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全傢福拍完小兒子失蹤 一傢人42年再不拍全傢福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全傢福拍完小兒子失蹤 一傢人42年再不拍全傢福


  姓名:彭雲年齡:44歲籍貫:渝中區大坪正街失蹤情況:1970年,年僅一歲零五個月的他在渝中區七星崗臨華村玩耍時失蹤

  80歲的彭正充住在渝中區大坪星月灣小區。推開彭老的房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張發黃的全傢福照片,“42年來,我們傢就隻有這一張全傢福!”彭正充用顫抖的雙手撫摸著照片:“42年前,一歲零五個月的小兒子彭雲走丟後,從此一傢人再也沒照過全傢福。”

  為瞭找到彭雲,彭傢人42年來從未停止尋親腳步。在無數希望和失望的掙紮中,今年7月,彭正充的老伴羅曼麗老人永遠閉上瞭雙眼。“團圓團圓,而她卻帶著難圓的遺憾,永遠走瞭。”彭正充說。

  失蹤

  最疼的小兒子不見瞭

  這是一張10寸左右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一傢五口非常溫馨:彭正充夫妻並肩而坐,羅曼麗懷中抱著小兒子彭雲,大兒子彭輝在中間,彭正充抱著二兒子彭江。看著這張老照片,彭正充有些渾濁的雙眼變得紅紅的,“就是我現在站著的這個位置,老伴每天都會呆呆地站好久。”

  1969年從雲南轉業後,彭正充帶著妻子和3個兒子回到重慶安傢。彭老說,小兒子出生於1968年1月1日,因生於雲南,故名彭雲,傢人都叫他仨兒。回重慶後一傢人暫時居住在渝中區兩路口。因夫妻倆工作忙,兩人便將孩子交給七星崗臨華村的母親,平日由鄰居幫忙照看。

  1970年5月的一天,彭正充接到兒子失蹤的消息彭雲在外玩耍時,鄰居不慎把他弄丟瞭。29歲的羅曼麗當即昏倒,被送往醫院搶救。鄰居、傢人和同事當天夜裡找到10點多,彭正充累得癱軟在大街上痛哭。

  “老大和老二都是外公外婆帶大的,仨兒是我和曼麗一手帶大的,我們最喜歡他。”彭老說,在兒子走丟前十幾天,他們一傢五口特意到相館拍瞭張全傢福。可他們萬萬沒想到,這是唯一也是最後一張全傢福。一傢五口團聚的身影定格在1970年5月10日。

  折磨

  年輕媽媽性情大變

  彭老說,自從失去瞭彭雲,溫柔善良的妻子羅曼麗就像是變瞭一個人。

  以前,羅曼麗會早早起床為丈夫準備洗漱用品和飯食,可是么兒失蹤瞭就不再做這些事情。每天變得恍恍惚惚的,每晚都睡不好覺,很多時候徹夜未眠。每天早上醒來,妻子的枕頭都是濕的。頭幾個月裡,羅曼麗總是對彭正充說,她一閉眼全是小兒子的模樣,他才剛會走路,他才剛會叫媽媽……他在哪裡?他會不會餓著?抱走他的人,會不會對他好?……

  活潑外向的羅曼麗變得越來越孤僻,總是毫無緣故地發脾氣,一向寬容待人的她變得刁鉆瞭。“我理解她,她是因為太思念小仨兒。”彭正充說,每天,妻子都會拿著雞毛撣子輕輕拭去相框上的灰塵;每天打掃完瞭屋子,妻子還會呆呆地站在相框前很久,眼裡全是淚花。

  漸漸的,羅曼麗的身體虧空瞭,患上高血壓等病。然而,折磨她的不僅僅是病痛,“42年的尋親路,就是我們全傢人的一部血淚史!”今年滿50歲的老大彭輝說。

  希望

  這人與兒子像極瞭

  看見性情大變的妻子,彭正充不敢告訴羅曼麗關於尋親的任何線索,總是一個人在外奔波。每當有其他傢人找回孩子的信息,他更不敢告訴妻子。“擔心她受不瞭,別人傢團圓,而我們卻還沒有找到。”

  每天隻要有空,羅曼麗就會一個人跑出去到處轉悠。“要是她哪天回來不去廚房,直接去臥室蹲著,我就知道那天她去找兒子瞭。”彭正充說。

  3年前的一天,一名叫解紅賓的中年男子聯系上彭輝,說自己走丟時也是一歲零五個月,還拿出小時候的照片。當時還在金佛山度假的彭傢二老,聽完電話激動得馬上回重慶。路上,羅曼麗雙手不停搓著,沒過幾分鐘就問彭輝:你真覺得像嗎?

