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小學生日行10公裡上學 不穿襪子走得快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小學生日行10公裡上學 不穿襪子走得快


正在傢中寫作業的馮德志。

步行10公裡上學不遲到 每天幫母親清洗豬圈

11歲優秀小男生感動校園

做傢務打掃豬圈

樣樣都拿手學習成績優秀

“不計前嫌”幫同學

每天步行10公裡,垃圾場、田埂、水塘,是一名剛滿11歲的小學生上學的必經之路。昨天,記者從光谷五小瞭解到,該校六年級1班學生馮德志的事情感動瞭很多人。

馮德志老傢在河南羅山,因父母在漢養豬。3年前轉到光谷五小就讀。

從傢裡到學校沒有公交車,每天上學放學全靠步行,10公裡路馮德志要走2個小時。剛開始時爸爸接送過,以後都是他獨自上學放學。

上周五下午5點,記者跟馮德志一同放學步行回傢。穿過南湖社區、熊傢村、黃傢棚,經八庫村附近的工地上文化大道,再進入李橋漁場。這一路,除瞭不到3公裡的柏油路,其餘都是黃土路、田埂和水塘、施工工地、垃圾場……光腳穿著一雙幾十塊錢球鞋的馮德志,有時一路小跑。

問他這冷的天為什麼不穿襪子,馮德志說:“穿襪子走不快,我隻有下雪天才穿襪子。”

雖然路遠難行,但馮德志並不覺得辛苦。他說他已經養成瞭習慣,在上學和放學的路上背英語單詞和從課外書上發現的優美句子。

做傢務打掃豬圈

樣樣都拿手

經過2個多小時的步行,晚上7點10分,記者終於來到馮德志傢門前。

這是怎麼一個傢呀?兩間緊挨著豬圈的不到40平米的房子,還沒進門,一股難聞的臭味伴隨著消毒水的氣味撲鼻而來。

看到媽媽正在洗頭,馮德志脫下校服和球鞋,換上他的“工作服”就跳到豬圈裡清洗豬糞。

“孩子很懂事。”馮媽媽陳華英告訴記者,一年四季不論上學還是放假,馮德志都會在早上5點半之前起床。放學回傢吃完晚飯後,他總是幫忙洗碗、掃地後再開始做作業。她背上的風濕發作時,馮德志還幫她拔火罐、紮針灸。傢裡養豬,馮德志心疼媽媽,主動攬下瞭清洗豬欄的任務。

看到指甲縫裡黑黑的污漬,馮德志難為情地說:“傢裡沒有熱水器,一個星期最多燒水洗一次澡。”

學習成績優秀

“不計前嫌”幫同學

班主任魏娟說,馮德志各門功課的成績一直保持在班級前五名。每天早上到校後,他都主動打掃教室衛生。馮德志得意地說: “下課的時候,總會有同學問我數學題怎麼做,我都很樂意告訴他們。”

陽光樂觀的馮德志也曾經有過“心結”,一次班會,大傢向老師投訴,說他身上有臭味,不願意跟他同桌,這深深地傷瞭他的心。“同學們知道我傢裡養豬,有時候,大傢的眼神和言語中有一絲嫌棄。不過我們都還是小孩,以後都會忘記。”馮德志說,在老師的教育下,大傢已漸漸改變瞭對他的看法,現在主動關心他的同學越來越多,以前那些不愉快的“心結”,都已經逐漸解開瞭。

“我熱愛生活、熱愛學習,我希望自己能成為活潑開朗、熱心大方,善於與人溝通交流的小男孩。”馮德志在最近的一篇作文《畢業生的心願》裡這樣寫道。

“我以後要成為一名企業傢,讓爸爸媽媽早點退休,不用每天這麼辛苦。”談起未來,馮德志一臉憧憬。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