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1歲女孩輟學照顧重病媽媽:好想回學校上學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11歲女孩輟學照顧重病媽媽:好想回學校上學


醫生說我媽媽好瞭,我就可以回去念書瞭。經當事人及傢長同意拍攝

甜甜在食堂給媽媽打飯。

  甜甜照顧病床上的媽媽。

  媽媽

  如果傢裡有其他人能照顧我,我絕對不會讓女兒輟學

  病友

  11歲的娃娃,要打飯,要端尿盆子,不容易啊

  昨日上午,四川省人民醫院心內科的一間病房門口圍滿瞭人,他們都是來看望一名叫“甜甜”的11歲女孩。

  甜甜輟學照顧重病媽媽,她的事情不僅感動瞭病人、護士、醫生,也感動瞭很多陌生人。每天清晨6點多起床,她給媽媽洗臉梳頭,再把媽媽的便盆端到廁所倒掉,然後下樓買稀飯,喂媽媽吃飯,陪媽媽做各種檢查。晚上,她躺在病房裡的凳子上,媽媽一哼哼,就要爬起來,協助媽媽上廁所。這就是甜甜一天的生活,而這樣的日子,她已經過瞭快1年。

  孝順女孩

  無微不至照顧媽媽

  昨日上午,記者在省醫院的心內科病房裡見到瞭甜甜和她媽媽何朝蘭。看到陌生人進來,甜甜拉起瞭病床邊的簾子,“我媽媽要上廁所。”不一會兒,甜甜又放下簾子,拿起一張報紙蓋住便盆,端到衛生間倒掉,再把它放在媽媽的床底下。

  隨後,甜甜拿起水杯,想喂媽媽喝水。何朝蘭嘴唇幹裂,斜躺在床上,閉著眼睛,任憑女兒一遍遍問要不要喝水,都沒有反應。於是,甜甜從床頭的塑料袋裡抽出一根棉簽,沾上水,輕輕地擦在媽媽的嘴唇邊。好一會兒,何朝蘭緩過勁來。

  “今年過年的時候,我在廣東打工,連著加瞭幾天班,突然就暈倒瞭。”39歲的何朝蘭氣喘籲籲地說,從那以後,她的身體一天比一天差。何朝蘭的丈夫很久以前就受傷下肢癱瘓,傢中還有70多歲的公公和婆婆。傢在四川大竹縣的她常年在廣東打工,每月一兩千元的工資,是傢裡的全部經濟收入。

  原本甜甜今年該上四年級瞭,但為瞭照顧媽媽,她輟學瞭。何朝蘭說,“如果傢裡有其他人能照顧我,我絕對不會讓女兒輟學。”

  懂事女孩

  幫著扶病人量血壓

  媽媽住院的一個月裡,愛笑的甜甜已和護士、醫生及其他病人混熟瞭。看到護士給一旁的胡婆婆量血壓,小甜甜“騰”一下站起來,扶著胡婆婆坐起來。量完血壓,她便湊在胡婆婆身邊,低聲說著什麼,逗得胡婆婆哈哈大笑。

  胡婆婆是一周前住進這個病房的,看到甜甜後,她打心眼兒喜歡這個懂事的小女孩。“11歲的娃娃,要打飯,要端尿盆子,不容易啊!”說著說著,胡婆婆哭瞭起來,她說自己有一個和甜甜同歲的孫女,“不能比,我傢娃娃太不懂事瞭,不要說洗衣服瞭,自己的衣服都要大人幫著穿。”

  昨日,胡婆婆的女兒李大姐還特地給甜甜買瞭一雙新鞋。

  收到8000元愛心捐款

  昨天第一次打肉菜

  媽媽帶著甜甜到處打工,甜甜就不停轉學,她在廣東東莞一所學校呆的時間最長,在那裡上完瞭整個三年級。當時,何朝蘭已經生病瞭,但沒這麼嚴重,她在一傢服裝廠制作紐扣打零工,甜甜放學後也會幫媽媽。做紐扣的最後一道工序是要用專門的機器壓一下,甜甜的大拇指好幾次都被機器壓得流血。“我心疼,但我還是讓她幹活,因為她一天能掙20多元錢。”何朝蘭抹著眼淚說,20元錢是他們一傢人一天的夥食費。

  午飯時間到瞭,甜甜要去醫院食堂打飯。“一個炒雞丁,一個小白菜。”甜甜一邊說一邊拿出13元錢,“肉菜要7元,蔬菜要4元,還有米飯。”甜甜的身高還沒有櫃臺高,她吃力地拿起打好的菜,小心翼翼避開人群。住院以來,昨日是她第一次打肉菜,因為這些天陸續有好心人來看望她和媽媽,她們已收到8000多元的愛心捐款。

  甜甜現在最渴望的就是能夠回學校上學。在滿是大人的醫院裡,甜甜覺得無聊,“醫生說我媽媽好瞭,我就可以回去念書瞭。”(記者 楊永萍影 陳羽嘯)

  (華西都市報 楊永萍影 陳羽嘯)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