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深冬來臨男孩光腳流浪 卻說“外面比傢裡強”

化學補習,補習化學-深冬來臨男孩光腳流浪 卻說“外面比傢裡強”


11月25日下午1點左右,眉山市救助站工作人員找到“光腳男孩”。

  一陣心痛

  深冬來臨,眉山城區氣溫已降至10℃以下。每當夜幕降臨,有個男孩總會出現在眉山城區激情廣場。他,居然沒穿鞋子,來去都是一雙“光腳丫子”。

  一個疑惑

  男孩今年12歲,傢住丹棱縣東門口新橋村二組。7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再嫁,爸爸去瞭資陽。他隻好跟著外公生活。他去年5月就開始流浪。

  一絲欣慰

  救助站準備先心理輔導娃娃兩天時間,等他的心情安穩一些瞭,再送他回傢,具體時間可能是周二。

  連日來,華西都市報記者對“光腳男孩”進行瞭跟蹤采訪發現:男孩今年12歲,名叫小軍(化名),傢住眉山丹棱縣。“我有傢,不過,我現在不想回。2月15日,我過瞭13歲生日,我才回傢。我答應瞭開寶馬車的張阿姨,等著她,她要給我過生日……”“光腳男孩”的流浪理由,讓人心酸。

  他的“名氣”

  總是光著腳 成廣場上的老熟人

  激情廣場位於眉山鬧市。每當夜幕降臨時,數百市民聚集在此跳壩壩舞。據當地市民說,首次在廣場上看見“光腳男孩”,是二十多天前的事。久而久之,他已成廣場常客。給人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那雙“光腳丫子”。

  “一到晚上,廣場音樂聲響起,這個娃娃就來瞭。”賣兒童玩具的老板說,令人奇怪的是,他總是光著腳。男孩很大方,你有問,他必會答。

  “到最後,男孩會提出一個‘不好拒絕’的要求:爺爺或婆婆,叔叔或阿姨,給我五塊錢嘛,我明天早上才有早飯吃。”常年在廣場鍛煉身體的王先生說,“光腳男孩”已是廣場一帶的“名人”,其提出“要錢”請求後,成功率很高。

  24日晚上,記者在廣場見到“光腳男孩”時,他正在吃晚餐:兩袋煮花生。擺談一陣,見他很想要一雙新鞋,記者便帶著他去附近超市買鞋。剛進超市,男孩便與超市工作人員打起瞭招呼。“他是我們的老熟人,也是這一帶名人,沒有多少人不認識他。”超市女工作人員如是說。

  他的身世

  父母早離異 小學二年級輟學

  廣場廁所收費的張阿姨說,三個月前,她開始負責廣場廁所衛生和收費工作。男孩成天光著腳來廁所洗臉。男孩告訴張阿姨,他傢在丹棱,父母離異,母親改嫁,自己跟著外公生活。因後爸經常打罵他,他便跑瞭出來,過起瞭流浪的生活。

  聽瞭“光腳男孩”的身世,張阿姨很心疼,於是將兩張椅子拼在一起,讓他留宿在廁所過道上。雖是過道,遮風擋雨還是可以的。“我還把被子拿給他蓋。有吃的,我還給他吃,空瞭,我還幫他洗衣服。”不過,讓張阿姨很痛心的是,她發現男孩有異樣舉動。張阿姨便讓男孩住在外面過道上。自那時起,男孩便不願去她那裡,還沖她說一些臟話。

  後來,“光腳男孩”離開張阿姨,居住在50米開外的某餐館工作人員的廁所間。

  “光腳男孩”對自己的身世如數傢珍,他自稱叫小軍,今年12歲,傢住丹棱縣東門口新橋村二組。7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再嫁,爸爸去瞭資陽。他隻好跟著外公生活。不過,後爸經常打罵他,外公懷疑他偷東西,上至小學二年級,外公不再讓他讀書後,他便跑瞭出來。“我去過成都,當然也到過眉山。總之,在外面,比在傢裡強。”說這話時,“光腳男孩”滿臉自信。

