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前途出國加拿大部總監谷野:解讀擇校原則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前途出國加拿大部總監谷野:解讀擇校原則


新東方前途出國加拿大部總監谷野接受采訪。

騰訊教育(微博):各位網友大傢好,今天非常歡迎北京新東方前途出國加拿大部總監谷野老師做客我們的直播間。

谷野:各位網友大傢下午好。

騰訊教育:我們知道谷野老師您個人的經歷非常豐富,自己是畢業於澳洲的悉尼大學,又在加拿大有過多年的生活經歷。其實對於這兩個國傢,很多學生都非常希望能夠申請到這兩個國傢留學(微博)。對於選擇到哪些國傢留學這方面您有什麼建議給同學們?

谷野:我是1994年離開國內,我沒有現在同學這麼幸運,我們當初留學是根據哪個國傢給獎學金我們就哪個。總的來說,時代發展到今天。第一點,就是看你即將申請的專業在哪個國傢更有發展前景,或者學術領域更具前瞻性,我個人建議是跟著專業走。第二,除瞭專業以外,你的專業沒有那麼大的特點。我倒是建議你未來的職場希望定在哪個區域來選擇,你是希望去北美,還是定在歐洲或者還是定在南太,不同的區域國傢,在你留學的時候也起著很大的作用。

假如說你未來想定在北美,毫無疑問加拿大和美國是首選;如果是歐洲,我們說英國是很好的選擇。我再重申一下:第一是你的專業,第二未來你生活的軌跡和空間希望在哪裡,便可以把那個國傢的學校作為首選。

我自己是這樣的,剛開始跟著獎學金走,然後畢業以後工作幾年,我想繼續深造的時候,我當時就覺得在澳洲待瞭幾年,希望換一個國傢,希望往北美移動,所以我繼續深造的時候選擇瞭北美。選擇北美以後,就留在瞭北美。

騰訊教育:我知道您是特別擅長為我們本科專業和研究生選擇專業和學校的留學項目,在這個方面,想請您給我們廣大的網友朋友們,以及準備留學的學生和傢長們一些建議,擇校是不是有一定的技巧?

谷野:擇校有大的原則,我們先說本科,在加拿大第一點是加拿大的本科不是入學就選專業,要到大三的時候甄別你具體的專業是什麼。入學的時候你會說我申請的時候我申什麼,第一你要工科,第三理科,第三商科,第四文科。你現在在這個階段不知道是想學會計還是金融,總之,無論你學會計還是金融都要申請某所大學的商學院,然後進瞭商學院以後,你的大一大二是必修課,你把商學院相關的所有必修課修一輪以後,你將會知道商學院中是會計適合你,金融適合你還是市場營銷、人力資源專業更適合你。具體選專業要到大三大四面臨這個問題。

第二點,無論你選擇國外大學哪一個專業,不會受國內文科和理科班的學生的影響,不會說我在這邊選文科,在那邊就失去瞭選擇理科、商科的機會。這是我們說的本科。選碩士相對來說受限,局限性比較高一點。剛才提到選本科的時候,不受你在這邊的專業限制。選碩士時就被你的本科專業羈絆瞭手腳,我們為什麼叫羈絆,加拿大留學的一個原則就是,除瞭MBA以外,所有的同學在選碩士的時候,都有一個基本的原則,相同或者相關專業的原則。相同和相關的專業,跟誰相同、相關,毫無疑問是跟本科的專業相同或相關。

日常咨詢當中,我們很多申商科的專業碩士同學,在選擇碩士的時候非常困難界定自己的專業。我在這裡面對所有的即將申請或者正在這條路走的大一到大三的同學講,你在選擇專業課程時候,比如說你的本科如果是商學當中的MBA工商管理的本科,我建議你本科就讀期間專業課一定選擇一個方向或者兩個方向選,而不是大而全,我們更講究的是精和專。當你讀商科的時候,你不是每一門學科都修瞭兩科,我主要是往金融方向修,你在選擇碩士的時候,我們才能在泛泛的商科當中幫你找到更合適的專業定位。

