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父母逼婚猛於虎,你幸福嗎?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父母逼婚猛於虎,你幸福嗎?


資料圖  在《非誠勿擾》節目中,孟非曾因“女人是否太現實”話題而當場“發飆”,不久前當議及“父母與孩子相處之道”時孟非的情緒再度激動起來,緣由是“父母催婚”。在11月10日晚,曾被譽為“香港四小天王”之首、影視歌三棲明星陳曉東亮相助陣男嘉賓王振相親,當王振提及父母催婚一事,孟非現場探討起“父母與孩子相處之道”。

  眼看著快到年底,天氣已然入冬,但仍擋不住為兒女“終身大事”著急上火的父母。孩子大齡不婚是年事漸高的爹媽心中碰不得的痛,由“勸說”變“催促”再到“逼迫”,父母愁,兒女煩,婚姻問題成瞭傢庭矛盾的導火索。不少80後恐婚一族又開始擔心瞭,因為放假、過年意味著又要被父母、親朋、好友逼婚。在節目中,孟非提到,“父母做這一切最偉大的出發點都是愛,但做的時候有沒有真的考慮你們子女的幸福和感受?我認為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與人之間的愛都有一個共同應該存在的前提,這個前提是尊重。”正所謂,可憐天下父母心,但正面臨傢庭、事業等眾多人生轉折的80後一代而言,他們的思想觀念和理想抱負以及社會各方面的壓力父母們是否瞭解?

  @父母有話說

  “我們不是‘老古董’,更不是‘要面子’!”

  老一輩談婚論嫁沒那麼多“閑心”考慮所謂的“愛情”,甚至不少都是“先結婚,後戀愛”,但也過得不錯,但這一代人除瞭物質條件外,他們在精神層面上有瞭更高要求。一方面父母責怪孩子太“挑”,另一方面子女也忍受不瞭“將就”、“湊合”。於是,觀念上的不一致讓父母著急,他們無法理解自己眼中“水到渠成”“彼此般配”的對象自己孩子怎麼就那麼排斥。

  今年62歲的劉阿姨坐在越秀公園裡,手裡拿著兒子的“個人簡介”,37歲的兒子至今沒有女朋友。“他眼光可挑剔啦,我從他30歲就開始催瞭,一直都沒帶一個女孩回來給我看看,著急啊!”劉阿姨略帶激動地說。在劉阿姨看來,結婚就是“過日子”,她特別不理解兒子所說的“有感覺”是怎麼一回事,“不就圖個人好,能過日子,現在搞對象說法咋那麼多呢,挑來挑去,哪有那麼十全十美的啊?”說著,周圍也有些圍觀的父母也開始說起自己的兒女。

  陳伯女兒已經31歲瞭,據說相親瞭3年多,“她愣是一個都沒瞧上,有的男孩子我和她媽媽覺得不錯,各方面條件都挺好,她不是說沒誠意就是不老實,不知道她的標準到底是啥樣的?”最近女兒和陳伯夫妻倆鬧翻瞭,目前正在“冷戰”中,“其實我們也不是他們眼中的‘老古董’,更不是她說的‘要面子’,做父母的怎麼會因為面子賭上孩子的幸福?”眼看著女兒年齡大瞭還沒有嫁人,“我老伴兒愁得晚上經常失眠,很多人不能理解我們,說急什麼,你女兒條件那麼好。我們單位就有一個姑娘,年輕的時候左右挑不上眼,現在快40歲瞭還是單身一人,我們很擔心我女兒也這樣。現在老伴最怕聽到誰傢的孩子結婚的事,如果她再東挑西揀的,最後說不定越來越糟,不找又不行,一個人老瞭怎麼辦?”想到女兒的將來,陳伯發愁得緊。

  同樣正在對女兒進行“逼婚”的吳阿姨想得更遠,“女人年齡大瞭生孩子危險呀,現在工作壓力大,我想著可以趁我們還能幹得動能幫著他們帶帶孩子,減少負擔。不然,以後等我們動不瞭瞭,誰給她帶孩子?”吳阿姨說女兒總覺著自己還小,不到30歲,“其實,她年齡也不小瞭,脾氣又比較急躁,長得比較普通,在媒體工作辛苦,整天在外面跑,雖然收入不錯,但一般男方傢都更願意找有穩定工作的女孩,所以她的條件並不優越,不能再耽誤瞭。”吳女士說。最近,她托傢裡親戚給女兒說瞭個相親對象,“對方是知根知底的,我也打聽到男方傢中兩個老人都是知識分子,通情達理,她嫁過去也不會受委屈,在廣州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還買瞭房,她就是不樂意去相親,弄我一頭熱。”

