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七旬孝子每周祭母兩次 為照顧母親辭職終身未娶


 

 

  在石門峰名人文化公園內,每逢周二和周六,工作人員都可以看到一位七旬老人,提著一大袋子水果零食來祭奠母親。這位老人叫方工,在母親去世後的一年多時間裡,他總是風雨無阻,定期到陵園“陪母親說說話”。

 

  孝子辭工照顧病母

  72歲的方工傢住武昌區鐵機路社區,退休前是一名鐵路系統的工程師。1999年,母親曾婆婆患病入院治療,他為瞭照顧好病母,毅然辭掉工作。“有人勸我請個護工,我放心不下。”後來,他幹脆賣掉自己寬敞的房子,買下老人隔壁的一套小房子住下。每晚,他都會搬來折疊床,睡在母親的床邊,老人的吃喝拉撒,全是他一人“承包”。

  年輕時,由於忙於工作無暇顧及個人問題,方工一直沒有尋覓到另一半,退休後,有人建議他找個伴,都被他婉拒,“照顧好老人,比什麼都重要。”

  每周兩次為母親掃墓

  10多年來,方工帶著母親先後住院治療十幾次。去年9月底,老人的病情再度惡化,臨終前,她叮囑方工:照顧好父親,平時多來看看我……

  方老牢記母親的囑托,每逢周二和周六,他總會來到母親的陵墓前祭掃,“老人很怕寂寞,平日裡總是要我陪她說話。”方工說,每到祭掃日,他會早早起床,先將父親安頓好,再背上一個大背包,裝上梨子、麻花、棒棒糖等母親喜歡吃的零食,從餘傢頭坐702路公汽,到珞喻東路再轉中巴到陵園,單程時間一般在2個小時以上。一路上,即便是站著,他也不會把背包放在地上,“怕裡面的零食被人踩壞瞭。”

  在母親墓前,方老拿出小碗擺好零食。之後,他就開始和母親聊起來。從傢裡的近況聊到老父的身體,自言自語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

  百年後仍陪伴母親

  近日,記者來到方工傢中。屋內打掃得整整齊齊,方工正在為躺在床上的老父喂飯。

  方老帶著記者走進母親生前的房間,隻見床上依然鋪著整潔的被子,桌子上依然放著整盤的瓜果,“房間裡的佈置,都保持著母親生前的樣式。”

  方老說,他相信“母親每天都在傢”。夏天,母親屋內的空調和電風扇每天都會開著,桌子上的水果幾乎每天都會換一次,床單也會定期拿出來清洗,靜下來的時候,他會搬把椅子坐在床邊,陪“母親聊聊天”。

  早在去年,方工將母親陵墓旁的墓穴也買下瞭,“這是為我自己買的。”方老說,“百年後,我依然還會來守著母親……”

  (記者 李慶 實習生 詹海波 通訊員 宋續芳 趙文德)

  (荊楚網 李慶 詹海波 宋續芳 趙文德)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