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前途出國副總裁俞仲秋:事業是無關金錢的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前途出國副總裁俞仲秋:事業是無關金錢的


新東方前途出國副總裁俞仲秋接受采訪。

騰訊教育(微博):各位網友大傢好,今天我們非常榮幸為大傢邀請到新東方前途出國副總裁俞仲秋老師。

俞仲秋:您好。

騰訊教育:我知道您是哥倫比亞大學畢業的,我們所有海歸裡面非常優秀的一名代表。我們今天采訪您是想問您幾個問題,你在上本科的階段就已經收到美國名校的錄取。比如說紐約大學,非常優秀的名校向你拋出橄欖枝,為什麼後來放棄瞭這些名校,而選擇加入新東方呢?

俞仲秋:可能是兩個原因,一個是非常現實的原因,當時考完GRE這些考試,申請學校,申請完瞭以後,到第二年的入學期間有很大的空隙,很難找一份全職的工作,因為你馬上要出國瞭。當時新東方正好到上海開辦新東方學校,我想正好我利用這個時候,把我自己在復習GRE的時候,自己申請出國的很多經驗,傳遞給那些比我還慢半拍的申請同學,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我就到新東方裡面去教書。

沒想到一教就教瞭三年,我覺得從偶然最後變成一個現實。這份工作特別有成就感,我自己準備的時候準備瞭好多心得、好多單詞記憶的方法,我突然覺得把這些東西教給學生,得到學生的認可。這種認可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後來我就留下瞭在新東方工作。

騰訊教育:聽您說瞭感覺,我們理解到您看別人的申請名校的成功,比看您自己的成功來的快樂更大是嗎?

俞仲秋:確實是這樣。

騰訊教育:我還有一個問題想繼續問您,當時您是南京學校的校長,也是做的非常好的,非常成功的學校。我也想知道在您的事業穩步上升的階段,您為什麼放棄繼續做新東方的職位,選擇出國留學(微博),而且選擇的專業完全和我們所講的教育是不相關的,而是金融專業。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當時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一個轉變?

俞仲秋:好多原因,談不上是一個特別大的轉變,我留學的想法一直沒有熄滅,還是想留學。我在新東方教書教瞭一段時間,又想出國瞭,後來新東方的老師跟我說,我們在南京開一個分校,你要不要試一試。我覺得這也是挺好的鍛煉,做不同的事情,我到那邊開創瞭南京新東方學校。隨著自己的管理做的越來越高,南京的規模變的越來越大,我突然覺得自己可能有一些學識上、管理經驗上、建設上,各方面有些跟不上,要到國外充電的需求。

第二,本身也切合瞭我心中一直沒有熄滅的留學夢,我並不是出國讀一個學位,然後就馬上回來,我是想在外面生活一段時間,對國外有一個更好的瞭解。當時金融正好是一個很好的學科,我也很感興趣,當時選擇瞭它。我現在回來,國內有好多的同學都想申請金融專業,我的這段背景對他們很有幫助。

騰訊教育:我想讓您給我們分享的一個問題,我知道當時您GRE的成績分數非常高,現在有很多學生申請海外學校的時候,也很註重GRE和托福成績,能給我們分享一下經驗嗎?

俞仲秋:其實托福和GRE沒有太大的捷徑可走,特別是GRE考試,這個不是像托福那樣是一個語言測試。GRE是針對所有要到美國讀研究生的,包括美國同學。對於一個母語是英語的人來說,GRE考試仍然是很難的考試。它的語文考試,很多美國同學也沒有辦法考到高分。要攀上這座高峰,隻有付出非常艱巨的努力才能跨越這座高峰。

騰訊教育:我想問一下,您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求學期間,您覺得對您現在有一個非常成長當中重要的幫助嗎?

