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5歲娃娃籌款為山區捐課桌椅 倡議小夥伴捐助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5歲娃娃籌款為山區捐課桌椅 倡議小夥伴捐助


  昨天,清華大學(招生辦)潔華幼兒園大二班5歲的小男孩周泰來(中),與小朋友們展示自己制作的新聞小報。本報記者 李繼輝攝

  一個剛上幼兒園大班的5歲男孩兒,從京報網上看到貴州山區學生使用破舊課桌椅的新聞,非常難過,發起捐助活動。截至昨天,已有30個小朋友報名,小男孩還倡議小夥伴們不向父母要錢,用零花錢捐助。

  這個5歲男孩兒名叫周泰來,在清華大學潔華幼兒園大二班就讀。初次見面,他主動和記者打招呼,一點不認生。

  記者問他為什麼要發起捐課桌椅的活動?小傢夥兒沒有立刻回答,而是轉身跑到班裡書架邊,拿回一張紙,用手指著上面的字讀起來:“遵義市鳳岡縣何壩鄉魚塘村黨總支副書記陳林韋在網上發帖求助,希望有愛心人士能夠為魚塘完小的孩子們捐贈新課桌椅,因為孩子們現在還在使用30年前的破舊桌椅上課……”全篇一二百字,周泰來讀得一字不差!

  “從這學期起,我們開設瞭‘每天讀新聞’活動,認字多又喜歡讀書看報的泰來算有瞭用武之地,這條新聞當時就是他讀的。”老師孫凌偉笑著說。

  10月26日,周泰來將這條來自京報網的新聞讀給全班同學聽,然後向同學發出倡議:“我們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用著嶄新的桌椅,是多麼幸福!那些小朋友很可憐,我們應該為他們捐一些新課桌椅,讓他們更好地學習。”半個多月過去,孫凌偉仍記得周泰來當時說的每一句話,她被這個5歲孩子的善良與愛心感動瞭。

  別看周泰來年齡不大,但在小夥伴中的威信挺高。無論上課還是做遊戲,他的想法總能得到大傢擁護,此次周泰來發起的捐助活動也不例外。據瞭解,全班35名幼兒,已有17人報名捐助,另有10多名跟他一起上“延時班”的其他班小朋友,也在他的發動下參與進來。他還和爸爸周凱商量,對參加捐助的小朋友提出小要求,即別向父母要錢,要用自己的壓歲錢和零花錢捐助。

  周泰來準備把自己積攢的7451元錢全都拿出來,為山區的小夥伴買新課桌椅。這些錢是近兩年來親朋好友給的壓歲錢和生日“小紅包”。“本來就是用來買書的,全捐瞭以後爸爸媽媽自然會給我買的。”他聳瞭聳肩。周凱對兒子的舉動,既吃驚又欣慰:“我隻希望培養他的社會責任感和擔當意識,捐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過程很有教育意義。”

  其實,周泰來能有這種舉動一點兒不令老師們驚訝,因為他平常就是個喜歡幫助別人的孩子。課堂上,有同學沒坐穩摔到地上,其他同學哈哈大笑,他會上前把同學扶起來;吃飯時,看別的同學把湯灑在桌上,他會默默地拿抹佈擦幹凈;洗手時,見別的同學的毛巾掉在地上,他會馬上幫著撿起來;放學時,發現有同學拉不上大衣拉鏈,他會主動上前搭把手……

  記者註意到,周泰來特別喜歡看書。休息時間,其他小朋友都在玩玩具,隻有他趴在桌上看書。記者和他聊天,如果不是十分重要的問題,他多半會低頭看他手裡的書,而且眼睛離書特別近。“我左眼0.25,右眼0.2,都是看書看的。”談起書,他格外興奮,抬頭道:“我最喜歡看小說,爸爸拿回來的《北京日報》、《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我都看。”

  生性善良,又能讀書識字,周泰來在同齡孩子中顯現出少有的成熟,甚至經常語出驚人。一次,老師問小朋友們“什麼是快樂”,周泰來脫口而出:“我在傢和幼兒園享受美好時光,隻要美好我就幸福,隻要幸福我就快樂。”5歲孩子說出這番頗有哲理的話,令老師驚嘆不已。(記者 賈曉燕)

  (北京日報 賈曉燕)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