  @子女有話說

  “我們真的隻是沒遇到合適的而已”

  李青今年已經38歲瞭,但看起來頂多30出頭,十分精神,再加上“兩套房產”這項硬指標很受女方父母的垂青,據說和他攀談、索要聯系方式的傢長就沒斷過,但他至今也沒找到合適的女孩子結婚。面對記者的詢問,他一再重申,“就想找個‘合眼緣’的”,別聽著這個要求簡單,其實仔細琢磨著這“合眼緣”可不容易達到,“首先長相得是我喜歡的樣子,穿著要符合我的審美,當然更重要的是得聊得來……”他前前後後相瞭七八年,也沒看中一個可心的,頗有些無奈。

  據瞭解,李青老傢在湖南婁底,“母親在很小的時候去世瞭,父親已經年過八旬,老是給我打電話催婚,甚至撂下瞭狠話說‘再不結婚就別回老傢看我’。其實,我覺得挺對不起他的,但我自己又沒辦法湊合娶一個,碰不到喜歡的沒法勉強啊,反正也單瞭這麼久,就隨緣吧。”李青笑著說。

  相比男方,女性的結婚壓力更大,一方面有的為瞭事業無暇他顧,另一方面因為女性特有的細膩對男女雙方“感覺”、“投緣”又格外重視,“我現在已經有結婚焦慮癥瞭,有時候甚至想著不就是找個人結婚嗎?這關過瞭,他們就不那麼嘮叨瞭。但婚姻不是闖關,過瞭就一瞭百瞭啊,我知道父母都是為瞭我們好,但是相信我,我在工作之餘也在努力談瞭,希望爸爸媽媽能稍微寬容一點,我就不能晚點結婚嗎?”在廣州一傢外企工作的小蕾今年28歲,因為父母逼婚的事,她甚至覺得自己都變得不自信瞭。“過去我都是一個特自信的人,學習不錯、工作積極敢想敢拼,但是現在被父母搞得覺得自己就是滯銷品,很壓抑,甚至對生活絕望,我想這並不是父母願意看到的,我真心希望他們給我喘息的機會。”

  “過瞭28歲,好像傢裡人都瘋瞭一樣。上周末,我媽一天給我安排瞭3個相親,眼看著周圍的朋友都結婚瞭,從25歲起爸媽就非常關註我的個人問題,28歲以後更是誇張,估計和我相過親的男士一個連隊都不止。”許靜有些委屈地對記者說,母親甚至給她介紹瞭一個比她大15歲的中年男人,為此她和母親大吵瞭一架,母女倆冷戰瞭好幾天,“我特別難受,雖然現在還沒找到,但是我一直相信自己以後會幸福的,像上次那件事特別傷我自尊,有時覺得自己快崩潰瞭,我覺得我很想一個人去旅行,離他們、離逼婚遠遠的。”

  網友反逼婚攻略

  想要說服父母就必須先有一個好口才

  好口才意味著你要擁有好的溝通能力,這樣不僅能解決父母的逼婚壓力,解除“不孝順”的親情危機,還能增進日常人際交往的技巧。不要太直白地和父母表露單身計劃,有時候越親近的人反而越不懂得如何溝通,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凌駕於他們的感受之上,千萬不可以因為對方是你父母就很直白,不加修飾表達自己的看法,否則絕對會激化矛盾。

  單身不等於不孝順、不道德

  告訴父母,生活和單身狀態不能粗暴地和道德畫上等號。生活和感情就像事業有多種選擇可能,每個人的事業、生活和感情都不可能被簡單復制。你結婚未必會復制別人婚姻的幸福,你單身未必就等同於落敗和悲慘。每一種選擇都表達一種個體行為,不能用道德標準來作衡量。

  換位思考,學會“不比較” 中國人的“愛比較”是與生俱來的,孩子小的時候比學習,長大瞭比工作,步入婚齡又要比誰傢的媳婦賢惠漂亮,誰傢女兒嫁得好……如果人傢孩子都有瞭好歸宿,自傢孩子還“光禿禿”,親戚朋友面前簡直“抬不起頭”,啥時候子女也成傢立業瞭,才算搬掉“胸中的石頭”,揚眉吐氣。其實,正如孟非所言,“父母認為對子女提出的要求,有一個最偉大的出發點,那就是愛!我隻是想提醒,你們這麼做的時候,有沒有真的考慮過子女的幸福和感受。”記者 周 豫(南方日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