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寢室矛盾無所謂? 專傢支招“90後”走出自我


 

 

圖為:宿舍關系圖表  “你對現在寢室關系感覺怎麼樣?”近日,武漢長江工商學院新聞專業學生針對大學生寢室關系狀況,在華中師范大學(招生辦)、華中農業大學(招生辦)中南民族大學、湖北民族學院、華中師范大學武漢傳媒學院等12所高校進行瞭問卷調查。調查顯示,僅四成“90後”大學生對寢室關系滿意,三成大學生對寢室矛盾抱著無所謂的態度。

 

  性格不合影響寢室關系

  調查顯示,近70%的大學生認為,性格有異是造成寢室關系不和諧的主要原因;25%的同學認為,生活習慣對寢室生活也有較大影響。而興趣愛好、傢庭條件、消費習慣等問題對寢室關系影響並不大。“我們差不多磨合瞭近兩年,寢室關系才漸漸和諧,但偶爾還是會有一些小矛盾。”武漢長江工商學院大三學生陳思妤表示,性格問題是造成關系不和諧的“罪魁禍首”。“剛進大學時和室友關系不怎麼樣,連個說知心話的都沒有,寢室裡還常常發生‘冷戰’。”陳思妤回憶說,因為說不到一塊兒去,寢室的5個人形成瞭4個小集體,大傢吃飯、上課都會分開走。

  磨合寢室關系需要3個月

  據調查,40%的大學生經過3個月左右的相處後,矛盾會減少很多。中南民族大學大二學生唐敏表示,已進校兩年的她早已不再為寢室關系煩惱瞭,很多大一新生還常常找她“取經”,“我給他們的答案都是‘慢慢來,過瞭三個多月的磨合期就好瞭’。”唐敏笑道,這也算是她這個過來人的經驗吧。“這兩年的集體生活讓我明白瞭,大學是一個小社會,每個人都必須學會包容和隱忍。”在唐敏看來,學習處理寢室關系讓她成長瞭不少,也學會瞭很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

  有個性更要有限度

  華中師范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譚邦和表示,造成“90後”大學生寢室關系緊張的原因主要有四個方面:受應試教育的影響,比較自我;對社會瞭解較少,思想不夠成熟;成長環境太過優越,大多以自我為中心;鍛煉機會太少,許多事情是父母包辦。“不習慣別人的生活方式,不善於體貼別人,也不善於處理新的人際關系,就連睡覺關不關燈、起床早晚等小事都會引發矛盾。”譚邦和建議說,“90後”大學生要學會心理調適,從自我中心裡走出來,積極地面對人際交往中的問題,克服自身性格弱點,主動體會同學關系的寶貴。90後’有個性,但更要有限度,不能因放任自己的性格而造成對他人的傷害。”譚邦和表示,隻有善於幫助他人,才能形成相互扶持的良好宿舍關系。(楚天金報 記者宋銳 通訊員莫玉津、鮑歡、侯曌君)

  (荊楚網 宋銳 莫玉津 鮑歡 侯曌君)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