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特殊“校長作業”:回傢與父母下盤棋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特殊“校長作業”:回傢與父母下盤棋


廣州荔灣區金蘭苑小學,為學生設置瞭每周一節的棋類課程,聘請棋藝老師為學生上課。記者 邱偉榮攝

追尋街巷深處的學堂

荔灣一小學在校推行象棋、圍棋普及教育 學生於方寸間領悟人生道理

“馬將成田字,車來做殺手。穩坐釣魚臺,老將沒法走……”在荔灣區金蘭苑小學的棋藝活動室裡,三年級(二)班的學生跟著東湖棋院的專業老師背誦中國象棋口訣。這是一座“行走在棋盤上的校園”:全校學生都上過中國象棋、圍棋、國際象棋普及課,有的同學更是“小棋迷”、“小棋手”;校園裡的大樹下、教學樓裡都有棋臺,供師生在課餘時間隨時“擺一盤”。最有意思的是,金蘭苑小學校長李小田給同學們佈置瞭一項“校長作業”:每天晚上和父母或電腦下一盤棋!

“細路仔”未學寫字先擺棋

“周文王尋訪到薑太公的時候,他正在渭水之上,用一條直的魚鉤釣魚。這就是‘薑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來歷。”來自東湖棋院的專業教練張嘉琪循循善誘,“在我們中國象棋裡,也有會釣魚的棋子,大傢知道是什麼嗎?”立刻有學生喊:“馬!”這是金蘭苑小學的一堂中國象棋普及課,上課的是三年級(二)班的學生。別看他們年紀小,有的孩子可已經是“老棋手”瞭。女生潘瀅告訴記者,兩歲半時、她還沒上幼兒園,姑姑就在傢教她擺棋。“因為我爸爸、姑姑、爺爺都會下棋,他們每次下棋我都很好奇,在旁邊看,有時也會自己去擺棋。但我都是亂擺,姑姑便教我,擺棋是有規則的,要遵守規則。”在金蘭苑小學,她不僅能延續這個愛好,還能接受專業老師的指導。金蘭苑小學校長李小田介紹,如今,全校開設瞭中國象棋、圍棋和國際象棋等棋類普及課。李小田說:“棋文化在我國的歷史源遠流長,是一門啟迪智慧、陶冶情操的藝術。黑白之間,楚漢內外,能給人帶來無限啟示。”他打瞭個生動的比方:“下棋就像是在做‘智慧體操’。”

“校長作業”促進親子交流

“我給所有學生佈置瞭一項特別的‘校長作業’,就是每晚回傢後跟父母下一盤棋。”李小田介紹。也有些傢長不會下棋,怎麼辦呢?學生就跟電腦下一盤。

“我敢這麼說,凡是下棋下得好的孩子,成績都不會太差。”副校長王敏晶說,孩子學棋能提升自身智力發展,隻要好好引導,對學習會起到促進作用。女生潘瀅說,她最喜歡的課餘活動就是跟傢人下棋。“我爸爸下棋很厲害,雖然我現在還下不過他,但我一直在學、在練,總有一天我也能下得和他一樣好。”讓孩子多與父母溝通,這是校長李小田佈置這個作業的另一層含義。

事實上,無論是中國象棋還是圍棋、國際象棋,都不僅僅是遊戲和競賽,它們有其文化內涵和底蘊。在方寸棋盤之間,學生們領悟著人生的道理。女生潘瀅說,在學中國象棋的過程中,她逐漸懂得“觀棋不語”,別人下的時候你不要出聲,這是一種尊重;“摸棋走棋”,手摸瞭棋就要走,所以采取行動前要先想好;“落子生根”,走瞭一步就不要再遊移瞭;“落子無悔”,無論走的是一步好棋還是一步爛棋,都是自己的選擇。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