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實習一定要選大公司?路要一步步走踏實努力學


 

  不是每個人都就讀於名校,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進入一傢赫赫有名的大公司實習。看著報紙雜志上那些金光閃閃的名校學生的名企實習經歷,隻能進入一個小公司實習的你,是不是內心不甘落後卻又無能為力,隻能怨學校名聲不夠響亮?

  其實,大公司有大公司的好,小公司也有小公司的妙。

  任何一次鍛煉都是寶貴的經歷,作為一個什麼經驗都沒有的在校生,社會上的公司,不管大小,隻要能學到東西的機會都應該去努力,而不需要挑挑揀揀,一定要找個神一般的行業旗幟人物去跟隨。很多初始的經歷和能力是完全可以在小公司培養起來的,而且即使你起步時就到瞭大公司,也不意味著有人會手把手地教你一些看起來很高級的東西。

  在起步的時候,全靠自己主動學習,因此隻要具備瞭學習能力,在哪裡都是一樣的。反倒是如果你能從小公司的磨礪中培養能力,並且積累瞭實踐經驗的話,對你未來的“大公司目標”十分有利。

  我上的就是一所名不見經傳的二本院校,讀的是一個不痛不癢的萬金油專業。遠在東北小城裡,從大一開始就在網絡和雜志上看到瞭名校大學生們的風采,他們的一言一行都那麼得體,他們的經歷背景看起來都那麼遙不可及。我在想,如果畢業前想找一個和他們一樣的實習機會,該怎麼辦呢?

  我做過30塊錢一天的超市促銷員,鍛煉銷售和溝通能力;我做過15塊錢一小時的傢教,鍛煉表達能力;我做過免費的展銷會翻譯,鍛煉承受壓力的能力;我做過學生會的外聯工作,鍛煉自己的膽識。我曾經被解雇過、被拒絕過、被打擊過、被呼三喝四過,但是我能感覺到自己在這些最基礎的、一般人看不上的工作中迅速成長。

  我清晰地記得因為無法融入新集體而被解雇不能再去超市做促銷的時候,公司領班跟我說:“你看你們帶隊的那個××,學校不入流,在我們這兒做瞭兩年促銷員瞭,開始和你一樣是小跟班,現在當瞭隊長,我們對她非常放心,也希望她能在我們公司轉正。”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在一個小崗位上也能做出成績。

  三年之後,憑著一份看起來亂七八糟、但是有足夠多真實經歷的簡歷,我成功拿到瞭一傢知名公關公司的實習通知書,這讓我相信其實大公司並不是在乎你有多好的學校背景,反倒更加註重真實的能力。而對於實習生來講,踏實、勤奮、有一定的情商和基本的溝通技巧就很不錯瞭,而這一切,於我,都是靠曾經那些小得不起眼兒甚至不好意思說出來的工作機會鍛煉的。

  路要一步步走,踏踏實實地去努力去學習,而不要在乎一紙簡歷是否好看。如果你能用心抓住每一次關乎自己夢想的鍛煉機會,並得到有效的提高和磨礪的話,你會發現,那張簡歷,遠遠承載不瞭你的核心競爭力。(趙星)

  (中國青年報 趙星)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