊廣雲教授表示理解,但他並不提倡,“傢長代投簡歷並不是海歸的初衷,可能出於很多原因,比如他們還在國外處理工作的事情。而現在傢裡幾乎都是獨生子女,傢長的這種愛子心切的心情可以理解。冷靜地分析,這種‘保姆’式、‘奶媽’式的教育,從側面也反映瞭海歸的不成熟。據我瞭解,這方面很少有成功的例子。”楊教授認為,這種行為其實並不利於海歸找工作。很多傢長代投簡歷時,向用人單位介紹孩子留學(微博)方面的信息並不準確。

  據調查,擔心孩子受騙,怕孩子多次被拒絕後心理有陰影,成瞭傢長代投簡歷的主因。楊教授說:“若真的想回國找工作,海歸一定要舍得花錢花時間,真正來到國內招聘會現場,與用人單位面對面交流,全面展示自己的專業技能、情商水平。並且,海歸還需要親身感受一下國內的就業市場、專業熱門度,同時還要開始拓展自己的人際圈,這樣才能得到比較好的發展機會。”

  專傢建議說:“海歸求職應減少對父母的依賴,靠自己的能力去適應社會,放正心態,先就業後擇業,而不是抱著‘反正父母可以養活自己,不找到滿意的工作就不上班’的態度。海歸找工作,傢長越俎代庖,怎麼可能事半功倍?”(據《羊城晚報》)(人民日報海外版)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