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女考官抱怨“面試男”不買單 說說國外面試那點兒事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女考官抱怨“面試男”不買單 說說國外面試那點兒事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今天剛面試瞭個人,簡歷很漂亮,北大畢業,MBA。我約在咖啡店,結果是我買單,他絲毫客氣都沒有,飲料都是我端的,大男人傢傢的,這般不懂人情世故。要知道,註重細節,成就自己。”

  日前這條女考官抱怨面試男不買單的微博被網友戲稱面試咖啡門。 有人質疑,在咖啡館面試員工,地點是否合適?

  網友:難以理解就是在星巴克面試這個事本身,因為如果我是一個投簡歷的人的話,我對這個公司應該先有一個起碼的一個直觀瞭解,讓我去星巴克面試就不是很嚴肅的事情。

  對於面試誰來買單這個問題,大多數人認為面試公司責無旁貸。

  網友:因為是企業約的地方嘛,自然由他來買單。

  崔琳娜是一傢私營企業負責人,她說,選在咖啡廳面試,也是小微企業的無奈。

  崔琳娜:好多企業在星巴克面試,是因為很多現在小微企業它的用工成本還有就是辦公成本壓力太大瞭,所以它隻能選擇辦公相對來說小的地方,隻能在星巴克面試,也很無奈。

  同樣是面試,我們不妨將類似的情景放在其他國傢,看看那裡面試情形如何?先看澳大利亞,有過類似求職經歷的中國留學生王瑩的面試就是在咖啡館開始的:

  王瑩:我當時去面試是去為瞭爭取一個兼職的工作,是一個飲料店,當時給老板打電話他就約我到飲料店樓下一傢咖啡廳去見面,我們就在那兒開始瞭面試,各人點瞭一杯咖啡,他就開始問我一些問題,他主要是在,像我在跟咖啡廳的點餐人員點餐的時候,他可能主要是在考察我的英語的表達能力吧,還有看我說話的,看有沒有親和力,跟別人對話的時候有沒有一些眼神的接觸這方面,主要是待人接物的一些事情,最後結帳的時候本來我是覺得像這種情況應該是AA制,但是他可能覺得我表現的挺不錯的吧,然後決定錄用我,就把那個咖啡的那個錢給付瞭。

  對於非正式場合的面試,王瑩認為:輕松的氛圍會減小面試者的壓力。

  王瑩:就不太像在公司裡面你去跟別人面試或者去你的工作場所面試,感覺你自己內心會有一點壓力,會有一點緊張,在咖啡廳好像周圍的環境,大傢好像是朋友和朋友之間,感覺不像是在面試像在聊天,所以感覺很輕松。

  在由誰買單的問題上,國外通常習慣AA制,但王瑩說,也要視情況而定。

  王瑩:可能也要看兩個人就是當時交流的情況吧,如果說你覺得,哎,我覺得跟他在一塊交流覺得挺開心的,我挺想和他交個朋友,那我給他買單然後他也同意的情況下我覺得就可以我買單,但是如果說老板他不同意的話我覺得還是要尊重人傢,沒準可能這是老板還好一點,如果對方是一個HR,會不會有一種你在賄賂人傢的嫌疑,所以我覺得看當時情況來定的。

  再看歐洲,在以隨性浪漫著稱的法國,旅居多年的萬凌虹女士說,很多公司中高層職位的面試,非正式的午餐會是常見的形式。

  萬凌虹:在法國面試的話,首先他是電話面試,電話面試完瞭之後他可能對你感覺蠻好的,當面面試,那麼當面面試的話一般情況下,都是在辦公室,但是也會出現一種情況就是說會在餐廳裡面,可能這個面試官他自己工作比較繁忙,他沒有時間他就約你一塊共進午餐,基本人員是不可能的瞭,一般都是針對管理人員,法國人並不是很喜歡占用自己,其實吃飯時間是屬於自己的私人時間,這個位置又是非常緊需的,他就會利用這個時間去進行面試。

  法國公司在面試員工的時候,得體的穿著和舉止是面試官最直接的評判標準。遇到心儀的面試對象,一些法國企業甚至願意為他們提供往返路費。

  萬凌虹:在巴黎,有一些公司可能是在法國的南部,比方說是在波爾多或者馬賽,那些城市會對你的簡歷比較感興趣,他要求你過去面試,這時候你就可以要求應試公司,你得給我支付來回的火車票,要不然的話,我可能就是去一趟費用就很貴,一般情況下他們會給你支付來回的火車票,但是這個你一定要先跟他要求,如果你不跟他要求你直接去瞭再跟他要求的話,那可能別人就不會付瞭。

  最後看美國,留學(微博)美國的李暘介紹說:一些大型公司有時會將過關斬將進入最後環節的應試者邀請到非正式的聚會場合中,讓面試變得更自然順暢。

  李瑒:許多非正式的面試可能一般情況下會喝咖啡或者一起吃一頓午餐或者晚餐,這樣相對比較輕松的環境裡面,會被設定為一個探索性或者收集信息,或者雙方互通信息這樣的一個會面,首先這個費用本身可能也不高,一杯咖啡或者是一頓飯很簡單,可能也就是幾十刀,這樣雇傭方在邀請雇傭者的時候,雇傭方通常都會支付面試過程當中,非正式面試過程當中的費用,被雇傭方他是不需要主動要求說我來支付。

(中國廣播網)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