  他的“幸運”

  很多關照 送衣給錢教“謀生”

  “激情廣場是我的第二站。我在眉山的第一站,是雕像廣場。”“光腳男孩”說,去年5月6日,他從丹棱徒步來到眉山。流浪期間,他總是選擇在廣場逗留,“因為廣場上人多,好要錢。”

  幾個月前,“光腳男孩”來到激情廣場。“自出現後,周圍很多人給這個娃娃關照。”傢住附近的左女士說,每當遇見這個男孩,總會看見有人在獻愛心,要麼送衣服買鞋子,要麼給錢,要麼買吃的。

  “是的,很多人關心我。”“光腳男孩”說,最近這段時間,他特別記得兩個人。一個是在遠景樓附近做炸雞生意的冷婆婆,一個是開寶馬車的張阿姨。冷婆婆經常給他吃,還教他謀生的路子;張阿姨給他錢,還答應陪他過13歲生日。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冷婆婆的店鋪。冷婆婆說,結識“光腳男孩”已有一個多月時間瞭。當時,見他光著腳,晚上就睡在路邊兒童梭梭板下,還沒吃的,她很心疼。於是,隻要“光腳男孩”來店鋪,她會給他一些吃的,讓他填飽肚子。“我見他成天遊手好閑的,便跟他說:這樣成天要也不是事,不如自己靠雙手掙,比如撿塑料瓶、廢報紙賣……”冷婆婆說,自從她跟“光腳男孩”說瞭這話,男孩還真的開始這樣幹瞭。

  昨天中午,在遠景樓附近,記者遇見“光腳男孩”時,他肩上多瞭一個蛇皮袋,每走到一個垃圾桶邊,他總會停下來,翻看一陣,見有報紙、塑料瓶之類的東西,他就將其裝進袋子裡,方才離開。

  最新進展

  救助站出手他將不再夜宿廁所

  昨天上午,記者帶著“光腳男孩”照片,來到眉山市救助站。“這個娃娃我認識,是我們這裡的常客瞭。”看到照片,工作人員羅亞西說,他的記憶中,救助站曾兩次救助“光腳男孩”。

  救助站站長呂真武告訴記者,救助站成立以來,他們便加強對未成年人的救助。“每當看到流浪的娃娃,我的心就很疼,總想給他們更多的幫助。”今年入冬後,救助站開始實行每天上街巡查制度,一旦發現有流浪者,他們會主動將其帶回救助站,給予救助。按規定,救助原則上屬自願性質,但如果是未成年人,他們必須主動給予救助。

  上午11點,呂真武帶著工作人員,驅車在眉山城區尋找“光腳男孩”。下午1點過,在遠景樓附近,工作人員發現瞭“光腳男孩”。經過一番勸說,“光腳男孩”同意跟著呂真武去救助站。來到救助站,呂真武趕緊招呼“光腳男孩”洗澡,然後換上事先備好的鞋子、衣服。

  “他已經吃過飯瞭。我們準備先心理輔導娃娃兩天時間,等他的心情安穩一些瞭,再送他回傢,具體時間可能是周二。”下午3點,記者聯系呂真武時,呂真武透露接下來救助“光腳男孩”的安排。

  對話

  “光腳男孩”:“過瞭生日就回傢”

  華西都市報:你來眉山多久瞭?小軍:我是去年5月6日來的,主要是在廣場,因為廣場人多,好要錢。

  華西都市報:為什麼不穿鞋打光腳?小軍:鞋爛瞭。

  華西都市報:為什麼不回傢呢?小軍:要回去,不過要等過瞭2月15日。

  華西都市報:為什麼要等這麼久?小軍:我在激情廣場這段時間,有位開寶馬車的張阿姨,經常給我吃的。她跟我說,她要給我過生日。我沒過過生日,我答應瞭張阿姨,我得說話算數。過瞭生日,就回傢……(華西都市報記者梁波攝影報道)

  (華西都市報 梁波)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