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女子照顧去世好友全傢人20載 被贊“最美女兒”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女子照顧去世好友全傢人20載 被贊“最美女兒”


  【閱讀提示】

  20年來,她默默替亡友盡著女兒的責任,無微不至地照顧全傢老小,用孝行演繹瞭一場跨越血緣的大愛故事。她叫方亞兒,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高橋鎮高峰村婦女,被人們譽為“最美女兒”。

  【鏡頭一】

  狹小的屋子裡,八仙桌上供著好友董雪雲的遺像,失去女兒的章勉芬跪在地上,抱著桌角不肯放手,哭啞的嗓子一聲聲喊著“女兒”。20年前,邁進因罹患白血病去世的好友的傢門,方亞兒被眼前的情景驚呆瞭。她抱著章勉芬哭著說:“媽媽別哭瞭,雪雲走瞭,以後我就是您的女兒。”

  “媽媽當時就像瘋瞭一樣,我能做的就是安慰她。”當時,年少的方亞兒(見圖。資料照片)唯一的想法就是安慰老人。可讓章勉芬沒想到的是,“她真的會給我當20年女兒!”

  方亞兒和董雪雲相識在1991年。那時她們同在高橋村一傢針織廠打工,一塊吃飯、上下班,情同姐妹。樸素的姐妹情誼,因為董雪雲的過世,變成瞭孝道。善良的方亞兒走進董傢,20年來,默默地替亡友盡著作女兒的責任。

  這份責任並不輕。董傢有一兒一女,兒子從小患有小兒麻痹癥和輕度智障,女兒是全傢的希望,卻不幸早逝。雖然兒子娶瞭媳婦,可兒媳婦右肢殘疾。屋漏偏逢連夜雨,2011年2月,傢裡的頂梁柱、董雪雲的父親董聖華突然中風,左半部身體癱瘓,失去瞭勞動能力。

  方亞兒用自己的愛心和細心,將一大傢子照料得妥妥帖帖。章勉芬喜歡吃蛋羹,方亞兒就在自傢院子裡養瞭雞、鴨,把最新鮮的蛋送給她吃;看到章勉芬思念女兒,方亞兒就留在董傢陪她一起入睡;逢年過節,方亞兒給婆傢、娘傢人買禮物,也一定不會落下董傢;章勉芬的大孫女每周上學放學,方亞兒和丈夫會準時出現在校門口接送,而自己的兒子卻要獨自騎車去上學。

  方亞兒的義舉得到瞭丈夫包成軍的理解和支持:“談戀愛的時候她就告訴我,逢年過節要多備一份禮,因為她還有一個娘傢。”

  20年來,方亞兒將董雪雲的傢人當成自己的傢人,不計回報地細心照顧一大傢子,幫著這個傢一次次渡過難關。方亞兒的事跡感動瞭鄰裡,但她卻很淡然:“我是她的女兒,她是我的媽媽,我隻是做瞭一件再平常不過的事。”

  【鏡頭二】

  2011年,這個傢再度風雨飄搖章勉芬查出胰腺癌晚期,她和董聖華一個月的醫療費就要四五千元。“醫生說媽媽的病不好治,可能活不到過年,我整個人都懵瞭。”方亞兒是第一個得知媽媽病情的人。在董傢,大事小事章勉芬都喜歡跟女兒商量,身體不舒服,她也第一個告訴女兒。

  “方亞兒得知這個消息後,常常一個人坐在房間裡對著電話簿發呆。”丈夫包成軍說。那段時間,方亞兒幾乎翻遍瞭傢裡的電話簿,聯系親戚朋友,打聽治療胰腺癌的專傢和醫院。她和丈夫曾經驅車4個多小時專程赴金華尋找一傢腫瘤醫院,隻因為“那傢醫院開的藥方是中草藥,對身體的刺激小一些,可以讓媽媽舒服一點”。一趟下來,他們就買瞭近萬元的中草藥。

  兩口子有個傢庭作坊,從事塑料包裝袋加工。為瞭照顧章勉芬,方亞兒白天幾乎都待在醫院,晚上等章勉芬入睡瞭才匆匆趕回傢加班加點地工作。有時候為瞭趕出貨,她和丈夫一直忙到早上四五點,天一亮,她又出現在病房裡。

  “每次帶飯菜來醫院,連剝螃蟹、挑蟹黃都是她女兒來做,喂飯、洗腳、接屎接尿,她什麼都幹。”章勉芬的病友陳柏泉甚至不知道這對母女的特殊之處。

  在方亞兒夫婦的悉心照料下,章勉芬的病情奇跡般地好轉,癌細胞擴散的跡象消失瞭!原本消瘦的章勉芬也漸漸胖瞭起來。“多虧瞭亞兒,不然這個傢,都不知道會怎麼樣。”章勉芬說。

  董傢老人年紀越來越大,照料的難度也越來越高。有熟人替方亞兒擔心她肩上的擔子會越來越重。“雪雲走的時候,媽媽需要人陪,我來到瞭他們的身邊。現在,爸媽都生病瞭,是最困難的時候,更加離不開我,我永遠不會舍棄他們。”方亞兒平靜地說。(顧春 鄧建軍 劉英)

  一句話,一輩子

  諾言既已許下就應信守,本不足為奇,方亞兒的守諾何以感人至深?隻因這個諾言太過特殊,它締結瞭一段特殊的母女親情;隻因這個諾言太過沉甸,一句話一輩子,一顆美好的孝愛之心在踐守承諾。

  面對痛失愛女的老人,很多人會去寬慰,也有不少人會在生活上盡其所能伸出援手,但很少人會像方亞兒這樣,在老人面前許下並踐行這樣的諾言。在20多年的歲月裡,視老人為親生父母、傾心照顧,以孝行守諾,這樣的人、這樣的事倍顯難得和可貴。

  人心向善,但僅有善心又是不夠的,有善行相伴、有行動的力量,善心才能成真。正如,方亞兒的美好諾言源自善心,堅守諾言則須孝行相伴。我們做好事、投身公益也應像她一樣,既有善心又有善行,隻有這樣才能圓夢,畢竟,惟有行動才能把心底的美好變為現實。(周亞軍)

  (人民日報 顧春 鄧建軍 劉英)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