俞仲秋:這是一個全方位的成長。你到海外去讀名校,為什麼要讀名校呢?我覺得更多是你到名校學到很多豐富的專業知識。但是我覺得到名校去,更主要的就是在名校裡面薈萃瞭世界上最優秀的人,包括你的老師,包括你周圍的同學。

拿哥倫比亞來說,我沒記錯的話,哥倫比亞大學要排諾貝爾獎與它有關的,可能排在劍橋之後,列第二名。在我的周圍都充滿瞭優秀的人,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的最高獎,就是在哥大頒發的。美國華爾街最有名的金融工程師之一,也是傳奇人物,他就是我的系主任。我的同學們都是來自全世界頂尖名校,有英國背景的,印度IT的,最優秀的人在你的周圍,你從他們身上不僅學到知識,還能學到他們不同的看法、見識,這些對我更有幫助。

騰訊教育:學的不是學校傳授的知識,更多是從我們周圍的同學當中學習。您是畢業瞭之後在很多人夢寐以求的華爾街上面成為金領,最後為什麼選擇回到新東方呢,這和您當時有一點點小的矛盾?

俞仲秋:金領談不上,華爾街的工作非常的刺激,坦率的說是行業裡面,金融這個工作可能是行業裡面最刺激的工作之一。但是我心裡總感覺,從事金融工作,某種意義上講,主要是一種錢的維系。你擔任這樣的工作,付出這樣的努力,得到這樣的回報,拿到那麼多的獎金。任何東西稱為一個事業的話,金錢的回報也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你把它稱作事業,你必須要有一種和金錢無關的東西來維系。新東方可以帶給我除瞭金錢以外的,無論是情感還是成就感上面的維系,這是我選擇回到新東方最大的原因之一。

騰訊教育:也就是說我的理解,還是您在課堂上看到很多學生的成功,讓你感覺到那個是遠遠比我拿到更多的金錢要快樂的多?

俞仲秋:沒錯。

騰訊教育:您的經歷先是本科畢業之後工作,再求學再回來工作。我看到很多的學生是選擇一直在求學的道路,直接是本科、碩士、博士,一直讀下去。很多的選擇海外留學的學生也都是在這樣做。包括美國很多學生也是這樣做,您的感受您覺得一氣呵成的求學模式,對自己的未來發展有幫助嗎,還是我們要有不同的經歷,在不同的階段選擇做不同的事情更有幫助呢?

俞仲秋:這個問題要看我們的同學最終職業目標是什麼,他要成為研究的人才,在大學裡面做教授,想研究某個基礎學科的課題,你想研究數學,那樣的話我建議你就把書讀到哪裡就一路讀下去。如果我們的同學未來到工業界,特別是商業界工作的話,我倒是建議我們不要把自己關在象牙塔裡面死讀書,無論是通過實習還是中間中斷一段時間去工作,無論哪種方式都可以,以某種方式接觸一下社會,當你再返回課堂的時候,你對學習更有目標性,你等知道你缺什麼,你需要學到什麼。

騰訊教育:我們學的東西是更真實的,更接近於社會的。

俞仲秋:沒錯。

騰訊教育:您現在管理新東方前途出國30多傢分公司,您在管理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給我們大傢分享?這30多傢公司也好,或者新東方其他的項目也好,有什麼樣的推動力是在不斷地推動這些前行?

俞仲秋:要談到新東方前途過去發展的特別快的一個內在的動力,你可以說出很多,最重要的是這次活動的主旨,新東方前途會聚瞭一批已經在國外成功就讀世界名校,在國外工作過,再回到新東方的一批精英人才。我不知道大傢有沒有註意到這樣一個現象,一般人對自己的母校有一種認可度。我是清華畢業的,我是北大畢業的,跑到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把那個當作一個“人”一樣,你也是北大畢業我們是校友。

一般來說一個語言培訓機構,或者一個出國咨詢公司,很少會有這樣的認知度。隻有一個例外,就是新東方。在新東方你走到海外,你還能看到“原來你也是念過新東方的?”“你念的北京新東方,還是上海新東方?”、“你是哪個老師帶的?”。到世界名校去讀過書,在世界各地工作過的人,他們要回到國內,要選擇留學咨詢行業,對很多人來說前途出國是他們的首選,有瞭這種品牌和號召力,新東方才能會聚這樣一大批精英,這批精英反過來推動前途做的更好,做的更強。

