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補習,補習化學-央視問"你從哪裡來" 引導正視孩子性教育(多圖)


 

 

 

 

 

央視街頭采訪“你從哪裡來”遇神回答

新聞圍觀

神回答 讓人忍俊不禁

很多傢長在面對孩子的詢問“我是從哪裡來的?”等問題時不知怎麼回答。央視針對這個問題也隨機采訪瞭很多民眾,上至1940年的老人,下至90後都給出瞭千奇百怪的回答。

觀眾中有說“從石頭堆撿來的”、“馬路邊撿來的”、“坑裡撿來的”、“洪水沖來的”,總之似乎隻要是個地方總是能撿到孩子。一位90後外來務工人員的回答令網友捧腹不止,“床底下翻出來的。”還有一位大學生稱父母告訴她自己是從垃圾堆撿來的、胳肢窩掉下來的。她很傷心,父母便安慰她小孩子都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她心裡就納悶:“垃圾堆裡怎麼會有那麼多小孩。”

新聞解讀

父母該怎麼回答“從哪來”?

對於大多數父母搪塞孩子問“從哪來”的這個問題,有網友認為,傢長[微博]應該正面回答孩子的問題,正確引導,不然也許會對孩子造成心理傷害。

@凡人: 孩子好奇是好事,能回答就回答,回答不瞭就要引導他去學習,告訴他隻有不斷的學習才會知道更多事。不能不答也不能亂答,對孩子以後成長很重要。你要一問三不知對孩子會造成影響。

@額濟納廣播電影電視局: 這事其實很影響孩子的心理健康和發展。

@午夜夢語:“我從哪裡來”也不見得就是“性問題”吧?孩子們會一直追問下去。“性是什麼?”如何回答呢?不如老老實實地告訴孩子們:人類並不是知道許多事,尚有許多事情人類是不明白的。希望在你們孩子身上瞭。我以為,這樣的回答最好。

新聞觀察

知識宜“虛”講 更要講“道德”

如果單純把“性教育”等同於“性知識”傳播,這種理解過於狹隘,並將在現實中產生偏差。我們的“性教育”不能照搬西方模式,而要符合中國文化傳統。

中華五千年,向來以含蓄為美。從古至今,羞於談“性”,成為整個社會文化的常態。在當前的社會大環境中,“性問題”尚屬於國人的“絕對隱私”,如今卻要求學校公開宣講,將成人化的很多性知識和過程向低幼的孩子和盤托出,是不是過於超前?

孩子從小確實會對“我從哪裡來”這類問題好奇,會追問父母。但是,筆者既不贊同對這個問題諱莫如深,也不贊同對這個問題進行詳盡地“技術性”展開。一說到“出生”,就要講到“性交”,講到“陰莖”、“陰道”,其實並無必要。孩子年齡太小,隻會對男女的外形特征有大致的瞭解,至於細致的生理結構和具體過程,即便講瞭孩子很可能仍無法理解,反而會引發更多疑問。

對低幼兒童的性教育,宜“虛”而不宜“實”,而且不宜過早,應隨著年齡的增長、生理發育的成熟逐漸推進。對一二年級的孩子,隻要告訴他:寶寶是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是爸爸把“種子”種到媽媽肚子裡。至於爸爸的“種子”何來、為什麼媽媽肚子裡可以放“種子”而爸爸不能等疑問,完全可以等到小學高年級甚至初中,男孩開始遺精、女孩初潮之後,再具體講精子、卵子、子宮等知識,既方便孩子理解,又能提高性教育的有效性。

“性教育”不單是“性知識”傳授,而應是涵蓋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等多個緯度的綜合性教育。有專傢提出,沒有性道德的性教育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的性教育一方面要解答孩子對性知識的疑惑,另一方面應更多地肩負起普及性道德、教會孩子自我保護等責任,幫孩子樹立正確的生命觀、健康的性文化觀念,這才是性教育的根本目的。

微言大義

@隻是會說話的風景:充話費送的。打怪爆的。

@越秀小白楊:食色性也。正確的性知識通過正確渠道告知孩子,比通過雜七雜八的不良、不正確的方式要好很多。

@小f兒:小時候被告知我是發大水時大水沖來的!所以每個雷雨交織的夏夜,我都不敢睡著,生怕一不小心大水又把我從爸媽身邊沖走。

@qxqzx_tg:我是從烤地瓜的爐子裡撿來的!我還真信瞭,因為從小就特別愛吃烤地瓜,所以覺得從烤地瓜的爐子裡撿的,還是有道理的,也挺幸福。

@笑靨如花:挖溝挖出來的,後來又說是飯店門口撿的,在一個小紙箱裡,裹在小被子裡,還有袋奶粉,我深信不疑,直到後來快20歲瞭,和姐姐容貌長得越來越相似,才確定我是親生的。好傻好天真啊!

@周克中:環衛工人應該有很多孩子吧?

@張老惰:現在這孩子和我們那時候不一樣瞭,不信唄。

@MC小葉子:垃圾堆裡和石頭縫裡的孩子太多瞭!!!


arrow
arrow

    plantssep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