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中國學生如何作答“你幸福嗎”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中國學生如何作答“你幸福嗎”


  什麼讓你最幸福?“刮臺風,刮臺風就可以不上學”

  當中國人在電視鏡頭前被不斷追問“你幸福嗎”的問題時,當國內一些城市不斷公佈幸福指數時,有人說,其實最應該回答“你幸福嗎”這個問題的是中國正在讀書的學生。

  10月25日,海鹽網網友“山峰小鷹”拍攝瞭一張孩子等校車的照片,照片中背著重重的書包等校車的孩子,因為勞累,站著等車時睡著瞭。一位網友評論說:“照片看瞭讓人心酸,保證孩子的睡眠是學校和傢長的義務。”

  11月9日,在清華大學(招生辦)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積極心理學大會上,來自國內外的心理學界專傢、學者齊聚一堂,共商“幸福”大事。“孩子,你幸福嗎?”成為這次大會參會者普遍關註的話題。

  在這次大會上,亞洲積極心理研究院副理事長王阿芹播放的一個視頻令人印象深刻。當一位深圳學生被問到“什麼讓你最‘幸福’”,他回答道:“刮臺風,刮臺風就可以不上學。”

  讓江蘇省江陰市姚同學感到最“不幸福”的,是她雖然從小就喜愛美術並且備受美術老師稱贊,但是後來由於學習壓力大,就再沒有時間也沒有機會學習美術瞭。姚同學說:“每當看到美術生拿著書寫本走過,我都很羨慕。”

  強彩芳是江陰高級中學的一名體育老師,也兼任學校的心理咨詢老師。她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采訪時說,去年一年,來找她進行過心理咨詢的同學有300人次左右,“這是好事。”根據她的觀察和總結,現在不少學生缺乏成就感和自主權。很多學生除瞭學習以外,生活上的大事小情都由父母包辦代替,甚至考大學選專業也缺乏自主權。另外,學習壓力過大。老師為瞭提高成績,采用題海戰術等低效學習方法給學生帶來負擔。

  除瞭來自父母和老師的壓力外,學生到一定年齡後的生理需求也會被環境抑制。強彩芳說:“我當瞭11年體育老師。現在的學生跑個800米,就會臉色不好。學生的身體情況好像一直在下降。”

  心理問題研究者李世強說:“中國父母都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

  通過心理幹預和調適,是否能夠提升學生的幸福感?專傢的回答是肯定的。

  江陰市高級中學從2011年9月到2012年7月推行瞭中國首個“幸福教育”項目,培養學生“擁有幸福人生”的能力。王阿芹介紹說:“在這個項目中,我們通過活動體驗、理論講解等方式,教會學生如何面對消極情緒,塑造積極情緒。比如,教學生體驗和面對‘失敗’。”

  “幸福教育”項目中還設有激勵學生的機制。在教室後面的黑板上,有名為“幸福花園”的專欄,貼著對應每一個同學和老師的信封。大傢可以在被稱為“優勢種子”的信紙上,寫收信方的優勢,然後投入信封。同學和老師看到自己信封裡寫著他人眼中自己的優點,都很興奮。一位同學說:“沒想到我還有這些優點。”老師看到學生們寫的自己的優點也非常高興。王阿芹說:“老師的幸福感也需要提高。沒有幸福的老師,哪來幸福的學生?”

  王阿芹介紹,參加瞭“幸福教育”的學生,在心理能力上都有明顯進步。一年下來,參加項目學生在人際關系能力、對老師的滿意度等方面,增長幅度明顯高出對照組學生。

  江陰市高級中學校長顧吉祥說:“‘幸福教育’和‘升學’不矛盾。學生心理能力進步,學生對知識的學習從外在需求轉變成內在需求之後,他們學習會更發奮。”

  教育部“中小學生積極心理品質調查研究”課題組組長陳虹針對我國東、中、西部10個城市開展瞭學生積極心理品質的調查。在統計心理咨詢師情況的調查中,有48%的學生回答其所在學校開設瞭心理咨詢室(或陽光小屋、心理輔導室、知心屋等),24%的學生回答學校沒有咨詢室,28%的學生回答不知道學校有沒有心理咨詢室。

  在中國國際積極心理學大會上,專傢們分享瞭自己在傢庭中和孩子相處的故事和經驗。清華大學心理系主任彭凱平說:“和孩子相處,要有‘接觸’、‘交流’和‘文化’三個方面。我的兩個孩子都是男孩,我就和孩子們一起打球,在接觸中增長感情。還有,要和孩子很好地交流溝通。同時,也要讓孩子發現文化的美,也就是藝術、生活的美。現在的孩子學習很辛苦,如果孩子能認識到文化的美妙,學習對於孩子來說就會變得有趣和主動一些。”

  浙江師范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任俊講瞭他和孩子間的一件小事:“我的孩子有段時間喜歡打‘魔獸’遊戲。我說,好啊。我花瞭500元給他的賬號升級,並在一旁場外指導。我讓他寫計劃,寫打算怎麼玩。這樣過瞭一個月,孩子不想玩瞭。”他說:“我對孩子有時會‘吹牛皮’。就是曬曬孩子的優點,有時孩子沒達到那個標準,也會把他的優點誇大一下,來鼓勵他。”

  陳虹認為,中國傳統教育中,缺少能增加幸福的感情表達。“我問一位男士是否愛他兒子,他說當然。我問,你怎麼表現?他說,如果有需要,我願把我身體的任何部位拿來換我兒子的生命。但說愛,我張不開口。”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心理學研究中心主任馬丁·塞利格曼認為,對於窮國來說,財富的增加會有效促進國民的幸福感。但對於中國這樣已經處於和平繁榮的國傢來說,經濟的發展,財富的增加,對國民幸福感的促進程度是較小的,甚至會越來越小。

  在彭凱平看來,幸福教育是中國教育的改革方向。“我們關心‘人’的問題,首先應從青少年開始。”彭凱平說。

(中國青年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