因為我們國內本科設置的問題,導致同學在升碩士的時候大大受限與這邊選科的不呼應性,跟國外要求的本科學生課程不對應,這是影響申請的主要因素。這是我們泛泛說瞭本科、說瞭碩士,我也提示大傢在選本科時要註意的一點,很多傢長都有名校情結,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我奉勸即將申請本科的傢長和同學,在你想到申請名校能進去的時候,一定要想到這所名校你能不能出來,加拿大相對來說,還是有一定的淘汰率。如果說我們奮力前行進入名校,沖進去以後第一件事要考慮,通過什麼樣的途徑能出來。在學習過程當中,不是你努力瞭就會有結果。有時在平時咨詢過程當中,我常常看到學習能力各方面或者成績、能力不太呼應名校的同學,非去名校不可。當然,你想去名校的心情我們理解,但是你要考慮能不能順利出來。因為,最終目的還是要出來。對於碩士的同學來說,我是更願意建議你在選名校的同時考慮自身畢業的學校,很多的同學這邊是三本或者其他的一些自考的同學,如果來瞭以後跟我說我隻想去多大、UBC.對我們來說,我們肯定是愛莫能助,但是對自己來說也沒給自己一個公平的機會。你相對來說,你的教育背景或畢業的學校決定瞭如果你直接進多大、UBC,進去是有可能,但是出來是很困難。這是我對本科和碩士的同學選擇專業選擇學校以及名校情結的理解,這是我以上的回復。

騰訊教育:我們對於很多學生來講會遇到一個問題,中西方教育差異的問題。很多同學所理解的隻要是我的成績足夠優秀,海外學生一定會青睞我。對國外院校恰恰相反,看的不僅僅是你的學校,你的成績。我想問一下,谷老師您給我們同學們介紹一下中國學生申請名校的時候,怎麼把自身的亮點給我們海外學校展現出來?在選校的時候有沒有特殊的方式?給我們大傢分享一下。

谷野:選校的時候,你要明白中西方教育是不同的。隻有你明白瞭不同,你才能知道西方學校要什麼樣的人才,你才能夠往西方學校想要的人才的方向來把自己身上的亮點,像孔雀開屏一樣才能亮到這一步。比如你身上有無數的優點,你的優點是在國內更認可的優點,我建議你再翻番,還有沒有一些優點是國外院校認可的。這一點來說,我們往上看西方教育的本原是什麼,西方教育的整個教育理念和我們不同,這個不同體現在哪,體現在以下幾點。第一個不同,它的人才培養方向是培養一個專業人才,培養專精人才,而不是培養泛泛人才。這個角度來說,它會告訴你,你要告訴他,你的身上哪些優點和閃光點是其他中國學生所不具備的,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它培養的目標和方向是一個全才,更往學生的個性化的創造性的方向培養。個體的創造性是他更看中的,而不是一個群體的跟從性。個體的創造性方面你曾經在什麼樣的浪潮當中,對某一個話題或者理念的見解當中,不從眾,你有個性化的認識,你要讓西方的學校看到你獨特的見解,我覺得這都是在你明白瞭它的教育裡面的前提下,要展示出來的。

第三點,西方的教育的方法論和我們國內也不同。如果你說之所以取得今天這麼好的成績,我是七天七夜拼瞭命的,放棄一切的興趣愛好,放棄一切與傢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的時間才取得的話,我相信這可能給對方學校的錄取委員會的感覺,你生命的全部時間都用於在學習,隻不過讀出平均分90分或95分。反過來說,如果另外一個學生貌似85分,比你平均分少瞭10分,他是全面發展的孩子,無論是文還是體,還是德,體育方面有特長,音樂方面有自己的愛好,包括參與社會活動都有積極的表現。他的平均85分遠比你平均95分,對國外大學更有吸引力,讓他看解讀的背後,這是一個全才,在學業上有很大發展空間的孩子。如果他把他的興趣和愛好放在一邊,純用讀書的時間攻讀書的成績,一定遠比95分高。

另外一點,如果一個學生隻會讀書,當他遇到困難,學習以內的困難或生活當中的困難的時候,沒有一個很好的思路來協調,在這種情況下,他很容易發生心理障礙。在過去的幾年當中,無論是美國也罷,其他的國傢都會有一些學生發生情緒上的,我們說心理上不正常導致的極端行為,或者說是情緒上的不穩定導致的極端行為,這都是學校和傢長不願意看到的。

這個很多的時候他的心理壓力沒有得到正常的舒緩,如果他有興趣和愛好,很有可能就得到瞭及時的釋放,而避免瞭極端行為的發生。我建議闡述自己優勢的時候,一定想想這個優勢是從哪個角度闡述。成績好固然重要,但是通過什麼獲得這個成績。如果犧牲瞭生命中重要的其他因素,為瞭學習而學習,這種犧牲不是西方國傢提倡的。現在我們國傢的教育理念當中其實希望能夠摒棄這種理念,而鼓勵學生全面發展。

騰訊教育:非常感謝谷老師今天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留學建議,希望廣大網友通過我們這期節目能更瞭解出國留學的意義所在。謝謝谷老師。

谷野:謝謝。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