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異地高考呼聲越來越高 外省學子渴望平等機會


 

浙江在線11月16日訊隨著大量城市流動人口和外來務工人員的越來越多,其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微博)的問題日益迫切。而在目前的政策下,外省籍學生隻能回到戶籍所在省份進行高考。對許多在外省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來說,這意味著喪失瞭在當地繼續求學、參加高考的機會,甚至左右瞭他們的前途。於是,呼籲放開“異地高考”的聲音越來越高漲。

而就在目前,全國有13省市明確表態,隨遷子女異地高考具體方案最遲將於年底前公佈。這其中就包括我們浙江省。“異地高考”政策,對我省的外省籍學子有怎樣的影響,下面這一傢人的處境,頗具一些代表性。

孔維坤的二伯:“天天關註,說白瞭就是盼星星盼月亮,盼來異地高考這塊能夠落實下來。”

這傢人姓孔,來自河南省。今年夏天,老三傢的孩子孔維坤以優異的成績保送進瞭學軍中學,全傢都很高興。但是新學期開學後,傢裡人發現,以前自信滿滿的孔維坤有瞭變化。

孔維坤的二伯:“小孩子現在有點情緒,情緒是什麼呢,不能參加高考。”

孔維坤的母親“(這是你兒子的房間)對,學習用品都放到上面來瞭。本身是和父母住一起的,現在步入高中階段,所以父母省吃儉用給他另開辟一個小房間。孩子內心苦瞭就在墻上寫幾個字,謙,勤。”

墻上除瞭這兩個大字,還貼著一張滿滿的學習計劃表,在最後寫著自我鼓勵的話:加油,相信自己,隻和自己比。孔維坤的傢人對記者說,孩子志向遠大,希望將來能考上清華、北大、浙大,但是,孩子能否在浙江參加高考,是一個充滿焦慮的未知數。因為無論對孩子還是對傢庭來說,回河南參加高考幾乎是不現實的。

孔維坤的母親:“他說媽媽如果把他送回老傢,可能會把他毀掉。因為初中的時候我們回去考瞭一次重點中學,他說那邊的題跟這裡完全兩樣。(完全不是一個系統)對,他說我從來沒有看到過這些題。”

除瞭教育地域差別造成的阻礙,現實生活的困難更讓“回傢高考”顯得步履維艱。2001年孔傢全傢人就來到杭州,從事出租車行業。孔維坤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在杭州念書。在河南老傢,隻剩兩個老人在傢種地。如果全傢回去,對大人意味著失業,如果孩子一人回去,又無依無靠、從頭開始,在高考這個節骨眼上,誰也不願讓孩子吃這份苦。

孔維坤的母親:“如果送回老傢我們什麼都很難弄瞭,一切從頭開始瞭。我們老傢就他爸爸一畝六分地,四個人吃都吃不飽。兒子說我們班就我一個是外省的,說著淚都出來瞭,我當時就知道孩子心怎麼想的。”

孔維坤母親心裡痛苦,是因為身邊有著前車之鑒。孔維坤的堂哥,也在杭州讀書,當年在初中畢業時,他作出瞭痛苦的抉擇。

孔維坤的二伯:“校長最後拍著我的肩膀說,你作為傢長,我作為校長,咱們無能為力。咱們心情是一致的。不過你要理解學校,你兒子的學習成績還可以。對你的兒子是不公平的,為什麼就是不能參加高考……”

雖然孔維坤的堂哥成績不錯,夢想是考大學。但是要考大學,就意味著要回河南讀高中。對他來說,這是無法接受的,最後他選擇瞭杭州一傢職高就讀,留在瞭杭州。

孔維坤的二伯:“(我問他)你回老傢嗎,我回去幹嘛?我爸爸媽媽在這兒,我妹妹也在這裡,你讓我回傢一個人我生活怎麼辦?我說你跟著爺爺奶奶。跟爺爺奶奶,爺爺奶奶也不能跟牢我,爺爺奶奶傢裡面還有地呢,很忙,也管不牢我,我在傢裡面好像一個沒有父母的流浪兒童一樣。”

兒子為瞭留在杭州而作出的痛苦妥協,讓父親咬緊瞭牙。他決心不能讓即將面臨高考的女兒再重蹈覆轍。

1 2 3上一頁下一頁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