  當天在彭傢,兩位老人使勁地打量解紅賓。羅曼麗像註入瞭新的力量那晚,她居然一覺睡到天亮。彭正充還驚奇發現,妻子似乎又變回以前性格瞭:對人輕言細語,說話和善,整天都笑嘻嘻的。

  為證實解紅賓就是彭雲,彭正充和解紅賓做瞭親子鑒定。等結果那段時間,解紅賓與彭傢人約定,若非父子,他也會認二老為幹爹幹媽。但羅曼麗完全把解紅賓當成瞭仨兒,每次都會喊仨兒,還拉著解紅賓跟鄰居交談。親戚朋友都說解紅賓和彭雲像極瞭,羅曼麗笑得如花般燦爛。

  殘忍

  幫同事找回瞭兒子

  親子鑒定出來瞭。拿著報告單,羅曼麗的眼淚再次流下來:“怎麼就不是呢!”她顫抖著雙手,把報告單重重地扔在地上,掩面痛哭。

  解紅賓見狀上前安慰羅曼麗:“幹媽,我早說過,我就認下你們當幹媽幹爸瞭!”之後,解紅賓來彭傢做客,羅曼麗會很高興,可一走她就會呆呆地站在全傢福前獨自嘆氣。

  親子鑒定的結果雖然讓彭傢人失望,但羅曼麗性格變得開朗瞭很多。解紅賓代替瞭彭雲的位置,孝順著彭傢二老,這也為彭傢人添瞭一些安慰。

  當彭傢人沉浸在“團圓”的幸福時,一場更大的意外來臨瞭。

  一天彭輝和老同事聊天時,對方無意間提到一位朋友把孩子搞丟的事。彭輝便將解紅賓告訴瞭這位名叫梁麗君的人。幾天後,梁麗君與解紅賓取得聯系。親子鑒定讓解紅賓找到瞭親生父母。

  “天下就有這樣巧的事,梁麗君居然是我媽媽的車間同事,當年關系還不錯。”彭輝說,羅曼麗聽到這個消息後,整個人癱軟在沙發上,嘴唇不住顫抖:“怎麼找到瞭,那仨兒怎麼辦?”整個人到瞭崩潰邊緣。

  “老伴怎麼承受得住這個刺激忙活瞭這麼久,卻幫她同事找到瞭兒子。”彭正充說,其實看到別人團圓理應替別人高興。“可妻子已失去理智,她認為梁麗君搶走瞭她的小仨兒!”

  梁麗君擺酒答謝彭傢人,可羅曼麗不願去,還和梁麗君徹底斷瞭聯系,連解紅賓來也不肯見面。“要她看別人母子團圓擁抱,這太殘忍瞭!”老大彭輝說。

  羅曼麗又變回瞭以前的狀態,“一說話就是吵架。”彭正充說:“她身體更差瞭,整個人徹底被解紅賓的事擊敗瞭。”

  遺憾

  帶著未瞭心願離世

  2010年,彭輝在寶貝回傢尋子網發帖尋找弟弟彭雲。今年5月,一位姓蔣的男子聯系上彭傢。羅曼麗又變得興奮起來,“解紅賓找到瞭母親,我這次一定能找到兒子!”

  DNA比對後,希望再次落空。羅曼麗拿著報告單一句話也沒說,一滴淚也沒流,隻是一個人默默轉身、回傢,鎖上臥室的門,一整天不和任何人講一句話。

  從此,羅曼麗一病不起,在醫院總是呆呆望著窗外。鄰床有子女來看,她的眼睛直勾勾地盯著別人。

  今年7月30日,羅曼麗因身患癌去世。彭輝說,他們都知道,母親走的那一刻,是多麼希望她的仨兒來看她。“我們是夫妻,我明白她走時帶著遺憾,畢竟一傢團圓,是她也是我最大的希望。”彭正充說。

  彭輝說,他們將父親接回中梁山居住,一傢人希望在父親有生之年能得到弟弟消息。“如果我這輩子找不到弟弟,那我的兒子就要去找他的叔伯,兒子找不到,孫子繼續找。媽媽死那天,我們就發誓,如果找到弟弟,一定要在母親的墳頭燒炷香,告訴她仨兒回來瞭!”彭輝說。

  如今在中梁山居住的彭老,偶爾一個人回到大坪打掃房間。看著空蕩蕩的房間,看著掛在墻上的全傢福,彭老不斷呢喃著:“我還是想繼續尋找,隻要希望在,夢也許就會圓。我把DNA樣本已經交給警方瞭,有消息他們會幫我去比對,不用我操心瞭,想想仨兒今年都44歲瞭……”(重慶晚報記者 郝瑤 任夢 陳林影報道)

  (重慶晚報 郝瑤 任夢 陳林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