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4歲女孩幫媽媽掃街:幫助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4歲女孩幫媽媽掃街:幫助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14歲的女孩還處在撒嬌的年齡,可是胡林傢欣卻替患病的母親撐起瞭半邊天。一年來,每到節假日和寒暑假,她都會拿起掃帚替做環衛工人的媽媽掃馬路,少則兩三個小時,多則四五個小時。此事在網上傳播後,很多人感慨:“小姑娘太懂事瞭。”

胡林傢欣話語不多。得知有很多人稱贊她,小傢欣說自己感覺“挺自豪的”,還開玩笑地說:“做人得低調,是吧?”隨即她話鋒一轉:“幫助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啊。”

小傢欣的傢境不富裕。她是湖北鄂州市胡林道村人,小學階段在老傢讀書,爸爸胡吉良一人在武漢一傢電信局工作,負責寬帶安裝和維修。2009年,傢中失火,燒光瞭傢產,媽媽汪麗群又被查出患有腎結石。看病、修房讓這個傢庭舉債兩萬多元。

2011年年初,為瞭掙錢還債,汪麗群帶著姐弟兩人來到武漢。傢欣就讀於洪山區一所民辦學校,現在讀初中二年級。剛到武漢時,汪麗群先在超市當服務員。去年8月,當地環衛部門招工,雖然工作很辛苦,收入不高,但能提供養老保險,汪麗群就去當瞭環衛工人。現在,一傢人月收入3000元左右,住在一個樓頂上的簡易房裡,每個月除去各種開銷所剩無幾。胡吉良說:“我們快還清債瞭。現在最想的就是讓孩子他媽看好病。”

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傢。媽媽當環衛工人的第一天,小傢欣就跟著去瞭,她擔心媽媽犯病,“生病的時候很疼的,我看著也心疼。”小傢欣曾幾次目睹媽媽犯病疼得說不出話來的樣子。她能做的就是燒一壺熱水,幫媽媽熱敷。

媽媽拿著掃把來回清掃街道,女兒覺得很心疼,決定幫媽媽幹活兒。由於當時她隻是個13歲的孩子,傢人極力反對,傢欣卻不退讓。無奈之下,傢人隻好去和環衛班長商量。單位考慮到她傢的特殊情況,也沒再阻攔。每到傢欣放假的時候,中午媽媽回傢做飯,傢欣替媽媽掃馬路。小姑娘很懂事,隻要拿起掃把,就從不停歇,“我多幹一點,媽媽就少幹一點。”

一年多裡,周日、節日或寒暑假,傢欣都會出現在馬路上,風雨無阻。用傢欣的話說,夏天天氣熱,讓媽媽在陰涼的地方多待一會兒,冬天天氣冷,讓媽媽在一邊多暖和一會兒。她的想法隻有一個:自己多幹一點,媽媽就少幹一會兒。

平日裡,很少有人關註這個“個子小小的環衛工人”,傢欣也很少抬頭看身邊的行人。偶爾有人投過疑惑的眼光,傢欣都躲過去瞭。她從來沒有感覺到幹活兒有多累,最讓她“煩惱”的就是有人亂丟垃圾。有一次,她實在忍不住瞭,就上去勸說兩句,對方也沒好氣,回頭就訓她“多管閑事”。

這樣的“壞人”並不多見,但也會讓傢欣委屈一陣。

在爸爸胡吉良的眼裡,傢欣是個從小就懂事的孩子,每天給他的都是笑臉。傢欣隻有在做題糾結的時候,才自己較勁拉著臉。胡吉良很心疼這個“寶貝疙瘩”,用他的話說,胡傢人好幾輩才出瞭這麼一個女娃娃,“在我心裡,她比‘小皇帝’還貴重,疼她都放在心裡瞭。”胡吉良說,“我從來不在嘴上表揚她,這孩子從小就特別懂事,可能和我們傢境有關吧。”

老胡說,他的老父親多年癱瘓在床,兄弟幾人用心照顧,每周他都從武漢回老傢,擦屎端尿,洗衣服晾被褥。“爸爸這麼孝敬爺爺,我應該孝敬父母。”小傢欣說。

胡吉良對記者感慨,有這麼一個好女兒,是他最大的福氣,“不比不知道。”

平日裡,他負責為客戶提供維修服務,看到瞭太多讓他揪心的事。有一次,他去一個客戶傢,親眼看見一個兒子罵自己的父母。“罵得很難聽,幾句話不和,那個孩子就大罵,讓父母不要多管閑事,還說讓他父母滾出去。”老胡說,看得他心驚肉跳的,“怎麼還有這樣不孝順的孩子。”

這樣的事情,他遇到不止一次。

回到自己的簡易棚,他就能享受到女兒的孝敬。小傢欣會端上熱飯菜,倒上杯熱水,陪他聊聊傢常,能緩解他一天的勞累。

在和老胡聊天的過程中,他提到最多的就是學校的教育和感恩。“傢欣的學校把孩子教得很好,他們經常上感恩的課,有一次還請瞭北京的專傢來講感恩。”

“我希望傢欣長大瞭,一定要做個回報社會的人,要多做好事。”胡吉良說,“我要求女兒提高道德品質,不要做冷漠的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別看我隻有高中文化,這些道理我還是懂的,也一直在教我的女兒。”

小傢欣是個有愛心的人,喜歡幫助別人。胡吉良說:“傢欣平時沒有什麼零用錢,我就給她個車費。有一回,她回來對我說,把攢下的錢給一個要飯的婆婆瞭,自己走瞭幾站地回傢的。”

老胡聽著又高興又心疼,也沒表態,“還是那句老話,我不當面表揚她。”

汪麗群坐在一邊,也誇女兒懂事,嘆瞭一口氣,“就這樣的傢庭條件,不懂事又能怎麼辦呢?”

在互聯網上,此事持續引發關註,有人說“百善孝為先,為這位小姑娘鼓掌!”、“好感動好姑娘,勇於替母親掃街就能掃天下,寒門出貴子!”、“挺感動的,需要社會關懷”……

傢欣聽到這些評價很開心,她還開玩笑地說:“做人得低調,是吧?”

現在,他們全傢人最大的願望就是還清債務,治好汪麗群的病,手術大概需要兩萬多元。

小傢欣的事情被報道之後,也得到瞭當地教育和衛生部門的關註,已經有醫院與他們傢人聯系,表示願意提供無償檢查和治療。過幾天,老胡會帶著妻子去做個檢查。

得知這麼多好心人關註他們傢,老胡對女兒一再強調,“等你長大瞭,一定要做個回報社會的人。最好能當個老師或者醫生。”

傢欣在一旁開心地笑。(中國青年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