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唐傢三少成中國網絡作傢首富 5年收入3300萬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唐傢三少成中國網絡作傢首富 5年收入3300萬


以唐傢三少為代表的網絡作傢在2012迎來瞭收入爆發年。

  誰是過去五年裡在網絡上撈金最多的作傢?“網絡作傢富豪榜”昨日給出答案。作為2012年第七屆作傢富豪榜的子榜單,網絡作傢富豪榜今年首次被公佈,唐傢三少以5年收入3300萬位列榜首。他本人表示這一數據和自己總收入“差不多”。

  今年算是網絡作傢收入的爆發年

  這份榜單是2007年至2012年,中國網絡作傢在網絡寫作和由此產生的紙質圖書版稅及相關授權的總收入統計。五年內總收入過千萬的網絡作傢一共有六人,分別是唐傢三少、我吃西紅柿、天蠶土豆、骷髏精靈、血紅和夢入神機。

  中國作傢富豪榜由曾經當過記者的吳懷堯團隊從2006年開始制作發佈,至今已是第七屆。早在兩年前,制榜人吳懷堯已經想進行網絡作傢富豪榜的制作,但是調查起來難度大,而在之前能上榜的網絡作傢人數也非常有限。談及為何選擇近五年網絡作傢總收入進行統計時,吳懷堯說,中國網絡文學從最開始興起到現在差不多有十年,最初的幾年能拿到的收入並不多,網絡作傢的收入與網站發展和讀者的網絡閱讀習慣發展是同步的,大傢願意在網絡上付費閱讀是近三五年的事情。“就我瞭解到的信息,今年算是網絡作傢收入的爆發年。”

  主榜單將於本周四公佈

  吳懷堯說,這張榜單的制作是他耗時最久的一張榜單,一方面每個網絡作傢與網站的分成方式不同,沒有統一標準,另外還有像遊戲授權等費用他們也要計算進來。在調查過程中,他的團隊動用瞭文字網站編輯、上榜作傢等多方力量,希望讓榜單盡可能準確。

  至於如何界定網絡作傢這個概念時,吳懷堯說,是看作傢主要作品是不是全部在網絡首發以及其主要讀者是不是集中在網絡等。談到該榜單的意義,吳懷堯稱會對大傢有前所未有的激勵作用,“因為網絡作傢之前隻在網絡讀者這樣一個圈子裡面,大傢都認可他,但是放到社會公眾層面,第一個大傢對網絡文學缺乏瞭解,第二有一定偏見,一方面是對作品的偏見,另外是對個人的成見,覺得網絡作傢是不是黑白顛倒,日夜不分,爬格子的這麼一個形象,網絡作傢富豪榜出來之後可以告訴大傢中國網絡作傢的真正面目。”

  和往年一口氣公佈主榜單和子榜單的做法不同,今年吳懷堯將公佈周期延長為好幾日。今日將會公佈的是漫畫傢收入子榜單,明日是外國作傢收入子榜單,而最重頭的主榜單將於本周四公佈。

  對話

  唐傢三少:我們的創作更接地氣

  新京報:制作榜單的團隊之前向你確認過嗎?這個數據準確嗎?

  唐傢三少:確認過,差不多吧,我自己也沒算過。

  新京報:版稅大概是涵蓋瞭哪幾塊的收入?

  唐傢三少:就是網絡的和實體的,網絡就是網絡閱讀,實體就是出版。

  新京報:你怎麼看這個榜單?

  唐傢三少:我覺得挺好的,說明現在網絡作傢也在得到關註,現在網絡文學也發展得越來越好。我還是第八屆作協的全國委員會委員。

  新京報:網絡文學寫作的環境如何?

  唐傢三少:越來越規范瞭,現在有好的原創文學的網站,有這種平臺,現在我們基本已經成為瞭一種產業鏈的發展模式,比如我的一部作品創作出來,有比較好的人氣,就會以網絡為中心,向外延伸各種版權,我覺得這個也是文學作品以後發展的趨勢。

  新京報:相較於傳統文學,你覺得網絡文學的優勢更大?

  唐傢三少:我覺得網絡文學本身就不是特別準確的界定方式,我們研究這個一般會說是傳統文學和通俗文學的區別,因為任何東西都可以在網絡上發,你看莫言老師的作品在網絡上也有,但他肯定不能算網絡文學,不能用網絡文學來界定。隻不過寫嚴肅文學的作者是不通過網絡的,所以現在可能就會區分比較大,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各種閱讀媒介的不同,未來肯定是網絡會逐漸取代傳統紙質出版,這個是必然的趨勢。當然紙質還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在五到十年內不會完全消失,但會有一個逐漸轉化的過程。

  新京報:所以你覺得網絡文學和傳統文學的不同主要在內容上?

  唐傢三少:對,內容上,我覺得其實區別還是很大的,我們會更偏重於讀者吧,和讀者的交流會更多,我們的作品都是連載創作,在連載的過程中,你就會看讀者的評論,你會看到讀者的反饋,感到讀者更喜歡什麼樣的創作,我們的創作雖然是通過自己來創作但會知道讀者的好惡,潛移默化多少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會促進你的創作更貼近於讀者,所以我們的創作可能會更接地氣。

  新京報:你怎麼看網絡榜單和主榜單的區別?其中也有南派三叔這樣的網絡作傢?

  唐傢三少:今天還有朋友說無論你在哪裡創作,如何創作,都是屬於文學的范疇,大傢都是作傢,其實沒有特別明顯的區別,但網絡作傢在計算的時候會算上一些我們的延伸版權,和主榜單的計算方式不太一樣。吳懷堯當時找我的時候,也談過我今年到底是上主榜還是網絡榜,因為我要上主榜的話應該也是前幾名,後來我們商量瞭一下我覺得還是上網絡作傢榜比較好,因為我算是網絡作傢比較有代表性的作者,畢竟我從事網絡創作這麼多年瞭,上網絡作傢榜我覺得也是對自己的一個認可。

  網絡作傢富豪榜

  排名 作傢 籍貫 版稅 年齡 經典代表作

  1 唐傢三少 北京 3300萬 31 《鬥羅大陸》

  2 我吃西紅柿 江蘇揚州 2100萬 25 《吞噬星空》

  3 天蠶土豆 四川德陽 1800萬 23 《鬥破蒼穹》

  4 骷髏精靈 山東煙臺 1700萬 31 《聖堂》

  5 血紅 湖南常德 1400萬 33 《光明紀元》

  6 夢入神機 湖南常德 1000萬 28 《聖王》7 辰東 北京 800萬 30 《神墓》

  8 耳根 黑龍江牡丹江 700萬 31 《仙逆》

  9 柳下揮 河南信陽 650萬 28 《火爆天王》

  10 風凌天下 山東萊蕪 620萬 30 《凌天傳說》

  (記者薑妍 見習記者江楠)

  (新京報 薑妍 江楠)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