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留學英才回國就業單位要求高 海歸優勢減


 

中新網北京11月25日電(王盼盼)24日,教育部留學(微博)服務中心在京舉辦瞭首屆“留學英才招聘會暨高端人才洽談會”。本次招聘會主要是面向學成回國的留學人員和即將回國的海外留學人員等。

據記者現場瞭解到,來自中石化、中信集團、國傢開發銀行、北京大學醫學部等中央所屬企業、金融機構、高校、民營高科技企業等在內的近92個參會單位參加瞭此次招聘會,其中不乏來自河北、山西、內蒙古自治區、西安等省市的參會單位,共計提供職位達500多個,近2000多名留學回國人員登記參加應聘。其中,具有海外碩士及博士學位者比例超過80%。

據教育部統計顯示:2011年度,中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為33.97萬人,各類留學回國人員總數為18.62萬人,與上年相比留學回國人數增長瞭38.08%。

用人單位:單純語言優勢已不能滿足要求

眾所周知,無論何種專業,外語能力曾是“海歸”就業的絕對優勢。而據調查顯示,在過去的5年中,其就業競爭力發生瞭一系列變化:語言已不再是主要就業優勢,而是基本硬件條件。顯然,“對口”的專業知識、國際視野、創新力等才是企業擇用留學回國人員所看重的。

在參展單位“國傢大劇院”展位前,上周剛剛從英國留學回國的小孟遞上瞭自己的第一份簡歷。“我在英國讀瞭3年本科和1年研究生,專業是金融類,但是從小就對民樂有濃厚的興趣。在參展單位手冊上,我第一眼就看到瞭國傢大劇院,這是我的最優選擇。”

然而,據國傢大劇院人力資源部工作人員介紹,本次招聘會中,他們主要招聘助理導演、舞臺技術監督等職位,其專業性要求很高,需要有歌劇導演、舞美設計、舞臺管理等相關專業本科及以上學歷。“語言,尤其是法、德等小語種能力固然重要,但單純的語言優勢已不能滿足用人要求,專業知識是我們更看重的。”

同樣地,來自國傢電網北京電力公司的招聘人員說:“留學人員的獨立性和口語能力都是出色的。本次招聘會上,很多留學人才也向我單位表達瞭求職意願,可是,我們的招聘崗位是電力工程類相關專業。現在已不像多年前,擇用人才隻看重語言優勢,而模糊掉專業是否‘對口’瞭。”

留學人員:身為海歸優勢不明顯

“在網申(網上投遞招聘簡歷)時,我被幾傢知名銀行拒瞭,在今天的招聘會上,我希望再試試這幾個企業,親自遞上簡歷。”從德國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畢業的小李說道,“我在德國的一傢私立金融學院完成瞭研究生學業。但如今,隻有從知名國外院校畢業的‘海歸’在就業中才有絕對優勢。一般院校、甚至是私立院校畢業並不吃香。”

據瞭解,在中國留學生就讀國外院校的專業選擇上,會計、金融投資管理等仍是主要專業方向。當這些“海歸”學成回國後,僅他們間的競爭優勢就在無形中削弱瞭,更不用說與國內金融專業畢業且更熟悉國內環境的本土學生比,就顯得有些“水土不服”瞭。

小李對記者補充道:“去德國留學,我認為對個人的成長,如眼界的開闊、獨立生活能力、與人溝通能力、尤其是語言能力上幫助很大,而對工作的幫助並不大,或者說,不如我預期的大。”

留學生傢長:幫助孩子瞭解國內就業環境

一位孩子即將從美國留學回國的學生傢長拿著厚厚一摞“簡歷”向意向用人單位一一遞上。“我的孩子英語水平很好,就讀於國外知名院校,但明年才能畢業。之前瞭解到這次招聘會的參會單位普遍‘質量較高’,所以就替還沒回來的孩子預預熱。瞭解一下孩子的就業前景。”

記者註意到,現場有許多傢長陪同孩子一起參加招聘會,甚至是替仍然身在國外留學的子女來參加。這種現象在國內的一般招聘會上並不多見。究其原因,大多是海外留學生由於身處海外,對當下國內的就業環境並不是很瞭解,對用人單位針對海外人才的招聘標準變化,也有些盲目。因此,這種隻針對海外留學人才的招聘會,才會吸引大批學生及傢長一起參加。

“我們並不清楚孩子到底傾向哪些單位,所以隻能多收集一些企業資料,拿給國外的孩子看,讓他提早對回國後就業有心理準備和職業準備。免得花出去的錢打瞭水漂”。一位傢長說道。(完)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