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0歲“優等生”申請退學 稱不想葬送理想於考試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0歲“優等生”申請退學 稱不想葬送理想於考試


漫畫 張建輝

近日,在國內首個專為兒童設計的創作分享社區天空城兒童創作社區裡,一位名叫馮邵一的10歲男孩發表一篇申請書稱,“我申請退學,我不想把我的理想葬送在這無聊的考試中”。馮邵一是一個標準的全面發展的“優等生”,並不排斥高考(微博)制度,也並非不熱愛學習,但他所希望的是“更舒服、更自由地去讀書”。

男孩申請退學

除瞭考試排名次,我們還剩下什麼?

近日,在國內首個專為兒童設計的創作分享社區天空城兒童創作社區裡,一位名叫馮邵一的10歲男孩發表一篇《申請書》稱,“我申請退學,我不想把我的理想葬送在這無聊的考試中”。

男孩寫道:“我的理想就是和心愛女孩一起生活,哪怕以砍柴、撿破爛為生。”“幾十年青春花在上學路上,最終隻是找一份工資高一點兒的工作,有意義嗎?”“無數戰爭,多少血淚和傢破人亡,哪種破壞不是有遠大理想的人幹的?”“每天無非是上課、作業、考試、排名次,除瞭這些,我們還有什麼?”這些看起來有些離經叛道的話語出自馮邵一的退學申請書。這篇文章裡馮邵一談理想、談志向,並對“遠大理想抱有一種懷疑的態度”。

想過自己生活

現實中一個標準的全面發展的“優等生”

令人意外的是,馮邵一並不是一個老師眼中的“壞孩子”,也並非一個憤世嫉俗之人。相反,他是一個標準的全面發展的“優等生”:他在小學因為成績優異連跳三級,年僅10歲已經讀初中一年級。在業餘時間,他還做過主持人、拍過影視劇,早前在數學、鋼琴、書法等比賽中多次獲獎。他擅長寫作,被《成長周刊》聘為專欄小作傢小記者。

“他想要的生活就是有時間練琴、繪畫,能夠觀察他喜歡的動物和昆蟲標本,能夠有時間爬山,在想學習的時候學習,累瞭的時候就可以休息”,馮邵一的父親馮銀剛告訴記者。而在采訪中,馮邵一更加直接地表達瞭他的不滿:“現在中學教育的終點都是高考,如果我能通過別的方式達到這個目標,為什麼非得每天待在學校裡接受這種僵化的教育?”

父母理解孩子

他的不快樂應該是從上初中開始的

在馮銀剛看來,“他的不快樂應該是從上初中開始的”,馮銀剛回憶,小學期間的馮邵一憑借自己的聰明“一本教材幾天就能看完,並且可以考個不錯的成績”,所以花在學習上的時間並不多;而課外他參加瞭影視劇拍攝、繪畫、寫作等多種活動,“生活多彩、成績優異”。“但是上初中之後,學校的教學比較枯燥,大部分時間都是上課、做作業、考試、排名,孩子很不適應。而升學後的首次考試,馮邵一班級第9、年級100多位的排名也不能令孩子自己、老師和傢長滿意,驟變的環境和心理落差都讓他感覺一下子難以適應。”馮銀剛表示。

同意申請休學

父親“心疼”孩子,父子達成諒解備忘錄

馮邵一的退學申請書在天空城社區引發瞭很多關註,隨後他又發表文章闡明自己此次舉動的目的:“公開表達自己的觀點,然後看看大傢的意見”;“表明自己是有看法的”;並“通過對話選擇一種大傢都接受的方式,引起爸爸媽媽和老師的註意”。他明確回應,“要讀書、要學習,隻是能不能讓我們更舒服一點地去讀書?”在他看來,自己所想所寫並非一個人的態度,隻是自己最終選擇用一種方法表達出來。

如他所願,這封《申請書》成功地觸動瞭馮銀剛。“心疼”,馮銀剛回憶,自己最初通過微博看到這份申請書時的反應並沒有像孩子擔心的“咆哮如山洪”,“因為想一想也能理解孩子的壓力;每一次考試後,我們傢長都能夠收到學校發來的有關孩子成績排名的信息,時間長瞭也會感覺到壓力,更何況小孩,每天考慮考試、排名,難免會覺得枯燥單調。”在他看來,馮邵一的叛逆是在可控范圍內的。

“我盡管也不贊同這樣的教育方式,但是作為傢長也沒有其他的辦法。”馮銀剛說,作為傢長自己更傾向於中西結合的教育,即希望學習成績能和個人其他能力綜合發展,“但是目前的升學方式必然導致瞭現在成績至上的教育模式,作為傢長我們也是被動的。”

馮邵一說,經過談判妥協,他和馮銀剛達成《父子諒解備忘錄》,裡面有重要的四條決議:“我不出賣自己的主權,爸爸隻享受監護權。我繼續上學,也可以申請休學,但學習不能停止。允許我抗議,實行傢庭兩票通過的抗議有效。拒絕傢長長期在我身邊三米內巡航。” (據《南方日報》)(京華時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