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90後女生從未談過戀愛2年寫5部愛情長篇(圖)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90後女生從未談過戀愛2年寫5部愛情長篇(圖)


張敏

她是一名90後美女,也是一名在校大學生。2010年9月以來,她用2年時間寫完瞭5部和愛情有關的長篇小說。不少人認為,她的5部小說呈現的5 個主題,其實就是人們從情竇初開到經營婚姻的整個階段對於愛情的遞進式認知,因此猜想作為作者的她一定是一名“情場老手”。然而,她確實沒有談過一場戀愛 ——至少到目前還是如此。

女大學生在線寫作引關註

日前,在各大讀書網站,一位筆名“毓瀾”的新興網絡小說作者引起瞭不少讀者的關註。她兩年多來在線創作瞭《別讓美麗長成誘惑》等5部長篇小說共計200餘萬字,“用優美的筆觸描寫不同的愛情故事,恬靜淡然的解讀著愛情密碼。”

經多方瞭解,記者獲悉“毓瀾”是一名來自四川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系大四的90後女生,遂於11月14日前往采訪。

“毓瀾本名張敏,山東菏澤人。”該學院文化與傳媒系主任范澡教授告訴記者:“兩年時間寫出5部長篇,主題各異而且可讀性極強,她的才情確實讓我感到吃驚。”

“可惜你與她失之交臂,”范澡說:“她十月中旬去北京找工作瞭,目前在一傢雜志社做文字編輯。”

看見記者頗感失望,范澡將毓瀾的電話和QQ號碼給瞭記者。

2年寫5部愛情長篇

接到記者的電話,毓瀾同意接受采訪。“我願意和你談談我的創作情況,但我拒絕任何惡意的炒作。”她說。

毓瀾告訴記者,她從小喜歡看書,並偏愛傳統文化和歷史故事的書籍。“高中時就想寫一本書,但真正動筆還是大二開學之際。”隻用瞭三個月,第一本愛情小說《暖暖的太陽雨》就“橫空出世”,但是在網上並沒有引起多大的關註,隻是在同學之間有一定的“交流式閱讀”。

處女作的問世,讓毓瀾的小說創作一發而不可收。截至目前,《暖暖的太陽雨》、《別讓美麗長成誘惑》、《輕展鴻圖》、《鳳儀天下》、《穿越公主入仕途:愛卿愛卿》等5部愛情長篇已經在各大讀書網站相繼流行開來。

讀者猜測她是“情場老手”

“我的每一本書都會有一個主題定位,而不單單是寫故事。”毓瀾介紹說,《暖暖的太陽雨》是“此情應是長相守,你若無心我便休”;《別讓美麗長成 誘惑》是“是不是有真愛,時間就是一種證明”;《輕展鴻圖》是“和次愛相濡以沫,和最愛相忘於江湖”;《鳳儀天下》是“我愛你,不是因為我愛你,我就可以 包容你的一切,而是因為你真的很好,很好很好……”;《愛卿愛卿》的主題定位就是真正的愛情,不是海誓山盟不是青梅竹馬,不是“我愛你便可以包容你的一 切”,而是經歷瞭,真正的懂得,因為懂得你的好,所以才願意為你放棄一切。放棄不是付出,而是覺得和你在一起比得到那些要好……

由於作品相繼發表,有人從這5個主題定位中讀出瞭“遞進關系”。毓瀾的鐵桿讀者“清茶古韻”評論說:讀完瞭您的作品,我發現5部作品的主人公對 愛情的認知其實就是人們從情竇初開到經營婚姻的整個階段對於愛情的遞進式認知,或者說是人們對於愛情和婚姻的一種不斷磨合之旅。

“清茶古韻”的觀點得到瞭不少讀者的認同,有人據此分析毓瀾是一位“情場老手”。

至今還沒談過一場戀愛

“其實我至今還沒談過一場戀愛,”毓瀾的回答讓人非常意外:“我對愛情的認知全部來自於書籍和影視,以及對他人感情的冷眼旁觀。”

“我也很憧憬一段美麗的愛情,但是我一直不願意去嘗試。”毓瀾說,她曾收到很多情書,但從沒拆開任何一封,“因為我很傳統,認為上學期間不該談戀愛,何況我不願意荒廢寫作。”

對此,四川文理學院文化與傳媒系的多位同學向記者予以瞭證實:“毓瀾是個冷美人,我們隻認為她的要求太高瞭,所以才一直單飛。”

毓瀾告訴記者,走出校園以後,將會“認認真真去愛一次。”

不相信一見鐘情的愛情

那麼,她對未來的愛情有什麼規劃呢?

“我作品裡的女主角不管外在表現出什麼樣的性格,其實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勝固欣然,敗亦從容。她們對待人生以及愛情的態度是不忍辱負重,不矯揉造作,不苦苦糾纏,不怨恨,不強求,不遷就。這是我自己的寫照。”

毓瀾說:“我特別不相信一見鐘情的愛情。一見鐘情看到的隻是外表,今天他會看到你的外表,指不定哪天就會看到另外一個人的外表,再來一次一見鐘 情。隻有經歷瞭一些事情,真正瞭解瞭,因為瞭解才會愛,這才是最本本真真的愛情。另外,若是男主之前有愛著的人,因為種種原因,又愛上瞭女主,那他說不準 之後還會因為什麼原因而愛上其他人。所以,我作品裡的故事往往都在人物挺年輕的時候就結束瞭,我不想留下這點兒不確定的因素。”

到底憧憬一段怎樣的愛情,毓瀾不願意多說,隻是說:“我未來的男友不一定要懂文學,但在思想觀念上不能差別太大。”

最大的理想是當一名編劇

與愛情相比,毓瀾對工作的憧憬似乎更甚。“我才22歲呢,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份最能體現自身價值的工作。”

現在身為“北漂族”的她和別人合租在北京二環的一套三居室裡,這裡一共租住瞭4戶人傢,多數是和她一樣的年輕人。“和很多同齡的朋友相比,我已經很幸運瞭,來北京不久就已經找到瞭一份體面的工作,但是我真的並不滿意。”

“我最大的理想是能成為一名編劇,我深信這才是最適合我的工作。”她說。(記者 靳廷江)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