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MBA故事:行走在耶魯的人大Style


 

選擇人大MBA,就選擇瞭告別兩年的休息時間,在痛並快樂間不斷遊走,在學生與職場人之間快速切換。我想對每個人大MBA學生來說都能夠深切地領悟這番話的含義。這就是人大Style , 緊張忙碌而又充實,在兩年中迅速完成從普通白領到職業經理人的嬗變。兩年中我在完成瞭人大MBA課程的學習、結識眾多知心好友的同時,也將人大Style深深地融入到瞭我血液中,帶著這種工作生活方式我又走進瞭耶魯管理學院的大門,我的生活將在那裡翻開嶄新的一頁。

到達耶魯即開始面對更加緊張而繁重的學習任務。MAM學員有四個必須修的選修課和兩個MAM活動課程,另外我還旁聽一門The Next China,緊湊的學習安排使初到耶魯的我倍感壓力。語言障礙是我需要克服的第一個難題。Marketing Strategy這門課的授課老師說話速度很快,第一節課上下來,基本什麼也沒聽懂。為瞭跟上老師的語速,我到網絡上找與所學課程相關的video,一遍一遍的看,直到聽懂每一句話。通過這樣的集中練習,我很快就可以聽懂這門課的主要內容瞭。迎難而上,人大MBA的style又在耶魯發揮瞭巨大的力量。隨著課程方面的困難的逐步消除,我也已經適應瞭耶魯的學習強度。努力總會有收獲,在幾門課的案例分析作業中,我拿到瞭多次最好成績, Marketing Strategy 的4次個人作業拿到瞭33.5分(總分40),Emerging Market Finance的小組作業,我們小組接連拿到瞭四次滿分。

與人大商學院MBA的授課類似,案例教學也是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課程中的一大亮點。案例分析一般會占到一門課程40%~50%的成績。課堂討論中思想和觀點的交鋒往往最吸引人,討論最後,老師的總結會使我們從多方面瞭解掌握案例的關鍵點。因為所有的案例都來自於真實的商業實踐,所以答案不可能是唯一的。通過案例分析我們竭力還原真實的商業場景,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別人用幾年時間積累的經驗,這應該也是MBA學習中含金量最高的一部分。幫助我們學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借鑒前人的經驗和教訓,快速做出決策。

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的課外活動也非常豐富。11月2號,我參加瞭由耶魯校友會組織的為期一天半的耶魯學生領導力論壇。雖然時間很短,但論壇涵蓋瞭校友演講、專題討論、小組討論、管理情景分析、電影觀摩等多個環節。來自71、74、77和04級的四名校友分別講述他們的學習歷程和職業發展經歷。在四位校友的演講中,他們都不約而同的提到瞭三點,第一點就是領導力的培養沒有捷徑,必須藉由努力工作獲得;第二點是,領導力是可以通過有目的的學習來培養的;最後一點是,耶魯改變瞭他們的人生。耶魯校友對母校強烈的歸屬感給我留下瞭深刻印象,雖然遠在大洋彼岸,但那一刻腦海中便不知不覺浮現出在人大MBA學習畫面,人大MBA也是改變我人生軌跡的地方,使我像做夢一樣邁進瞭耶魯的大門,在世界最知名的學府中學習與世界上最優秀的一批學生交流。在整個活動的最後,耶魯大學74級的校友Mark帶著我們圍繞《從優秀到卓越》這本書,討論為什麼“優秀”是“卓越”的敵人,如何從“優秀”到“卓越”,怎樣激勵他人等內容。電影觀摩我們觀看瞭《Twelve O'Clock High》(晴空血戰史)和《Dead Poets Society》(死亡詩社)的電影片段,大傢對Frank指揮官和Keating老師的領導能力進行討論。他們一個是二戰的指揮官,一個是學校的老師,卻都用“死亡”來激勵他人。 不管是Frank對士兵說的,“想象你們已經死瞭,一個死去的人,還有什麼好畏懼的”還是Keating老師對學生說,“因為你們終有一天會死,所以要抓緊時間,讓你的生命不同尋常。”想到死亡,有的人會心生畏懼但有的人卻會倍增勇氣和力量。無論面對何種困境,優秀的管理者總能迎難而上,積極面對並最終戰勝困難,帶給他周圍的人力量和信心。MBA的學習正是要讓我們學會這一切,我想這也是人大MBA賦予我們每一個學生的生活態度和信念——人大Style.

用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忙碌而充實的生活,勇於追求並踐行自己的夢想。人大Style這種面對生活的態度和方式幫助我們在耶魯找到瞭另一片廣闊的天空。很多人說,耶魯是改變人生的地方,帶著人大賦予的正能量,在耶魯繁重的學習生活中,我們過得既精彩又充實,人大Style在這裡也得到瞭強化。《Dead Poets Society》中有句話令人印象深刻,“This not too late to seek a newer world…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所以,親愛的人大同學們,如果想要體驗人生別樣的精彩,追逐夢想,放飛希望,人大就是夢開始的地方,耶魯MAM項目則讓你的夢想照進現實。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