騰訊教育:您談到這個問題,我一下想起我們教育展現場,采訪到新東方一位老師,采訪剛剛結束的時候,就有學生要求和老師合影,原因就是曾經他的學生。

俞仲秋:其實挺少見的。

騰訊教育:對於老師來講這就是一份成就感。我們知道留學對於剛剛初起的階段,一線城市比較多的學生會選擇出國留學,可能存在一個經濟條件的問題。現在來看二、三線城市越來越多,我們前途出國30多傢公司,也是遍佈全國各個地方,您給我們介紹一下二、三線城市的留學特點是什麼?

俞仲秋:我手上有不少的數字,二、三線城市出國的想法越來越興起,因為出國不是一個很自然的東西,不像我們小時候你要念大學,未來會有更好的出路,這是非常自然,每個人可能你在讀中學的時候都知道。出國留學可能也是一條出路,也是可以用來改變你命運的方式,這個並不是。最早確實是在一線城市這個概念更加強烈一些,現在二、三線城市也會這樣。我們看具體的數字,也沒有明顯的你說二、三線出國留學和一線出國留學有什麼不同,有一些不同,留學的低齡化趨勢,二、三線城市還看不到。以前我們出去讀研究,現在像美國簽證政策放開,傢長考慮把孩子送到外國去讀本科,現在在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包括杭州、南京這些越來越多的傢長,把孩子送到國外讀高中,現在在二、三線城市看不到。但是在其他方面,很多二、三線城市他們在留學當中對名校的渴望和一線城市是一樣的。

騰訊教育:比如說我們的傢長還是一樣的,所有的父母都是希望看子女能夠上最好的學校,將來回到就業崗位上有更好的競爭力。最後一個問題,想問您,我們新東方前途出國都會提供哪些服務幫助給到學生和傢長?

俞仲秋:我們前途出國在這上面能做的兩方面的事情:第一方面我們在為我們的同學設計一個留學出國的方案,或者說未來職業的發展。現在出國留學有一個趨勢,以前純粹是以專業為導向的出國留學,現在什麼行業比較熱門,比較容易找工作,我們就策劃我們怎麼樣讀這個專業。有一段時間計算機特別熱門,我們就設計你怎麼申請。美國哪些計算機排名哪些好,他們不同的條件,為同學設計一個方案。越來越多是以行業,以未來的職業為方向。你未來要做什麼樣的工作,你要進入到哪個行業,你要成為股票經濟人,請問我們怎麼給你設計留學方案。其實通往一份金融行業的工作,實際上有無數的專業可以達到這個目的。你可以讀MBA,可以讀金融事實、金融工程、數學金融、計算金融、會計學、甚至數學、物理這樣最基礎的學科也可以。

我有好多我的同事裡面,好多同事是數學系的博士,或者是物理的,做金融。你不應該局限在某個專業,應該想更遠職業的規劃。我們新東方有大量的在國外你是真正讀過書,在國外工作過瞭解這個行業。我做過金融的工作,我們的CEO周成剛老師做過媒體,他對傳媒的工作行業非常瞭解,我們還有學法律的,在國外做律師的,各行各業,隻有這樣的人才能真正為我們的同學規劃他未來的職業發展,這是一個方面。

第二方面,大傢知道新東方是一個在紐約證交所上市的國際集團,我們跟國際上很多院校也好,合作夥伴也好,都有過交流和溝通。我們在海外比如說北美,我們有加拿大的新東方多倫多學校,在美國我們和加州大學,非常高端的學校之間都有橋梁課程的合作。這也是我們可以為我們的同學提供這樣一條合作,通過我們的合作院校出國道路,可以給我們學生創造一個提升。按照他的條件申請更好的院校。

騰訊教育:今天非常感謝俞老師接受我們的采訪,謝謝您。

俞仲秋:謝謝您。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